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25期

2018-08-20 16:17:27真题演练604 收藏
[!--smalltext--]
41.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讲政治时大多站在民众一边,替百姓打算,唯有一家与其他各家不同,为君主参谋,专替君主打算。这一家是(     )。
A、儒家
B、法家
C、道家
D、墨家
【答案】B
【解析】法家主张实行君主集权制度,提倡专制独裁,是为了统治者的利益考虑。
42.公文标题合理的是(     )。
A、环境保护部关于G省理化测试分析研究中心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签订合同的情况通报
B、环境保护部关于G省理化测试分析研究中心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被举报事件的通报
C、环境保护部关于G省理化测试分析研究中心违法行为的通报
D、环境保护部关于我国化学品测试机构存在问题的情况通报
【答案】B
【解析】完整的、规范的公文标题,一般应具备“三要素”,即发文机关名称、事由、文种,以标明由谁发文、为什么发文和用什文种发文。本题中事由部分G省理化测试分析研究中心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展新化学物质测试的协议,涉嫌违反相关规定,事由经精简提炼后应为G省理化测试分析研究中心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被举报事件,因此选择B选项。
43.“劳动创造了人本身”的观点属于(     )。
A、自然进化论
B、历史宿命论
C、历史唯物主义
D、朴素唯物主义
【答案】C
【解析】历史唯物主义是用历史的眼光来解决问题,也就是用发展的眼光来解决问题,那么纵观人类的整个发展史,在人类进化,社会关系形成,并且不断发展变更的过程中,劳动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用马克思的观点来说是主要作用,根本内因所在。故本题答案选C。
44.在某市公安局民警抓捕歹徒过程中,歹徒逃进市民刘某家院里的菜园,踩烂蔬菜,给其带来了200元的损失,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城市居民家院内不能种菜,因此公安局无需赔偿刘某损失
B、刘某应通过刑事诉讼附带民事诉讼,要求歹徒赔偿其损失
C、刘某应向法院起诉,要求民警赔偿
D、公安局应当先赔偿刘某的损失,再向歹徒追偿
【答案】D
【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管理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的过程中,因合法的行政行为给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的损失,由国家依法予以补偿。此种行为属于行政补偿,事后可向造成损失责任人追偿。因此D项正确。
45.选民对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选举委员会对申诉的意见应当作出处理决定的期限是(     )。
A、2日内
B、3日内
C、5日内
D、10日内
【答案】B
【解析】《选举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对于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在选民名单公布之日起5日内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选举委员会对申诉意见,应在3日内作出处理决定。申诉人如果对处理决定不服,可以在选举日的5日以前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应在选举日以前作出判决。人民法院的判决为最后决定。故选B。
46.下列俗语中同时包含和体现“规律的客观性”、“矛盾的特殊性”、“内因是事物运动变化的根据”等哲学道理的是(     )。
A、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B、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C、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D、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答案】D
【解析】A项没有体现规律的客观性。B项体现的是发展的观点,不符合题意。C项体现了量变和质变的关系,不符合题意。“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体现了规律是客观的,也表明了矛盾具有特殊性,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决定事物发展的方向,因此D项符合题意。
47.下列属于后果预测的主要方法的是(     )。
A、经验判断法
B、德尔斐法
C、试验法
D、对演法
【答案】B
【解析】后果预测的主要方法:(1)德尔斐法;(2)会议法;(3)时间序列法;(4)回归分析法;(5)趋势外推法。
48.《富春山居图》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张庚在《图画精意识》中记载了董其昌对此画的赞誉,“子久画冠元四家……如富春山卷,其神韵超逸,体备众法,脱化浑融,不落畦径”,下列关于此画说法正确的是(     )。
A、该画的作者是张择端
B、前段称《无用师卷》
C、该画是作者为无用师所绘
D、该画以江苏富春江为背景
【答案】C
【解析】《富春山居图》是元朝画家黄公望的作品,是黄公望为无用师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是黄公望的代表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此画前段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因此A、
B、D三项说法错误,C项说法正确,当选。
49.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法律由国家主席签署公布
B、行政法规由国务院总理签署公布
C、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由大会主席团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D、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由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答案】D
【解析】本题涉及我国的立法程序。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52、61、69条。
第五十二条签署公布法律的主席令载明该法律的制定机关、通过和施行日期。
法律签署公布后,及时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和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登。在常务委员会公报上刊登的法律文本为标准文本。
第六十一条行政法规由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
第六十九条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由大会主席团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由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报经批准后,由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经批准后,分别由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50.近代粒子物理学研究表明,除了强力和弱力之外,还存在着(     )。
A、电磁力和引力
B、电磁力和离心力
C、吸引力和离心力
D、吸引力和重力
【答案】A
【解析】在基本粒子之间存在四种基本力:强力、弱力、引力和电磁力。前两者是短程力,后两者是长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