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17期

2018-08-13 14:46:19真题演练207 收藏
[!--smalltext--]
61.下列哪个选项不属于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     )
A、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
B、自治州的人民法院
C、自治县的人民政府
D、自治旗的人民代表大会
【答案】B
【解析】《宪法》第112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可见,A、C、D项均为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自治旗,是自治县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另一种称呼,亦属自治机关。正确答案为B。
62.我国行政区划中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数量分别是(     )。
A、24、5、4、2
B、23、4、5、2
C、23、5、4、2
D、24、5、4、1
【答案】C
【解析】目前中国有34个省级行政区,包括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故选C。
63.我国下列省级行政区中,受寒潮影响较小的是(     )。
A、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
B、西藏、云南、广东、海南
C、甘肃、陕西、山西、山东
D、宁夏、新疆、河南、湖北
【答案】B
【解析】我国除了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等地(西藏、云南)由于地势高,不易受到寒潮影响外,大部分地区都受其影响;但因寒潮发源地是北冰洋地区和西伯利亚北部地区,所以我国北部受寒潮影响大,南部逐渐减弱,广东、海南这些省份在南部,受寒潮影响较小。综上,B项正确。
64.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已经依法受理的,在法定行政复议期限内(     )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A、不得
B、有权
C、可以
D、放弃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六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已经依法受理的,或者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在法定行政复议期限内不得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受理的,不得申请行政复议。
65.下列关于诉讼程序的选项中,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是(     )。
A、发回重审的案件
B、共同诉讼中,原告一方有50人
C、甲起诉乙,要求乙返还借款3000元,但起诉时乙下落不明
D、甲起诉乙合同违约,当事人双方对争议的事实陈述基本一致,元原则分歧
【答案】D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的民事案件,适用本章规定。”即适用简易程序。《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列举了五类不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起诉时被告下落不明的;发回重审的;共同诉讼中一方或双方当事人人数众多的;法律规定应当适用特别程序、审判监督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和企业法人破产还债程序的;人民法院认为不宜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的。故选D。
66.下列描写节气的诗句中,节气最靠后的是(     )。
A、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B、独出前门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
C、一二三四五六七,万木生芽是今日
D、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答案】B
【解析】A项选自陆游的《临安春雨初霁》,描写了清明时节的景色。B项选自白居易的《村夜》,描写了霜降时的景色。C项选自罗隐的《京中正月七日立春》,描写了立春时的景色。D项选自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师送林子方》,描写了大暑时的景色。这四个节气中,霜降是最靠后的。B项当选。
67.在北方,人们常用地窖来储存粮食和蔬菜,人们在进入地窖之前,要将地窖的通风口打开一段时间,这么做,最主要是因为(     )。
A、地窖内太冷了
B、地窖里有大量的二氧化氮
C、地窖里有大量的二氧化碳
D、地窖里有大量的氧气
【答案】C
【解析】地窖中一般都存有蔬菜和粮食,这些植物在有光照的情况下会发生光合作用,消耗二氧化碳,产生氧气,但是在没有光照的情况下,会发生呼吸作用,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由于地窖是一个相对比较密闭的环境,消耗的氧气无法得到补充,所以二氧化碳的比重会越来越大。人若置身于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当中,就会因缺氧而发生晕厥,甚至造成生命危险,下地窖前必须选通风并进行灯火试验。所以答案为C项。
68.下列属于国债财政范畴的基本功能的是(     )。
A、弥补财政赤字
B、调节收入分配
C、筹集建设资金
D、调节经济运行
【答案】A
【解析】从“财政”范畴来说,当一个国家财政出现收不抵支,即支出大于收入时,国家财政当局为了平衡这种财政赤字,就只能举债,即借钱。可以向国内居民借,就是发行国债;也可以向外部借,例如世界银行、外国政府等。B、C、D三项是属于国家宏观调控和收入分配范畴。因此A项当选。
69.甲在某网站上传播其自拍的生活照,乙公司擅自下载这些生活照并配上文字说明后出版成书。丙书店购进该书销售。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
A、乙公司侵犯了甲的发表权
B、乙公司侵犯了甲的复制权
C、乙公司侵犯了甲的肖像权
D、丙书店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答案】A
【解析】自拍的生活照属于美术艺术作品,著作权人对创作出的作品享有各项权利。甲已经在网站上传播了自己的照片属于行使发表权。发表权是一次性权利,一经行使即告消失。甲已经行使完毕此项权利,故乙公司没有侵犯甲的发表权。A应选。因为乙公司已经出版发行因此复制是必须的过程,因此同时也侵犯了复制权。因为以甲为题材拍摄,所以也侵犯了甲的肖像权。丙未经合法授权亦构成侵权。
7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服务者向消费者提供质低价高的服务,是对消费者(     )。
A、公平交易权的侵犯
B、损害求偿权的侵犯
C、人格尊严权的侵犯
D、选择服务自主权的侵犯
【答案】A
【解析】本题题意明显是对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的侵犯。BC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