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24期

2018-08-20 16:17:10真题演练258 收藏
[!--smalltext--]
31.孙某委托吴某为代理人购买一批货物,吴某的下列行为中,违反法律法规的是(     )。
A、吴某生重病,停止了购买货物事宜,并通知了孙某
B、及时将购买货物过程中的情况报告给孙某
C、经孙某同意,另行委托林某办理购买事宜
D、与陆某恶意串通,以明显不合理的高价格购入货物
【答案】D
【解析】《民法通则》第六十六条第三款规定:“代理人和第三人串通,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的,由代理人和第三人负连带责任。”故选D。
32.公文的内容必须充分体现出有关(     )的基本精神。
A、能收实效
B、服务人民
C、政策法规
D、上传下达
【答案】C
【解析】这必须结合公文的概念及其性质考虑,公文就是国家行政机关进行公务活动所采用的行文,因此必须充分体现和遵从行政机关的政策法规的要求和精神。
33.从搅动春节的微信红包,到与打车软件的亲密合作,再到令人眼花缭乱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互联网正渗入百姓金融生活的各个角落,为中小投资者带来收益,也给传统金融企业带来新的活力。这表明(     )。
①互联网企业创新推动金融产业优化升级
②互联网理财成为百姓的唯一选择
③居民投资理财的品种和渠道更加多样化
④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答案】C
【解析】②说法过于绝对,互联网理财虽然很受欢迎,但并不是百姓的唯一选择。④说法不够全面,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新的消费热点出现,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也带动了相关多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本题选C。
34.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区向灾区捐献的帐篷、衣物等物资(     )。
A、不是商品,因为他们不是劳动产品
B、是商品,因为他们具有使用价值
C、不是商品,因为他们没有用于交换
D、是商品,因为他们满足了灾民的需要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商品。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汶川地震捐赠的物资并未用于交换,不是商品。故本题选择C选项。
35.甲、乙、丙、丁分别购买了某住宅楼(共四层)的一至四层住宅,并各自办理了房产证。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
A、甲、乙、丙、丁有权分享该住宅楼的外墙广告收人
B、—层住户甲对三、四层间楼板不享有民事权利
C、若甲出卖其住宅,乙、丙、丁享有优先购买权
D、如四层住户丁欲在楼顶建一花圃,须得到甲、乙、丙同意
【答案】C
【解析】甲、乙、丙、丁对该住宅楼享有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根据法律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因此ABD正确。四人对住宅楼不是共有关系,因此不存在优先购买权。
36.关于京杭大运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北起北京,南到杭州
B、流经河南洛阳
C、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
D、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
【答案】B
【解析】京杭大运河,北起涿郡(今北京),南到余杭(今杭州),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个省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可知B项说法错误,当选。
37.联合行文标注发文机关时,标在前面的机关是(     )。
A、上级的
B、组织序列表中靠前的
C、主办的
D、其他系统的
【答案】C
【解析】联合行文时应使主办机关名称在前。
38.在资本主义社会,利息的本质是(     )。
A、通过G—G′形式从流通中产生
B、剩余价值的特殊转化形式
C、使用借贷资本支付的报酬
D、借贷资本所有权的产物
【答案】B
【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利息实质是利润的一部分,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货币本身并不能创造货币,不会自行增值,只有当职能资本家用货币购买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才能在生产过程中通过雇佣工人的劳动,创造出剩余价值。而货币资本家凭借对资本的所有权,与职能资本家共同瓜分剩余价值。故选B。
39.公文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长期和短期三种,其中长期的保管年限是(     )。
A、16,50年
B、16,70年
C、15年以下
D、20,80年
【答案】A
【解析】公文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长期,16年到50年左右,和短期,15年以下,三种。
40.法以其自身特有的规范作用和社会作用对人类生活发生着重要的影响,但法也具有局限性。下列哪一项是其局限性的突出表现?(     )
A、法主要体现的是国家统治阶级的意志,一定程度上会忽视被统治阶级的意志
B、法只是社会调整方法中的一种,其调整范围是有限的
C、法具有概括性,主要针对的是一类人和一类事,在个案上相对缺乏针对性
D、法律能否发生作用,光凭法本身不能决定,它需要很多物质支持和配套措施
【答案】B
【解析】社会的调整方法还包括道德、宗教等社会规范,法律只是其中的一种。而且对于人心道德,法律没有办法根本上发生作用,而且法律发生作用的场合比起道德而言要小得多。其他选项尽管说法正确,但比起这一点来说,并不能充分说明其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