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23期

2018-08-20 16:16:29真题演练214 收藏
[!--smalltext--]
21.“接受请示的机关应对请示事项表明是否批准的态度或予以明确的指示”,这句话反映了请示具有何种特性?(  )
A、被动性
B、针对性
C、强制回复性
D、强制约束作用,要求下级机关必须遵守与执行
【答案】C
【解析】请示是必须答复的,答复的文种也因隶属关系不同而不同。故选C。
22.在新的历史时期,搞好民族工作,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是(     )。
A、大力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
B、坚持民族平等原则
C、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D、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答案】D
【解析】江泽民同志在1992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搞好民族工作,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就是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A项推动经济发展最终是为了实现共同繁荣;B项是增强民族团结的前提和基础;C项是政治保证。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23.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依照法定的(     )。
A、行为、范围、条件和程序
B、权限、范围、性质和程序
C、权限、程度、条件和程序
D、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条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
24.公文中无论是张贴或者登报的通告,落款处必须写明(     )。
A、发文单位和主送机关
B、发文单位和成文日期
C、特此通告和成文日期
D、发文单位和必须执行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通告落款的写法。公文中无论是张贴或者登报的通告,落款处必须写明发文单位和成文日期。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25.我国历史上曾有一些人因参与处理中央政权与少数民族政权的关系而知名,下列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霍去病──匈奴
B、岳飞──女真
C、文天祥──蒙古
D、于谦──鲜卑
【答案】D
【解析】霍去病是西汉时期的抗匈名将,可知A项对应正确。岳飞是南宋时期的抗金名将,金是女真族建立的政权,可知B项对应正确。文天祥是南宋时期的抗元名将,元是蒙古族建立的政权,可知C项对应正确。于谦是明朝抗击瓦剌的名将,瓦剌是古代西部蒙古民族,可知D项说法错误。
26.“从物到感觉和思想”与“从感觉和思想到物”是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它属于(     )。
A、辩证法与形成上学的对立
B、唯物主义反映论与唯心主义先验论的对立
C、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对立
D、辩证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的对立
【答案】B
【解析】“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观点承认了物质的第一性,是唯物主义反映论;“从感觉和思想到物”的观点承认了意识的第一性.是唯心主义先验论。两种观点是对立的。故本题答案选B。
27.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最基本要求是(     )。
A、爱岗敬业
B、办事公道
C、诚实守信
D、奉献社会
【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最基本的要求是爱岗敬业。故选A。
28.某省人民政府决定,对在高速公路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27个部门和单位给予表彰,发文时最恰当的文种是(  )。
A、通告
B、通报
C、报告
D、公报
【答案】B
【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公报,适用于公布重要决定或者重大事项。题干要求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和单位,应该用通报。故选B。
29.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最基本的项目是(     )。
A、平衡项目
B、资本项目
C、经常项目
D、官方结算项目
【答案】C
【解析】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的方法和内容(《国际收支手册》第五版),国际收支平衡表包括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储备资产、错误和遗漏四大项,其中最基本的项目是经常项目。经常项目是指对实际资源在国际间的流动行为进行记录的账户,它包括以下项目:货物、服务、收益和经常转移。这是本国与外国进行经济交易而经常发生的会计项目,因此是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项目。
30.对下列诗词蕴含的化学原理解释错误的是(     )。
A、蜡炬成灰泪始干——烃类的不完全燃烧
B、爆竹声中一岁除——爆炸产生二氧化硫
C、日照香炉生紫烟——多环芳香烃的升华
D、洪炉照破夜沉沉——燃烧释放二氧化碳
【答案】C
【解析】A项,“蜡炬成灰泪始干”中的“灰”是指蜡烛不完全燃烧生成的碳(黑色)和蜡烛一些中杂质燃烧后的产物,属于烃类的不完全燃烧。A项正确。
B项,“爆竹声中一岁除”中的“爆竹”成分中含有硫磺,硫磺中含有硫,硫燃烧产生二氧化硫。B项正确。
C项,“日照香炉生紫烟”是物理变化,紫烟是因香炉峰的水受热由液态变为气态而产生的。因此C项错误,当选。
D项,“洪炉照破夜沉沉”中的“洪炉”因烧炭而产生二氧化碳。D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