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14期

2018-08-13 14:44:03真题演练470 收藏
[!--smalltext--]
31.高铁列车的车窗和车门在运行过程中必须完全密闭。对此,下列解释最准确的是(     )。
A、减少高铁列车运行的能源消耗
B、保持高铁列车车厢内部的安静
C、避免车速过快形成空气压强差
D、确保高铁列车车厢内部的整洁
【答案】C
【解析】高铁列车行驶时会产生巨大的空气压力波,它一旦进入车内,会让桌上的物品一片狼藉。车外的尘土会使车内空气变得混浊,车外的噪声,特别是列车进出隧道和两车交会时的巨大噪声也会乘虚而入。更严重的是,乘坐者根本无法忍受这种空气压强差,轻则使乘客耳膜产生压迫感,重则会使乘客感到头晕恶心,严重时甚至造成耳膜破裂。事实上,高铁列车上不仅窗户要固定、密闭,其车门、车厢连接处等都要尽可能地做到密闭,如此才能保证旅客有一个舒适的乘坐环境。因此选择C项。
32.下列哪组成语反映了同一种人际关系(     )。
A、琴瑟和鸣破镜重圆
B、负荆请罪载舟覆舟
C、结草衔环青梅竹马
D、相濡以沫舐犊情深
【答案】A
【解析】A项,“琴瑟和鸣”与“破镜重圆”两个成语描写的都是夫妻关系,当选。B项,“负荆请罪”描写的是同僚关系,“载舟覆舟”描写的是国君与人民的关系。C项,“结草衔环”描写的是施恩者与报恩者的关系,“青梅竹马”描写的是男女孩童的关系。D项,“相濡以沫”描写的是夫妻关系,“舐犊情深”描写的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
33.关于现代武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迫击炮通常配属装甲兵使用
B、陆军航空兵以直升机为主要装备
C、洲际弹道导弹是目前射程最远的导弹
D、驱逐舰具有防空、反潜和对地攻击的综合作战能力
【答案】A
【解析】装甲兵以坦克为基本装备,迫击炮是一种支援和伴随步兵作战的有效的压制兵器。因此A项错误,当选。
34.我国在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扩大对外贸易、吸收和利用外资、发展对外技术交流时,必须坚持的一个共同原则是(     )。
A、四项基本原则
B、平等互利原则
C、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D、反对霸权主义原则
【答案】B
【解析】我国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平等互利的原则。
35.向级别与本机关相同的主管部门批准事项时用(     )。
A、指示
B、报告
C、通报
D、函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常识。函是不相隶属机关相互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或者向有关主管部门请求批准事项所使用的公文。函不受级别的限制。所以本题选D。
36.下列属于主物权的是(     )。
A、留置权
B、地役权
C、地上权
D、抵押权
【答案】C
【解析】主物权是指不以他种权利的存在为前提而独立存在的物权。留置权、抵押权属担保物权,担保物权具有从属性,它以主债的成立为前提,不是主物权。地役权在与需役地的所有权或使用权的关系上,也属于从物权。故选C。
37.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享有人身特别保护权的人大代表包括(     )。
A、各级人大代表
B、全国人大代表
C、乡级以上人大代表
D、县级以上人大代表
【答案】D
【解析】人身特别保护权是保证人大代表行使职权不受干预而专门设定的司法程序上的特殊权利。根据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可知,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因此县级以上人大代表都享有人身特别保护权。故选D。
38.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出示(     )证件。
A、执法
B、身份
C、工作
D、执法身份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二)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三)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四)通知当事人到场;(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六)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七)制作现场笔录;(八)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拒绝的,在笔录中予以注明;(九)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程序。
39.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
A、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其中一个领导机关主送请示,应同时将公文抄送另一个领导机关
B、越级行文时,应同时向被越过的机关抄送
C、向下级机关制发指示时,应同时向自己的直接上级机关抄送
D、向上级机关制发请示时,应同时向自己的直接下级机关抄送
【答案】D
【解析】上报请示的同时不得抄送下级机关。
40.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是看党在(     )中的作用。
A、推动理论创新
B、推动制度创新
C、推动历史前进
D、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答案】C
【解析】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党的这种作用首先要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也要靠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