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12期

2018-08-13 14:42:20真题演练744 收藏
[!--smalltext--]
11.解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要依靠(     )。
A、稳定
B、改革
C、开放
D、发展
【答案】D
【解析】发展才是硬道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根据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论断,要把大力发展生产力、推进经济建设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从一个阶段到更高阶段的推进,以至共产主义的实现,都离不开生产力的发展。在生产力不发达的初级阶段,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保持稳定全局,顶住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压力,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都迫切要求我们抓住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加快发展生产力。故本题选D。
12.亨利•福特曾说过:“如果我最初问消费者他们想要什么,他们会告诉我‘要一匹更快的马’。”有人说,如果真这样,汽车大王就不会出现了。材料体现的经济学道理是(     )。
A、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B、产品开发不需要考虑市场要求
C、产品开发要利用人们的求异心理
D、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会引导生产
【答案】A
【解析】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消费者的需要就是动力,A项正确,当选。产品开发必须面向市场,才能实现其价值,B项错误。题干反映的不是求异心理,C项错误。题干强调的是生产,而不是消费的反作用。D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13.下列文种中,行文方向固定的是(     )。
A、批复
B、意见
C、函
D、纪要
【答案】A
【解析】从绝大多数文种看,行文方向是固定的,如请示、报告只用于上行文,决定、通报、批复只用于下行文。故本题答案选A。
14.(     )设定的行政许可,其适用范围没有地域限制的,申请人取得的行政许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A、法律、法规
B、法律
C、法律、行政法规
D、行政法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一条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其适用范围没有地域限制的,申请人取得的行政许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15.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关于私有财产权的表述哪一项是不正确的?(     )
A、任何人不得剥夺公民的私有财产
B、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C、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D、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答案】A
【解析】《宪法》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16.不可以设定行政处罚的是(     )。
A、广州市颁布政府规章
B、珠海经济特区条例
C、佛山市颁布政府规定
D、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颁布法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三条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以及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17.恩格斯说“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     )中学习来得快。”
A、自己所犯错误
B、自己所取得的成绩
C、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
D、自己所取得成绩的后果
【答案】C
【解析】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指出,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故本题选C。
18.划拨存款、汇款是(     )。
A、行政强制
B、行政强制执行
C、行政强制措施
D、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二条 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一)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二)划拨存款、汇款;(三)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四)排除妨碍、恢复原状;(五)代履行;(六)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19.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这主要体现了人大代表享有的(     )。
A、提案权
B、质询权
C、司法豁免权
D、言论免责权
【答案】D
【解析】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国家权力,除享有宪法规定的公民言论自由基本权利外,还享有法律赋予的言论自由特殊保护权,我们通常称之为“言论免责权”,即:人大代表在代表机关中的言论和表决不受其他机关追究。
20.实践有力地驳斥了不可知论,因为它能够把(     )。
A、真理变成现实
B、谬误转化成真理
C、人的认识能力无限提高
D、人的认识器官无限延长
【答案】A
【解析】不可知论是一种唯心主义认识论,它否认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否认社会实践的作用,认为除了感觉或现象之外,世界本身是无法认识的。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以检验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认识正确与否,因而有力地驳斥了不可知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