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42期

2018-08-23 09:37:13真题演练724 收藏
[!--smalltext--]
 
11.一般来说学习绘画时,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学习次序应是(     )。
A、风景、静物、人物
B、静物、风景、人物
C、静物、人物、风景
D、人物、风景、静物
【答案】B
【解析】静物、风景、人物是学习绘画由浅入深的一个过程。B项当选。
12.关于我国古代所称的“五谷——稻、黍、稷、麦、菽”指代说法错误的是(     )。
A、稻——大米
B、麦——小麦
C、黍——黄米
D、菽——小米
【答案】D
【解析】关于五谷主要有两种说法,主流的说法是稻(俗称水稻、大米)、黍(俗称黄米)、稷(又称粟,俗称小米)、麦(俗称小麦)、菽(俗称大豆)。因此D项当选。
13.长白山里的矿泉水本不是商品,但恒大集团在长白山建立工厂后,把新鲜的矿泉水装在瓶子里进行出售,这时矿泉水就成为了商品,其根本原因是(     )。
①人们不能随便获得长白山里的矿泉水
②恒大工厂把矿泉水装进瓶子里消耗了人们的劳动
③矿泉水对人们有用
④把矿泉水装进瓶子里是为了交换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C
【解析】这是考查商品的定义,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既要满足是用于交换,又是劳动产品两个条件,所以选择C选项。
14.在夫妻双方没有约定时,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中,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
A、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B、一方的婚前财产
C、一方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
D、一方知识产权收益
【答案】D
【解析】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1)工资、奖金;(2)生产、经营的收益;(3)知识产权的收益;(4)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5)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15.经复议机关复议的,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但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加重损害的,(     )对加重的部分履行赔偿义务。
A、最住造成侵权行为的机关
B、复议机关
C、最初造成侵害机关与复议机关共同
D、上级机关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八条 经复议机关复议的,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但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加重损害的,复议机关对加重的部分履行赔偿义务。
16.黄淮海平原的气候特征是(     )。
A、降水集中且变率大
B、气温年较差小
C、秋旱多风沙
D、夏季炎热干燥
【答案】A
【解析】黄淮海平原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降水集中于夏季且变率大,气温年较差大,夏季高温多雨,春旱多风沙。
17.下列短语能体现“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这一哲学原理的是(     )。
A、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
B、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C、近水知鱼性,靠山识鸟音
D、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答案】C
【解析】A项体现了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以及在一定条件下量的优势可弥补质的不足的观点。B项体现了世界是普遍联系的观点。C项体现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出真知的观点,可知该项正确。D项体现了质量互变规律。
18.中国古代小说塑造了很多莽汉形象,他们外表威猛如金刚,性格天真似儿童,深受读者的喜爱。下列小说中莽汉的时代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张飞②程咬金③李逵④牛皋
A、②①③④
B、②①④③
C、④②①③
D、①②③④
【答案】D
【解析】张飞(生年不详~221年),字益德,幽州涿郡人氏,三国时期蜀汉名将。程咬金(589年~665年),原名咬金,后更名知节,字义贞,济州东阿人,唐朝开国大将。李逵是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在剧中生活于北宋(960年~1127年)。牛皋(1087年~1147年),字伯远,汝州鲁山人,南宋抗金名将。因此,按照时代顺序排列正确的是张飞、程咬金、李逵、牛皋。据此可知,D项当选。
19.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     )手续。
A、注销
B、撤销
C、吊销
D、终止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
(一)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
(二)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
(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
(四)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
(五)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20.从搅动春节的微信红包,到与打车软件的亲密合作,再到令人眼花缭乱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互联网正渗入百姓金融生活的各个角落,为中小投资者带来收益,也给传统金融企业带来新的活力。这表明(     )。
①互联网企业创新推动金融产业优化升级
②互联网理财成为百姓的唯一选择
③居民投资理财的品种和渠道更加多样化
④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答案】C
【解析】②说法过于绝对,互联网理财虽然很受欢迎,但并不是百姓的唯一选择。④说法不够全面,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新的消费热点出现,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也带动了相关多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本题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