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27期

2018-08-20 16:18:07真题演练295 收藏
[!--smalltext--]
61.刘某和王某结婚3年,因感情不和决定离婚,下列不属于双方共同财产的是(     )。
A、刘某继承其父亲的遗产10万元
B、刘某3年来的工资所得15万元
C、王某的国家发明专利转让费8万元
D、由王某出资并经营的商店营业所得3万元
【答案】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工资、奖金;生产、经营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的除外;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A项不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故选A。
62.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源是(     )。
A、社会生产和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
B、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C、生产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
D、社会的无政府状态和企业内部有组织性的矛盾
【答案】C
【解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在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在于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生产的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故选C。
63.业主钱某请小区物管员李某将自己弃置在车棚的已坏电动车扔掉,李某认为弃之可惜,于是将电动车修好后自行使用,钱某得知后要求李某返还。根据法律规定,对本案中修好后的电动车享有所有权的主体是(     )。
A、国家,因为电动车为钱某丢弃的,属无主物
B、李某,因为李某基于占有取得电动车的所有权
C、钱某,因为李某并没有按其要求将电动车扔掉
D、钱某和李某,因为两人对该电动车都有付出
【答案】B
【解析】本题中,钱某请小区物管员李某将自己弃置的电动车扔掉,是抛弃所有权的意思,当场生效,钱某失去对电动车的所有权。其后,李某则完成了依事实行为发生的物权变动。根据相关规定,该电动车是被抛弃的废旧物品,是法律特别规定的特别无主物。李某依据先占制度,可以取得该电动车的所有权。因此B项正确。
64.甲(17周岁)因盗窃他人价值3万元财物被起诉,经审理查明,甲在15周岁时还曾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达到5万元。对甲的行为应(     )。
A、按盗窃8万元从轻或减轻处罚
B、按盗窃3万元从轻或减轻处罚
C、按盗窃8万元减轻或免除处罚
D、按盗窃3万元减轻或免除处罚
【答案】B
【解析】《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等八种犯罪才应当负刑事责任。因此甲15周岁时的盗窃行为不追究刑事责任;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故选B。
65.中共“八大”确定我国经济建设必须坚持的方针是(     )。
A、逐步改造
B、多快好省
C、稳步前进
D、高速发展
【答案】C
【解析】在经济建设方面,“八大”强调要从国家的财力物力的实际状况出发,坚持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方针。
66.下列关于气温与农业生产的关系的谚语表述错误的是(     )。
A、铺上热得不能躺,田里只见庄稼长
B、人怕老来穷,稻怕寒露风
C、清明热得早,早稻一定好
D、五月不拿扇,急煞种田汉
【答案】D
【解析】D项应该是“四月不拿扇,急煞种田汉”。意思是说,到了农历四月,若天还不热,庄稼就长不好,农民就会着急。其余说法均正确。
67.火车和汽车厢基本上是个金属封闭结构,在车厢里听不清半导体收音机的广播,却可以通过手机和外界通话,原因是(     )。
A、半导体收音机的灵敏度大大低于手机
B、二者电磁波的电磁场强度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C、二者电磁波频率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D、半导体收音机和手机接收处理电磁波信号的处理不同
【答案】C
【解析】半导体收音机分AM(即中波和短波,载波频率一般在1.6MHz以下)以及FM(即调频,载波频率一般在80MHz以下)。手机信号载波频率一般在450MHz,800MHz,900MHz,1800MHz几个频段,远高于广播的频率,穿透能力比较强。
68.下列属于我国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的是(     )。
A、受教育权
B、劳动权
C、人身自由
D、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答案】D
【解析】根据《宪法》规定,我国公民的政治权利与自由包括:①选举权与被选举权;②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③监督权,即公民享有批评权、建议权、申诉权、控告权、检举权和取得赔偿权。故选D。
69.公共管理是对国家和社会公共事物进行管理的社会活动,其管理的核心是(     )。
A、公共问题
B、公共服务
C、公共物品
D、公共设施
【答案】B
【解析】行政管理最广义的定义是指一切社会组织、团体对有关事务的治理、管理和执行的社会活动。同时也指国家政治目标的执行,包括立法、行政、司法等。狭义的定义指国家行政机关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又称为公共行政。其核心问题是公共服务。
70.公文立艺卷应当根据不同的保存价值来确定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分永久、长期和短期三种,其中长期的保管年限为(     )。
A、16~30年
B、16~50年
C、11~30年
D、21~50年
【答案】B
【解析】在公文立卷时,要根据不同的保存价值来确定保管期限。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公文档案保管期限的规定》,保管期限分为永久、长期(16年至50年左右)和短期(15年以下)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