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19期

2018-08-13 14:47:08真题演练795 收藏
[!--smalltext--]
81.小宋受朋友之请去某饭店吃饭,中途去洗手间时,因地面油滑不慎摔倒,致使腿骨骨折。对小宋受到的损害,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小宋与饭店没有形成合同关系,所以饭店不承担责任
B、小宋不是消费者,所以饭店不承担责任
C、小宋是消费者,所以饭店应当承担责任
D、小宋是自己不注意摔倒的,饭店并无加害行为,所以饭店不承担责任
【答案】ABD
【解析】本案中,小宋是否为消费者不是看小宋是否真正消费。小宋受朋友的宴请属于《合同法》规定中的为第三人利益的合同,即小宋属受益一方,当然可以要求饭店承担责任。A、B错误。注意,合同责任的归责原则是“无过错责任”原则,责任主体承担责任的前提并不是看主观上是否有过错,而是看有没有法律规定的免责事由,比如不可抗力。否则就要承担责任。D项错误。
82.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表现在(     )。
A、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
B、经济基础可以独立存在
C、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
D、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变化
【答案】ACD
【解析】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和上层建筑的性质。经济基础的性质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必然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与之相适应。(2)经济基础的变化决定上层建筑的变化。当某一社会的经济基础发生某些局部变化时,被其决定的上层建筑也要相应地发生局部变化;而当经济基础发生根本变革,即旧经济基础被新经济基础代替时,旧的上层建筑也必然被新的上层建筑所代替。
83.(     )不是确立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基本原则与政策,调整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之间的基本关系的国家根本法。
A、宪法
B、民法
C、刑法
D、农业法
【答案】BCD
【解析】宪法是国家最高权利机关经由特殊程序制定和修改的,综合性地规定国家、社会和公民生活的根本问题,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排除A。
84.社会主义荣辱观是(     )。
A、对社会主义道德观的系统总结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
C、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目标
D、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
【答案】ABD
【解析】AB主要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道德建设和市场经济中的作用。D项是荣辱观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C项科学发展观蕴含的发展目标,是指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其中人的全面发展则是发展目标的核心内容,故C项不选,本题答案为ABD。
85.公文是一种特殊的文体,其特殊性表现在以下哪几个方面?(     )
A、采用白话文形式
B、具有规范性、相对确定性
C、具有真实性、合法性
D、用议论、说明、叙述多种方式表达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特殊性。公文的使用目的决定了其文体特点。公文是一种以白话文为原则的,兼用叙述、说明、议论三种基本表达方式的特殊应用文体。首先,公文是应用文的一种。应用文区别于其他文体的特殊属性主要有:直接性、全面真实性、结构格式的规范性。应用文三方面的基本属性均为公文所有,因此,公文是应用文的一种。其次,公文又是一种独具一定特色的特殊应用文。这种特殊性主要表现为:被强制性规定采用白话文形式;兼用议论、说明、叙述三种表达方式。故本题应选择ABCD选项。
86.下列各项属于公文主体部分的是(     )。
A、标题
B、附件说明
C、公文生效标识
D、主题词
【答案】ABC
【解析】主体部分包括: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成文时间、公文生效标识、附注。主题词属于版记部分。
87.下列有关地震的表述,正确的是(     )。
A、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是我国自1949年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地震
B、我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
C、我国的地震带主要分布在台湾、西南、西北、华北、东南沿海等五个区域
D、震源的深度越浅,地震破坏力越大,波及范围也越广
【答案】ABC
【解析】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震级里氏8.0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A项正确。我国地处世界上两个最大地震集中发生地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B项正确。中国地震主要分布在五个区域,即台湾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华北地区、东南沿海,C项正确。地震震源浅,强度极大,但影响面积小些;震源深,破坏相对较少,但影响面积较大,D项说法错误。故选ABC。
88.我国(     )工程已走在世界前列。
A、航天
B、电子
C、生物
D、土木
【答案】ABCD
【解析】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经建立起坚实的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如航天、电子、生物工程等已走在世界前列,取得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高性能计算机、杂交水稻、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基因组研究等标志性科技成就。故选ABCD。
89.下列属于批复的特点的是(     )。
A、下行性
B、针对性
C、结论性
D、及时性
【答案】ABCD
【解析】批复的特点:
1,下行性。批复仅能用于下行文。
2,针对性。批复是专为请示而设臵的文种,其主送机关是呈送请示的下级机关。
3,结论性。批复是针对请示问题的答复,只用作出结论即可,不必展开论述,内容较为简练。
4,及时性。上级机关批复下级机关的请示要迅速,以免耽误下级机关的工作进展。
90.公文密级标注在眉首的右上方,保密等级分为(     )。
A、绝密
B、机密
C、秘密
D、特密
【答案】ABC
【解析】秘密等级,是表明公文保密等级的标识符号,一般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个等级。其中“绝密”、“机密”公文应当标明份数序号。所以答案为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