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41期

2018-08-23 09:36:38真题演练891 收藏
[!--smalltext--]
1. 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忽视了一个关键因素,它就是(     )。
A、土地的收益递减
B、劳动的收益递减
C、科学技术进步
D、人口增长放缓
【答案】C
【解析】1798年发表的《人口学原理》中,马尔萨斯做出一个著名的预言:人口增长超越食物供应,会导致人均占有食物的减少。但是他却忽略了科技进步的因素,因为随着科技的进步,粮食产量也是在增加的。
2. 某资本家经营的企业通过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其生产商品花费的劳动时间比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少10%,由此形成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那部分是(     )。
A、超额剩余价值
B、绝对剩余价值
C、相对剩余价值
D、剩余价值
【答案】A
【解析】超额剩余价值是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在资本主义社会,各个资本家率先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直接动机是追逐超额剩余价值。故选A。
3. 对该公文的认识判断有误的一项(     )。
A、主送机关不当
B、缺少成文时间
C、发文字号位置不对
D、结束语写法不规范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格式。该公文为请示,主送机关应当是发文机关的上一级,而省政府不是省高院的上一级,A项说法正确;公文发文机关署名下面应当有成文时间,题干中缺少,B项说法正确;该公文为请示,请求上一级给予批示,不能使用请批复,请批复带有命令性意思,D项说法正确。C项表述错误,题干中发文字号标注位置正确。故答案选C。
4. 依据解释的主体和效力不同,法律解释可以分为(     )。
A、目的解释和文义解释
B、限制解释和扩充解释
C、系统解释和历史解释
D、有权解释和无权解释
【答案】D
【解析】根据解释的主体和效力的不同,法律解释可以分为有权解释和无权解释。字义解释根据解释的尺度不同,可分为字面解释、限制解释、扩充解释。伦理解释按照解释的方法可以分为:系统解释、历史解释、目的解释、社会学解释、比较法解释。故选D。
5. 下列关于公文撰写的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
A、撰写通知,应重点突出,措施具体,使受文者能正确理解并准备执行
B、撰写会议纪要,要准确真实反映会议内容,对与会者发言与议定事项严禁删节
C、撰写计划,应预计在一定时期内所需做的工作或所要完成的任务
D、撰写总结,要对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得到的经验和教训加以分析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各类公文的写作要求。会议纪要是根据会议的主导思想和会议记录,对会议的重要内容、决定事项进行整理综合、摘要、提高而形成的一种具有记实性、指导性的公文。因此,在整理时会删除一部分不重要的内容。B项说法错误。故本题选B项。
6. 下列关于肖像权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法人也有肖像权
B、公民的肖像权受到侵犯时,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C、使用公民的肖像,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用途和规定进行
D、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答案】A
【解析】肖像是指以一定的物质形式再现出来的自然人的形象。肖像权就是自然人所享有的对自己的肖像上所体现的人格利益为内容的一种人格权。因此,只有自然人才有肖像权,法人没有肖像权。故选A。
7. 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这种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决定的。”这句话体现了(     )。
A、商品供求之间的关系
B、价格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
C、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
D、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的不平衡
【答案】C
【解析】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这种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决定的,故价值决定价格。这是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所以选择C。
8. 下列有关医药常识不正确的是(     )。
A、脾脏是人体的消化器官之一
B、腮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
C、河豚的毒素在其内脏中含量最高
D、很多矿物质可以作为中药材使用
【答案】A
【解析】脾脏是人体最大的淋巴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实质由红髓和白髓构成,具有造血和血液过滤功能,也是淋巴细胞迁移和接受抗原刺激后发生免疫应答、产生免疫效应分子的重要场所。因此,脾脏不属于人体的消化器官,A项说法错误,符合题意。
9.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列哪些属于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     )。
①公众参与②专家论证③风险评估④合法性审查⑤集体讨论
A、①②③⑤
B、②③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②③④⑤
【答案】D
【解析】根据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因此①②③④⑤均在《决定》中得到体现。
10.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     )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
A、可持续发展
B、以人为本
C、科技创新
D、统筹兼顾
【答案】B
【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B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