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22期

2018-08-20 16:16:09真题演练260 收藏
[!--smalltext--]
11.“激变论”的错误在于(     )。
A、否认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B、否认质变中有量的扩张
C、否认量变中有部分质变
D、只承认量变不承认质变
【答案】A
【解析】“激变论”认为不存在量变,事物总是从一个质态一下子就变为另一个质态。事物只有在一定量的累积上才会发生质变,而“激变论”将量变与质变割裂开来。故本题选A。
12.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     )行政许可。
A、注销
B、撤销
C、取消
D、吊销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
(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依照前两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
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
13.行政复议决定书一经送达,(     )发生法律效力。
A、当天
B、五日
C、十日
D、即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三十一条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但是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期限少于六十日的除外。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经行政复议机关的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并告知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但是延长期限最多不超过三十日。
行政复议机关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应当制作行政复议决定书,并加盖印章。
行政复议决定书一经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
14.造成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     )因残疾而增加的必要支出和继续治疗所必需的费用,以及残疾赔偿金。
A、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
B、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
C、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
D、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
【答案】A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四条 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赔偿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一)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五倍;
(二)造成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因残疾而增加的必要支出和继续治疗所必需的费用,以及残疾赔偿金。残疾赔偿金根据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按照国家规定的伤残等级确定,最高不超过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造成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对其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三)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前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生活费的发放标准,参照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执行。被扶养的人是未成年人的,生活费给付至十八周岁止;其他无劳动能力的人,生活费给付至死亡时止。
15.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利息的来源归根结底是(     )。
A、货币的时间报酬
B、企业经营利润的一部分
C、产业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
D、资本家所有权的报酬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常识。
资本主义利息本质上是雇佣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态。
借贷资本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生息资本。在资本主义社会,借贷资本家把手中的货币资本贷给职能资本家使用,职能资本家运用这—部分货币资本扩大经营,获得平均利润。利润中一部分会以企业利润的形式归职业资本家自己所有,另一部分作为使用贷款的报酬付给借贷资本家,即利息。利息本质上来自于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利息进一步掩盖了资本主义的真实剥削关系。C选项说法正确。
A选项“货币的时间报酬”,指得是货币经历一定时间的投资和再投资所增加的价值,也称为资金时间价值,与题干无关。
B选项“企业经营利润”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取得的利润,是支付利息的直接来源,而不是根本上的来源。
D选项“资本家所有权的报酬”与题干中的利息的根本来源没有直接的关系。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项。
16.有关人权,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人权是一个社会历史的范畴,不同社会、不同阶级有不同的人权观
B、人权的本质特征是自由和平等,其实质内容和目标是人的生存与发展
C、享有人权的主体是所有的人,不仅包括单个的人,也包括人的结合
D、人权就是“人的权利”,是天赋的,和公民权是一回事
【答案】D
【解析】“公民权”是一国公民根据宪法和法律所享有的权利,其主体和权利的范围都只是人权的一部分,并且人权是一个社会历史的范畴,而不是天赋的。故选D。
17.孔子是我国古代杰出的思想家,留下了许多名言警句。下列孔子的名言中不属于谈理政的是(     )。
A、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
B、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C、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D、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答案】C
【解析】A项的意思是“不担心分的少,而是担心分配的不均匀;不担心人民生活贫困,而担心其生活不安定”。这是谈理政的名言。B项的意思是“他在没有得到官位时,总担心得不到。已经得到了,又害怕失去它。如果他担心失掉官职,那他就什么事都干得出来了”。这也是谈理政的语句。C项的意思是“人如果没有长远的考虑,就一定会出现眼前的忧患”。表示看事、做事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周密的考虑。这是谈追求的语句。D项的意思是“名分上用词不当,言语就不能顺理成章;言语不顺当合理,那么事情就办不成”。这句话也是谈理政的。C项当选。
18.在公文的稿本中,已经履行法定生效程序的最后完成稿是(     )。
A、试行本
B、暂行本
C、正本
D、定稿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稿本。试行本在试验期间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力。暂行本在规定的暂行时间内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正本是格式正规并有印章或签署等表明真实性、权威性、有效性的标。定稿具备正式公文效用,是制作公文正本的标准依据。有法定的生效标志(签发等)。故本题选择D。
19.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后,发现该行政复议申请不符合行政复议法和本条例规定的受理条件的,复议机关应当决定(     )。
A、维持
B、撤销
C、变更
D、驳回申请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决定驳回行政复议申请:
(一)申请人认为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后发现该行政机关没有相应法定职责或者在受理前已经履行法定职责的;
(二)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后,发现该行政复议申请不符合行政复议法和本条例规定的受理条件的。
上级行政机关认为行政复议机关驳回行政复议申请的理由不成立的,应当责令其恢复审理。
20.某省甲市A区法院受理一起保管合同纠纷案件,根据被告管辖权异议,A区法院将案件移送该省乙市B区法院审理。乙市B区法院经审查认为,A区法院移送错误,本案应归甲市A区法院管辖,发生争议。关于乙市B区法院的做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将案件退回甲市A区法院
B、将案件移送同级第三方法院管辖
C、报请乙市中级法院指定管辖
D、与甲市A区法院协商不成,报请该省高级法院指定管辖
【答案】D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人民法院发现受理的案件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受移送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受移送的人民法院认为受移送的案件依照规定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不得再自行移送。第三十七条第二款规定,人民法院之间因管辖权发生争议,由争议双方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不了的,报请它们的共同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