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21期

2018-08-20 16:15:49真题演练911 收藏
[!--smalltext--]
1. 邓小平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但却包含着丰富的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他强调,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     )。
A、坚持人口、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B、引进技术、资金、人才,加强管理
C、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D、开发能源,发展交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答案】A
【解析】可持续发展就是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2. 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使授予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     )为赔偿义务机关。
A、被授权的组织
B、授权机关
C、授权组织
D、比授权机关
【答案】A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七条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该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行使行政职权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共同行使行政职权的行政机关为共同赔偿义务机关。
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使授予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被授权的组织为赔偿义务机关。
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使受委托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委托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赔偿义务机关被撤销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没有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的,撤销该赔偿义务机关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3.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和有关的司法解释,我国的刑事诉讼回避种类不包括以下哪项?(     )
A、自行回避
B、无因回避
C、指令回避
D、申请回避
【答案】B
【解析】《刑诉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也有权要求他们回避:
(一)是本案的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近亲属的;
(二)本人或者他的近亲属和本案有利害关系的;
(三)担任过本案的证人、鉴定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
(四)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案件的。”该条规定的就是自行回避和申请回避。可见,A、D不选;《刑诉解释》第26条规定:“应当回避的人员,本人没有自行回避,当事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也没有申请其回避的,院长或者审判委员会应当决定其回避。”可见,指令回避也当属回避种类之一,C不选。我国的回避应说明理由,故本题应选B。
4. 下列诗句的出处和评价人物对应正确的是(     )。
A、三阳交泰产群生,仙石胞含日月精——《西游记》——孙悟空
B、壮士英雄艺略芳,挺身直上景阳冈——《水浒传》——武松
C、伐吴未克身先死,秋草长遗阆地愁——《三国演义》——关羽
D、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红楼梦》——迎春
【答案】A
【解析】B项是《金瓶梅》中对武松的评价。C项是《三国演义》中对张飞的评价。D项是《红楼梦》中对探春的判词。对应关系均不正确,排除B、C、D项,A项当选。
5. “咏史怀古诗”是我国古代诗词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列咏史怀古诗所描写的历史典故,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②如何一别朱仙镇,不见将军奏凯歌
③王浚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④易水潺湲云草碧,可怜无处送荆卿
A、①④②③
B、④①②③
C、④②③①
D、④①③②
【答案】D
【解析】①句是李商隐的《贾生》中的诗句,反映的是汉文帝时的故事;②句是于谦的《岳忠武王祠》中的诗句,描写的是南宋时岳飞的故事;③句是刘禹锡的《西寨山怀古》中的诗句,描写了西晋灭吴的故事;④句是陈子龙的《渡易水》中的诗句,描写了战国时荆轲刺秦的故事。因此正确的排列顺序为④①③②。
6. 社会生产是连续不断进行的,这种连续不断重复的生产就是再生产。每次经济危机发生期间,总有许多企业或因为产品积压、或因订单缺乏等致使无法继续进行再生产而被迫倒闭。那些因产品积压而倒闭的企业主要是由于无法实现其生产过程中的(     )。
A、劳动补偿
B、价值补偿
C、实物补偿
D、增值补偿
【答案】B
【解析】社会再生产顺利进行,要求生产中所耗费的资本在价值上得到补偿。材料中所说产品积压,其实质就是产品无法顺利卖出,之前所付出的资本无法顺利得到价值补偿。故选B。
7. 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就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看,人的价值在于(     )。
A、实现马斯洛理论中第五层次的需求
B、个人对社会的尊重与满足
C、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与满足以及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
D、社会对个人的责任与贡献以及个人对社会的尊重与满足
【答案】C
【解析】从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来看,人的价值在于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与满足以及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所以答案为C项。
8. 中国古人一般是“因名取字”。字和名之间在意义上往往存在相同或相近、相关联、相反等关系,下列人物的名和字之间意义相反的是(     )。
A、诸葛亮,字孔明
B、岳飞,字鹏举
C、苏轼,字子瞻
D、韩愈,字退之
【答案】D
【解析】诸葛亮,字孔明,字与名相同或相近。岳飞,字鹏举,民间传说岳飞为金翅大鹏鸟转世,其字与名相关联。苏轼字子瞻,源于“登轼而望之”(《左传•长勺之战》),其字与名同样相关联。韩愈字退之,“退之”二字来自下面的这首诗中的最后一句:人求言实,火求心虚,欲成大器,必先退之。其名与字意义相反。
9. 下列关于我国少数民族的名称,特色饮食与代表性文化对应错误的是(     )。
A、傣族—镶—孔雀舞
B、蒙古族—手抓羊肉—蒙古长调
C、朝鲜族—泡菜—《阿里郎》民谣
D、藏族—酥油茶—《格萨尔王》长诗
【答案】A
【解析】馕是维吾尔族的饮食,不是傣族的。其他选项均正确。
10.经复议机关复议的,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但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加重损害的,(     )对加重的部分履行赔偿义务。
A、最住造成侵权行为的机关
B、复议机关
C、最初造成侵害机关与复议机关共同
D、上级机关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八条 经复议机关复议的,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但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加重损害的,复议机关对加重的部分履行赔偿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