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29期

2018-08-20 16:18:53真题演练220 收藏
[!--smalltext--]
81.下列观点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是(     )。
A、存在就是被感知
B、上帝创造世界
C、人是万物的尺度
D、理念是事物存在的根据和摹仿的原型
【答案】AC
【解析】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因此,在主观唯心主义者看来,主观的精神是本原的、第一性的,而客观世界的事物则是派生的、第二性的。A、C属于主观唯心主义。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或现象世界)则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B、D属于客观唯心主义。
82.我国(     )工程已走在世界前列。
A、航天
B、电子
C、生物
D、土木
【答案】ABCD
【解析】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经建立起坚实的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如航天、电子、生物工程等已走在世界前列,取得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高性能计算机、杂交水稻、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基因组研究等标志性科技成就。故选ABCD。
83.根据我国《合同法》,以下对买卖合同中标的物的风险负担的表述错误的是(     )。
A、特定物的风险在合同成立后即由买受人承担
B、在途货物的风险自合同成立后即转移给买受人
C、需要运输的标的物,自交付给买受人后风险转移给买受人
D、在买受人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要求拒绝受领的情况下,风险转移给买受人
【答案】ABCD
【解析】根据《合同法》第142条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可知A项说法不正确。第144条规定出卖人出卖交由承运人运输的在途标的物,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毁损、灭失的风险自合同成立时起由买受人承担。”B项缺少限定条件。根据第141条第1款规定:“出卖人应按照约定的地点交付标的物。”第145条规定:“当事人没有约定交付地点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141条第2款的规定标的物需要运输的,出卖人将标的物交付第一承运人后,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受人承担。”可知C项错在风险应是交付给第一承运人后转移。根据第148条规定:“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买受人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的,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出卖人承担。”可知D项错误。
84.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后,列宁在《四月提纲》中制定的计划不包括(     )。
A、由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
B、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过渡
C、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
D、由社会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建设过渡
【答案】BCD
【解析】《四月提纲》为布尔什维克党提出了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路线和计划。
85.唯物辩证法关于规律的基本观点有哪些?(     )
A、规律是事物的本质联系
B、规律是事物的必然联系,所揭示的是事物必定如此、确定不移、不可改变的趋势
C、规律是事物的稳定联系,规律的稳定性突出地表现为它的重复性
D、规律是事物的应然联系
【答案】ABC
【解析】唯物辩证法关于规律的基本观点是:第一,规律是事物的本质联系;第二,规律是事物的必然联系,所揭示的是事物必定如此、确定不移、不可改变的趋势;第三,规律是事物的稳定联系,规律的稳定性突出地表现为它的重复性。据此可知,本题应选ABC。
86.关于公务员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务员考核结果包括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
B、公务员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
C、公务员处分的种类有瞥告、记过、记大过、降职、开除
D、公务员职务交流制度中的调任是指从其他国有单位或团体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副调研员(副处)以上非领导职务
【答案】ABD
【解析】关于公职的履行,考生需要掌握下表:考核考核内容:德能勤绩廉,但以绩为重考核类型:定期考核;不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奖励奖励对象:公务员个人;公务员集体奖励形式:精神物质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奖励等级:嘉奖;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处分处分种类: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处分后果:处分期间不得升迁;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的还不得涨工资处分解除: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级别、职务不再受影响,但解除降级、撤职不视为官复原职。受撤职处分的,应当按照规定降低级别。处分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交流调任:从其他国有单位或团体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副调研员(副处)以上非领导职务转任:在公务员队伍内变动职务挂职:人事关系在原单位,但在其他单位短期任职因此本题选ABD。
87.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行政机关中的非正式组织是非法的组织
B、只有在管理失控时,行政机关内部才会出现非正式组织
C、行政机关内部总是存在着非正式组织
D、非正式组织对于行政机关管理目标的实现具有一定影响
【答案】CD
【解析】非正式组织是未经法定程序批准而自然形成的组织。这种关系既无法定地位,也缺乏固定形式和特定目的,对正式组织的目标达成必然会产生影响。一般说来,非正式组织的形成与下列因素有关:(1)个人经历因素。(2)个人兴趣因素。(3)个人价值观念因素。(4)社交因素。(5)共同利害因素。
88.下列关于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
A、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之间没有固定的数额和比例
B、管理幅度与管理事务的难易程度成反比
C、管理层次和组织效率成正比
D、在管理对象和内容不变的情况下,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成正比
【答案】BCD
【解析】管理幅度是指领导机关或领导者直接领导下属的部门或人员的数额。管理层次是指从最高管理者到具体执行人员之间的不同管理层次。管理层次和组织效率成反比,层次越多,效率越低;在管理对象和内容不变的情况下,管理层次的减少会导致管理幅度的增大,二者成反比;管理幅度越大,管理事务越难,因此管理幅度与管理事务的难易成正比;由于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的比例关系只存在于一定的条件下并受到若干因素的影响,因此可以说二者没有固定的数额和比例,A项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89.下列属于人格权的有(     )。
A、姓名权
B、荣誉权
C、名誉权
D、健康权
【答案】ABCD
【解析】人格权包括:生命健康、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信用、隐私等权利。法人的人格权包括名称、名誉、荣誉、信用等权利。
90.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是(     )。
A、生产力总体水平落后
B、商品经济不发达
C、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不完善
D、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健全、不成熟
【答案】ABCD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①生产力落后是最基本的特征;②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③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④科技教育文化落后;⑤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⑥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⑦各方面的体制还不完善;⑧努力建设精神文明;⑨同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