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28期

2018-08-20 16:18:28真题演练517 收藏
[!--smalltext--]
71.我国是一个拥有近13亿人口的大国,人民生活水平哪怕是很小的提高,加在一起就十分可观。如每人每月增加半公斤肉食,全国一年就要解决近900万吨。类似的难题还有很多,如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就业难等。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途径是(     )。
A、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数量
B、提倡艰苦奋斗,尽量降低群众的生活需求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D、保护生态环境
【答案】A
【解析】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故选A。
72.从行政组织的结构类型来看,我国国家各部委之间的分工协作属于(     )。
A、平行结构
B、直线结构
C、平衡结构
D、横向结构
【答案】D
【解析】行政组织的纵向结构指各级政府、每级政府各组成部门上下级之间构成的领导与服从的关系;横向结构指同级政府和每级政府各同级组成部门之间的组合方式。我国国家各部委是政府各同级组成部门,本题选D。
73.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是(     )。
A、执法为民
B、依法治国
C、党的领导
D、服务大局
【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可以概括为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
74.习总书记同志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其哲学依据是(     )。
A、人类追求真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B、事物的发展方向是前进的、上升的,道路是曲折的
C、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D、事物的发展从量变开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答案】D
【解析】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体现了量变是质变的基础和前提,量变达到一定程度会引起质变。D项说法正确,当选。其他三项与题意不符。
75.下列作者、作品以及体裁的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鲁迅——《为了忘却的纪念》——杂文
B、叶圣陶——《倪焕之》——长篇小说
C、郭沫若——《女神》——历史剧
D、曹禺——《雷雨》——话剧
【答案】C
【解析】《守株待兔》的寓意是:不应把偶然的现象当作必然的规律,不能单靠狭隘的经验去办事,否则不仅一无所得,还会犯错误。这对那些墨守成规、不知变通的人,应该说是一个有益的教训,韩非子以此来讥讽儒家理论的迂腐、不知变通,因此C项当选。
76.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其哲学依据是(     )。
A、同一矛盾的双方,其地位、作用是不平衡的
B、在复杂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同矛盾地位、作用是不平衡的
C、矛盾普遍存在,必须一分为二地看问题
D、一切事物都在发展,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答案】B
【解析】复杂事物中包含多个矛盾,其中必有一个矛盾居于支配地位,对事物的发展起着决定作用,这个矛盾就是主要矛盾。反之,不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的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就是次要矛盾。主次矛盾的原理告诉我们集中力量找出主要矛盾,才能找到解决复杂问题的重点、关键或中心,同时做到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正是依据了“在复杂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同矛盾地位、作用是不平衡的”这一原理。故选B。
77.能够坚持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的是(     )。
A、朴素唯物论
B、庸俗唯物论
C、机械唯物论
D、辩证唯物论
【答案】D
【解析】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论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世界观的理论基础。朴素唯物论试图在某些特殊的东西中,寻找具有无限多样性的自然现象的统一;庸俗唯物论混淆物质和意识的严格界限,取消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机械唯物论认为世界上物质的变化在根本上只有位置和数量的变化,所以,虽然它们都承认世界是物质的,但是都没有彻底认识到物质世界的统一性、多样性,不是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因此本题答案为D。
78.北京大学教授袁刚说:“思想市场指的是思想有自由表达的环境。”在我国历史上曾出现过“思想市场”的时期有(     )。
①春秋战国时代
②秦汉时期
③明清时期
④民国初年五四时期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答案】B
【解析】春秋战国时期出现过“百家争鸣”现象,民国初年五四时期发生过五四运动,两个时期的思想都有自由表达的环境,属于思想市场时期。秦朝有焚书坑儒,清代有文字狱,思想表达自由受到限制,不属于思想市场时期。因此B项当选。
79.行政机关侵权行为经复议机关复议的后,(     )为赔偿义务机关。
A、复议机关
B、上级机关
C、复议机关与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
D、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
【答案】D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八条 经复议机关复议的,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但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加重损害的,复议机关对加重的部分履行赔偿义务。
80.甲、乙各以20%与80%的份额共有一间房屋,出租给丙。现甲欲将自己的份额转让,请问下列表述中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乙有优先购买权,丙没有优先购买权
B、丙有优先购买权,乙没有优先购买权
C、乙、丙都有优先购买权,两人处于平等地位
D、乙、丙都有优先购买权,乙的优先购买权优先于丙的优先购买权
【答案】D
【解析】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第78条第3款规定,按份共有财产的每个共有人有权要求将自己的份额分出或者转让。但在出售时,其他共有人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的权利。此外,依据《民通意见》第118条规定,出租人出卖出租房屋,应提前三个月通知承租人,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权。因此,甲欲将自己的份额转让时,就存在两个优先购买权,即基于按份共有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和基于租赁合同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但基于按份共有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实际是基于财产所有权而产生的,根据“物权优先于债权”原则,效力优于基于租赁合同关系产生的优先购买权。故只有选项D为正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