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26期

2018-08-20 16:17:48真题演练914 收藏
[!--smalltext--]
51.在一些嘈杂的场所,经常看到一些用玻璃制作的电话亭,其隔音效果很好,这是因为(     )。
A、声音在玻璃中不能传播
B、电话亭内的声音传播介质——空气太少了
C、电话亭内打电话者与电话亭外人群的声音被玻璃反射了
D、电话亭内打电话者与电话亭外人群的声音被玻璃吸收了
【答案】C
【解析】由于玻璃表面光滑,不易于吸收声音,是声音的优良反射体,这样传到电话亭外面的声音较少,起到了良好的隔音效果。
52.行政强制执行过程中,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     )执行。
A、中止
B、终结
C、继续
D、执行代履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执行:(一)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三)执行标的灭失的;(四)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的;(五)行政机关认为需要终结执行的其他情形。
53.中国封建时期最重要的产业政策是(     )。
A、农本思想
B、工商业思想
C、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思想
D、农工商思想
【答案】A
【解析】中国封建时期是农业社会,所以决定了它最重要的产业政策也只能是农本思想。
54.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出自《孙子兵法》
B、“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作者是刘禹锡
C、“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作者是王籍
D、“满招损,谦受益”出自《尚书》
【答案】A
【解析】“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出自《论语•子罕》,A项错误。
55.关于我国的水资源与水能,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水灾频繁的国家
B、我国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居世界首位
C、我国已经被联合国列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
D、我国水能大部分分布在西南地区,按河流统计以雅鲁藏布江水系最多
【答案】D
【解析】我国水能大部分分布在西南地区。按河流统计,以长江水系为最多,其次是雅鲁藏布江水系。故选D。
56.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是看党在(     )中的作用。
A、推动理论创新
B、推动制度创新
C、推动历史前进
D、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答案】C
【解析】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党的这种作用首先要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也要靠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觉悟。
57.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关于私有财产权的表述哪一项是不正确的?(     )
A、任何人不得剥夺公民的私有财产
B、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C、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D、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答案】A
【解析】《宪法》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58.某天晚上,甲向乙借5000元去赌博,并答应说:“如果能赢20000元的话,将还给乙10000元。”甲果然当天晚上赢了25000元,但事后只还给了乙5000元。于是乙向人民法院起诉,对此(     )。
A、法院应判甲违约
B、法院应该确认甲、乙之间的协议无效
C、法院应没收甲的赌博赢利
D、法院应判决没收甲、乙的全部赌资
【答案】B
【解析】根据司法解释,附条件的民事行为,如果所附的条件是违背法律规定或者不可能发生的,应当认定该民事行为无效。人民法院在民事诉讼中,无权没收甲的赌博赢利或全部赌资资金,需要处理的应该由公安机关处理。
59.关于我国1982年《宪法》的结构,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这部宪法只有正文
B、这部宪法由序言和正文构成
C、这部宪法由序言、正文和附则构成
D、国旗、国徽、国歌和首都规定在这部宪法的附则中
【答案】B
【解析】我国的1982年《宪法》分为序言和正文两部分,其中正文部分包括: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并没有附则,而国旗、国徽、国歌和首都规定在《宪法》正文的第四章。故选B。
6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向日葵总是向着太阳生长,是因为其茎部含有一种怕光的植物生产素
B、冰糕冒“热气”是因为“汽化”作用
C、微波炉的加热原理是电能转化为内能,再将内能转化为电磁能
D、人民币在经过紫外线照射后会出现荧光反应,而假币则不会
【答案】A
【解析】冰糕冒气是液化现象,因此B项错误。微波炉的加热原理是电能转化为电磁能,再将电磁能转化为内能,因此C项错误。假币在经过紫外线照射后会出现荧光反应,真币则不会出现,D项错误,A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