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18期

2018-08-13 14:46:46真题演练554 收藏
[!--smalltext--]
71.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根本原因是(     )。
A、商品经济的存在
B、物质利益的差别
C、生产力状况
D、劳动就业的需要
【答案】C
【解析】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所有制形式属于生产关系的范畴,因此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根本原因是生产力状况。
72.下列关于公务员录用规定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
B、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的录用,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
C、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可由招录机关自行决定
D、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21条规定,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A项正确。由第22条的规定可知,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的录用,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必要时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可以授权设区的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B项正确。第31条规定,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简化程序或者采用其他测评办法。故C项错误。第32条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D项正确。
73.下列加点的词语古今异义的是(     )。
A、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B、丈夫亦爱怜其少子乎
C、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D、因利乘便,宰割天下,分裂河山
【答案】B
【解析】A项中“淑女”古今意思都是“贤良美好的女子”。B项中“丈夫”指成年男子,在现代汉语中则指已婚女子的配偶,与“妻子”相对。C项中“徘徊”古今意思都是在一个地方来回地走,比喻犹豫不决。D项中“分裂”古今意思都是将整个事物分开。
74.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机关中(     )有权制定行政法规。
A、全国人大常委会
B、省级人大
C、省级人民政府
D、国务院
【答案】D
【解析】根据《宪法》第89条规定,国务院有权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行政措施.制定行政法规,发布决定和命令。故本题答案诜D。
75.公文中若有附件,附件说明应在(     )。
A、在正文下空1行顶格处
B、在正文下空1行左空1字处
C、在正文下空1行左空2字处
D、在正文下空1行右空2字处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基本格式,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二字编排“附件”二字,后标全角冒号和附件名称。如有多个附件,使用阿拉伯数字标注附件顺序号(如“附件:1.XXXXX”);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附件名称较长需回行时,应当与上一行附件名称的首字对齐。故本题选择C项。
76.价格与价值的关系是(     )。
A、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B、价格决定价值
C、无必然联系
D、价值就是价格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值规律。价值规律是通过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表现出来的。由于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某种商品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过于求,价格下跌。价格与供求之间存在着双向制约的关系,供求变化会引起价格波动,商品生产者又会根据价格的涨落及时调整投资方向和生产规模,使供求达到动态平衡,从而使价格以价值为轴心上下波动。故本题选择A。
77.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集中解决的问题是(     )。
A、党的理论建设问题
B、党的军事和组织问题
C、党的思想路线问题
D、党的作风建设问题
【答案】B
【解析】遵义会议集中全力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肯定了毛泽东的军事战略主张,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故本题答案选B。
78.中国古代在“室”内举办宴会,座位以西为尊,北次之,南再次之,东最次。按“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位,下列宴会座位安排符合礼法的是(     )。
【答案】A
【解析】A项,四人都是三国时期吴国孙坚的儿子。长子孙策,字伯符;次子孙权,字仲谋;三子孙翊,字叔弼;四子孙匡,字季佐。按照长幼顺序,孙策应坐主位,孙权次之,孙翊再次之,孙匡居末座。古代在对男性同辈排序时通常称长子为“伯”,次子为“仲”,三子为“叔”,四子为“季”。A项排序正确,当选。
B项中,四人都是宋代人物。苏洵是苏轼与苏辙的父亲,苏轼是苏辙的兄长,而黄庭坚是苏轼的学生且比苏辙年幼,因此四人的排序应为:苏洵、苏轼、苏辙、黄庭坚。B项错误。
C项中,四人都是明代人物。张居正位居内阁首辅,一品官位;胡宗宪官职高于戚继光和俞大猷,且俞大猷官职高于戚继光,因此四人的排序应为:张居正、胡宗宪、俞大猷、戚继光。C项错误。
D项中,四人都是晚清人物。奕䜣为恭亲王,李鸿章为直隶总督,丁汝昌为北洋水师提督,邓世昌为致远舰管带,因此四人的排序应为:奕䜣、李鸿章、丁汝昌、邓世昌。D项错误。
79.行政强制,包括(     )和行政强制执行。
A、查封
B、扣押
C、冻结转账
D、行政强制措施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条 本法所称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80.对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设备、设施、产品、物品的检验、检测、检疫,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行政机关实施的外,应当逐步由符合法定条件的专业技术组织实施。(     )对所实施的检验、检测、检疫结论承担法律责任。
A、专业技术组织
B、有关人员
C、专业技术组织及其有关人员
D、专业技术组织及其负责人员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二十八条对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设备、设施、产品、物品的检验、检测、检疫,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行政机关实施的外,应当逐步由符合法定条件的专业技术组织实施。专业技术组织及其有关人员对所实施的检验、检测、检疫结论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