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09期

2018-08-11 11:55:51真题演练451 收藏
[!--smalltext--]
81.公文区别于其他文章的主要之点是(     )。
A、公文形成的主体是国家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
B、公文形成的条件是行使职权和实施管理
C、公文是具有规范格式的文件
D、公文是办理公务的重要工具之一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特点。公文,即公务文书,是国家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在行使职权和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法定效用与规范格式的文件材料,是办理公务的重要工具。公文的基本含义,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来理解:(1)公文形成的主体是国家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2)公文形成的条件是行使职权和实施管理;(3)公文是具有法定效用与规范格式的文件材料,这是公文区别于其他文章和图书资料的主要特点;(4)公文是办理公务的重要工具之一。故本题选ABCD。
82.下列批办意见不恰当的是(     )。
A、拟同意
B、同意,请XX科承办
C、请XX同志阅处
D、阅
【答案】AD
【解析】批办不能只阅不批,或是只批“拟同意”或“阅”之类模棱两可文字,必须提出具体可行的批办意见,提出如何具体组织解决公文中提到的问题。所以答案选AD。
83.宪政也称民主宪政、立宪政体,是重要的现代民主制度。下列有关宪政的论述正确的是?(     )
A、宪政就是民主政治
B、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
C、一个存在宪法的国家必然存在宪政
D、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的是宪政的含义和特征。宪政,是指根据宪法规定所产生的,以法治为基础、以保障人权为核心,能够有效协调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关系的现代民主制度。简言之,宪政就是民主政治。故A项论述正确。宪政的主要特征为:(1)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国家权力是宪法授予的,不得行使宪法没有授予的和禁止行使的权力。国家权力不得侵犯公民权利,并且有义务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故B项论述正确。(2)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当宪法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真正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时,国家权力的限制、公民权利的实现就有了坚实保障,宪政也就能最终建立起来。故D项论述正确。(3)宪政建立的基本途径在于宪法的实施和实现。宪法的实施和实现的过程,也就是宪政建立的过程。宪法是宪政的前提,但有宪法却不一定有宪政。故C项论述错误。
84.“只有迎着群众需求上,贴着群众认可改,瞄准群众满意干,才能体现改革的温度和力度。”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     )。
A、实践是有目的性的活动
B、社会存在反作用于社会意识
C、正确的认识能够很好地指导实践
D、个人价值必须在社会中才能实现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哲学知识。只有迎着群众需求上,贴着群众认可改,瞄准群众满意干,才能体现改革的温度和力度。说明我们要有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的而进行改革,同时按照这种认识去进行改革也能有效地改造我们的客观世界。AC说法正确。BD两个选项不符合题意,在题目中没有体现。因此,本题选择AC。
85.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有(     )。
A、促进社会发展功能
B、促进个体发展功能
C、规范引导功能
D、调节监督功能
【答案】ABC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了解。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有促进社会发展功能、促进个体发展功能、规范引导功能、调节监督功能。
86.根据处理时限的要求,公文可分为(     )。
A、平件
B、缓件
C、急件
D、特急件
【答案】ACD
【解析】按处理时限要求,公文分为平件、急件、特急件三类。
87.关于我国自然资源分布特点,概括错误的是(     )。
A、耕地资源——西南多、东北少
B、水资源——东南多、西北少
C、煤炭资源——南方多、北方少
D、森林资源——平原多、山区少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自然资源的分布,B项说法正确。A、C、D三项说法正好相反。故选ACD。
88.公文是行使机关职能、实施管理的重要工具,这是因为它具有领导和指导功能、(     )和凭证记载功能。
A、行为规范功能
B、立法依据功能
C、公务联系功能
D、宣传教育功能
【答案】ABCD
【解析】公文是行使机关职能的重要工具,其功能包括:
(1)规范和准绳作用:规范性公文,作为行政法规来使用的章程、条例、规定等,是一定范围内人们行为的规范和准则。
(2)领导和指导作用:党政领导机关为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决定、规定等)公文,而对下属机关产生领导作用。
(3)宣传和教育作用:在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同时要辅以必要的说明,即说明某种做法的理由或缘由,这就是宣传教育的作用或效果。
(4)联系和知照作用机关:在机关工作中,通过公文进行联系和协调,并对具体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和获得相关信息资料,使得机关工作有序进行;通过公告、通知等知照性公文,使收文方了解信息。
(5)依据和凭证作用:公文本身反映了制发机关的意图,具有法定效力,同时收文机关也以此作为处理工作、解决问题的依据;而记述性公文(记录、纪要),又是某项活动的凭证。
因此本题选择ABCD选项。
89.沼气是我国农村地区积极推广的新能源之一。就沼气开发利用与气候条件的关系,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北方比南方日照强,利用沼气时间长
B、北方冬季晴天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大
C、南方夏季降水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小
D、南方比北方气温高,开发利用条件好
【答案】ABC
【解析】温度对沼气发酵的影响很大,温度升高沼气发酵的产气率也随之提高。所以D项正确。故选ABC。
90.马克思认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这表明(     )。
A、任何事物内部都孕育着否定的因素
B、任何事物都不可避免地要走向灭亡
C、事物只有到了失去了存在条件的时候才能够被否定掉
D、正在成长中的新事物也应当被否定掉
【答案】ABC
【解析】马克思的这段话中体现了任何新事物在一定条件下都会转变成旧事物,新事物当中亦存在着否定的因素,任何新事物都是在一定条件下的发展。在条件改变的情况下就会被新事物所取代,不可避免走向灭亡的道路。因此,正确选项为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