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11期

2018-08-12 22:10:19真题演练509 收藏
[!--smalltext--]
1. 有权决定全国或者个别省、自治区、直辖市进入紧急状态的国家机关是(     )。
A、国务院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中央军事委员会
D、国家主席
【答案】B
【解析】根据《宪法》第89条第16项,依照法律规定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是国务院的职权。注意区分全国人大常委会与国务院紧急状态决定权在区域范围上的差别。本题的区域范围是“全国或者个别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当排除选项A。全国或者个别省、自治区、直辖市进入紧急状态的决定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据此,选项B应选,排除选项D。中央军事委员会对紧急状态没有决定权和宣布权,但可依法派遣军队执行关于紧急状态的法律。
2.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在未来一个阶段,《决定》对普通公民的生活可能带来的改变有(     )。
①如果你要考大学,那么可能不必文理分科
②如果你是“单独家庭”,那么可以生育二胎
③如果你是农村户口,那么宅基地可以私有
④如果你是劳动者,那么可能可以延迟退休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答案】C
【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①说法正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②说法正确。《决定》指出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③说法错误。《决定》强调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④说法正确。利用排除法,排除③,C项当选。
3. 中国古代哲学家荀子说心不在焉,则白黑在前而目不见,雷鼓在侧而耳不闻。”这说明人的意识具有(     )。
A、客观性
B、能动性
C、对象性
D、任意性
【答案】B
【解析】唯物辩证主义认为意识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荀子的这句话说明了人的感知活动要受到意识活动的支配。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人类反映客观对象时总是根据买践的需要,带有一定的主观倾向和要求,抱着一定的目的和动机,人类意识反映怎样的内容,由人自己的主观意志决定,这充分说明了意识具有能动性。故本题选B。
4. 下列属于吸收外来文化因素、阐释儒家思想的著作是(     )。
①《春秋繁露》②《四书章句集注》
③《儒林外史》④《孔子改制考》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答案】B
【解析】①《春秋繁露》是中国汉代哲学家董仲舒的政治哲学著作,吸收了道、法、阴阳五行等中国本土文化。②《四书章句集注》是“四书”重要的注本,是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与“五经”于一体的巨作,引入了佛教理念,是一部儒家理学的名著。③《儒林外史》是由清代小说家吴敬梓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④《孔子改制考》是近代思想家、教育家和文学家康有为所著,引入了西方的政治思想,是一部变法理论著作。②④均吸收外来文化因素、阐释了儒家思想,因此B项当选。
5. 下列关于恐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主要活跃在中生代时期
B、霸王龙和剑龙都是肉食性动物
C、属于脊椎亚门类动物中的哺乳纲
D、可通过某个DNA片段克隆出恐龙
【答案】A
【解析】恐龙是出现于中生代多样化优势陆栖脊椎动物。A项正确。霸王龙属暴龙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是史上最庞大的陆地肉食性动物之一;剑龙,是一种生存在侏罗纪晚期的食草性动物。B项错误。恐龙主要是群生存于陆地上的主龙类爬行动物,并不是哺乳纲动物。C项错误。理论上只要将完整的基因序列提取出来,就可以进行克隆,但是只通过某个DNA片段是无法克隆的。D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6.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典故出自(     )。
A、《左传》
B、《淮南子·人间训》
C、《史记》
D、《论语》
【答案】B
【解析】“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是一则寓言故事,出自《淮南子·人间训》,它是为阐述老子“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观点服务的。所以答案为B项。
7. 大学生李某的一项发明获省级科技竞赛一等奖,为防止该项发明被他人非法利用,依法申请了专利。李某的做法所体现的法的作用是(     )。
A、指引作用
B、评价作用
C、教育作用
D、强制作用
【答案】A
【解析】法的指引作用是指法通过规定人们在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来指引人们的行为,授予人们一定权利;规定一定义务,要求人们必须做什么;通过禁止性规定不允许人们做什么,使人们承担不作为的义务来保障权利人的权利。本题意为法的指引作用,因此本题选择A项。
8. 我国古代“以农立国”,而农业生产和自然天象联系密切,所以古人非常注重“观象授时”,积累了丰富的天文历法知识。以下关于我国古代天文历法知识,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金星古称“明星”、“太白”、“启明”、“长庚”;木星古称“岁星”、“岁”
B、杜甫诗中的“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中的“参”是指西方的参宿,“商”指东方的心宿,“参”、“商”二星同属二十八星宿之一
C、古代用于纪年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干支纪年法和年号纪年法。其中干支纪年法是指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两两相配以纪年,历经六十年一循环
D、天干只能与地支相配,而且是天干的单数与地支的双数相配,天干的双数与地支的单数相配
【答案】D
【解析】天干只能与地支相配,并且是天干的单数与地支的单数相配,天干的双数与地支的双数相配,因此D项说法错误,符合题干要求。
9. 下列属于社会化生产一般规律的是(     )。
A、价值规律
B、按生产要素分配的规律
C、剩余价值规律
D、按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的规律
【答案】D
【解析】社会化大生产是以分工协作为基本特征的,这种分工协作既包括各种劳动力要素的分工和协作关系,还包括其他生产要素的分工。①社会化大生产基本规律的内容,是社会各生产部门之间必须保持一定的比例的规律。②影响社会总劳动在各生产部门之间分配的主要因素有两个:社会的需求结构和物质财富的生产条件。据此可见,D项正确。故选D。
10.下列不符合我国古代建筑特点的是(     )。
A、不论是墙还是塔都是越往上越细,顶上有锋利的、直刺苍穹的小尖顶
B、以木材、砖瓦为主要建筑材料,以木构架为主要的结构方式
C、中轴对称、方正严整的群体组合与布局
D、特别注意与周围自然环境的协调
【答案】A
【解析】历史常识。中国古建筑以木材、砖瓦为主要建筑材料,以木构架结构为主要的结构方式。中国古代建筑的平面布局具有一种简明的组织规律,造型优美,并与周围环境协调,浑然天成。因此A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