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16期

2018-08-13 14:45:35真题演练580 收藏
[!--smalltext--]
51.小辉想除去卫生间瓷砖上的铁锈痕迹,在用清水洗涤之前,她从家中选择了一种最合适的物质对铁锈进行处理,这种物质是(     )。
A、食盐水
B、汽油
C、米酒
D、白醋
【答案】D
【解析】铁锈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铁,溶于酸,白醋是一种酸性物质,因此D项正确。氧化铁与食盐水、汽油和米酒不相溶。
52.社会主义社会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大体平衡是指(     )。
A、消费资料的总供给与劳动者对消费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B、生产资料的总供给与生产单位对生产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C、社会总产品的价值量和实物量之间的平衡
D、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与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
【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社会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大体平衡是指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与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故选D。
53.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下列选项中没有体现这一点的是(     )。
A、人民群众的一切活动都推动社会历史前进
B、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
C、人民群众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D、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答案】A
【解析】A项表述过于绝对,错误。当选。
54.下列国家机关中,实行首长负责制的是(     )。
A、国务院
B、国家主席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最高人民法院
【答案】A
【解析】我国国家机关实行工作责任制,包括集体负责制和个人负责制两种。集体负责制,是指国家机关正在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权时,依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对重大事项作出决定,最终责任由集体承担。首长负责制是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由首长个人作出最终决定并承担相应责任的一种领导体制。我国国务院属于首长负责制,亦可称为总理负责制。故选A。
55.经济学上,狭义的货币(M1)是指(     )。
A、现金
B、现金和存款
C、现金和活期存款
D、现金、存款和债券
【答案】C
【解析】狭义货币是一个宏观经济学概念,在经济学中以M1表示,其计算方法是社会流通货币总量加上商业银行的所有活期存款,即现金和活期存款,C项正确。
56.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澳大利亚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
B、故宫是世界上最大的宫殿
C、在我国有“日光城”之称的城市是三亚
D、我国是一个众多民族团结的大家庭,其中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壮族
【答案】C
【解析】拉萨每年平均日照总时数多达3005.3小时,平均每天有8小时15分钟的日照,比在同纬度上的东部地区几乎多了一半,比四川盆地多了2倍。所以,拉萨被称为我国的“日光城”。
57.赔偿义务机关被撤销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没有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的,(     )为赔偿义务机关。
A、被撤销机关
B、被撤销机关的上级机关
C、被撤销机关的同级人民政府
D、撤销该赔偿义务机关的行政机关
【答案】D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七条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该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行使行政职权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共同行使行政职权的行政机关为共同赔偿义务机关。
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使授予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被授权的组织为赔偿义务机关。
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使受委托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委托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赔偿义务机关被撤销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没有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的,撤销该赔偿义务机关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58.××市政府向下级政府传达国务院《关于今年下半年各级政府不再出台新的调价措施的通知》,应用(     )。
A、告知性通知
B、批转性通知
C、布置性通知
D、转发性通知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15种公文格式。转发性通知是用于转发上级机关、同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文件使用的通知。而题干中提到的由下级政府去传达国务院发布的一个通知明显属于转发性通知的范畴。所以选择D。
59.依我国《民法通则》,关于委托书授权不明的民事责任,正确的选项是(     )。
A、由代理人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
B、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C、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被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D、由被代理人承担民事责任
【答案】B
【解析】《民法通则》第65条规定,委托书授权不明的,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60.产业关联理论中投入产出分析法的直接理论基础是(     )。
A、社会生产目的理论
B、两部类再生产理论
C、垄断与竞争理论
D、社会再生产和关系的理论
【答案】B
【解析】马克思提出了以产品的最终用途不同作为分类标准的分类方法。第一部类是指生产各种生产资料的部门,其产品用于生产性消费;第二部类是指生产各种个人消费品的生产部门,其产品主要用于个人消费。这种产业分类法是产业结构理论的基本来源之一,是投入产出表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