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43期

2018-08-23 09:37:35真题演练713 收藏
[!--smalltext--]
21.下列关于法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英美法系,又称普通法法系,是以英国自中世纪以来的法律,特别是以它的普通法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法律的总称
B、大陆法系,又称民法法系,是以罗马法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法律的总称。大陆法系以民法为典型,包括法国法系和德国法系
C、中华法系又称“中华体系”,是与罗马法系、英美法系并列的法系之一,是以周礼、儒学、唐律为母法发展起来的中国法律体系,以儒家思想为理论基础,以礼法结合、德主刑辅为基本特征
D、法国法系是以1804年《法国民法典》为蓝本建立的,强调个人权利;德国法系是以1896年《德国民法典》为基础建立的,强调社会利益
【答案】C
【解析】A、B、D三项均正确。C项说法错误,中华法系又称“律令体系”,是以周礼、儒学、唐律为母法发展起来的东亚法律体系,以儒家思想为理论基础,以礼法结合、德主刑辅为基本特征,重视家族关系、君臣关系的法律调整,重视民间纠纷的调处解决。中华法系包括古代的中国法、朝鲜法、日本法、琉球法、安南法等。
22.甲欠乙l000万元,丙为保证人,丁以楼房抵押。甲到期不能清偿,而乙明确表示放弃对丁的抵押权。后法庭查明,丁之楼房,现价为600万元。问:丙之保证责任是多少?(     )
A、500万元
B、400万元
C、1000万元
D、200万元
【答案】A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23条规定:“同一债权上数个担保物权并存时,债权人放弃债务人提供的物的担保的,其他担保人在其放弃权利的范围内减轻或者免除担保责任。”但是本题中是第三人提供的物保,所以适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38条第l款规定:“同一债权既有保证又有第三人提供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保证人或者物的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当事人对保证担保的范围或者物的担保的范围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承担了担保责任的担保人,可以向债务人追偿,也可以要求其他担保人清偿其应当分担的份额。”也即第三人提供的物保和人保的效力是同等的。在这个前提下,如果债权人放弃了第三人的物保,物保的价值超过了担保债权的一半,则保证人仍然需要在剩余一半的价值范围内承担责任,所以为500万,如果没有超过一半则只在担保物的价值以外承担保证责任。
23.下列关于单位犯罪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法律明文规定单位可以成为犯罪主体的犯罪才能成为单位犯罪
B、单位犯罪中的单位不包括几个自然人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
C、高等院校也可以成为单位犯罪的主体
D、对单位犯罪的两罚制是既处罚单位又处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
【答案】B
【解析】单位犯罪是相对于自然人犯罪而言的一个范畴,是指由公司、企业、事业、机关、团体实施的依法应当承担刑事责任的危害社会的行为。并非一切犯罪都可以成为单位犯罪,只有法律明文规定单位可以成为犯罪主体的犯罪才能成为单位犯罪。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单位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的规定,以下三种情况不属于单位犯罪:①个人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而设立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实施犯罪的;②公司、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后,以实施犯罪为主要活动的;③盗用单位名义实施犯罪,违法所得由实施犯罪的个人私分的。
24.根据行政强制法规定,强制法中十日以内期限的规定是指工作日,(     )法定节假日。
A、不含
B、包含
C、减去
D、不减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六十九条 本法中十日以内期限的规定是指工作日,不含法定节假日。
25.现行宪法规定,行使宪法解释权的机关是(     )。
A、全国人大
B、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
C、全国人大常委会
D、全国人大主席团
【答案】C
【解析】依据《宪法》第67条规定,我国宪法的解释权专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
26.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渤海是我国的内海
B、雅鲁藏布江注入太平洋
C、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
D、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流河
【答案】B
【解析】雅鲁藏布江,位于西藏自治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最后注入的是孟加拉湾。故选B。
27.人民法院判决被告重新作出行政行为的,被告不得以同一的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行政行为(     )的行政行为。
A、基本相同
B、相同
C、完全相同
D、同样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七十一条 人民法院判决被告重新作出行政行为的,被告不得以同一的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行政行为基本相同的行政行为。
28.中国首次载人航天获得圆满成功的飞船是(     )。
A、“神舟”四号
B、“神舟”五号
C、“风云”一号
D、“嫦娥”一号
【答案】B
【解析】“神舟”五号是我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器,于2003年10月15日将杨利伟送入太空。故选B。
29.中国少数民族人口虽少,但分布很广,中国民族成分较多的是(     ),有25个民族。
A、广西区
B、贵州省
C、云南省
D、四川省
【答案】C
【解析】中国少数民族人口虽少,但分布很广。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少数民族居住,绝大部分县级单位都有两个以上的民族居住。中国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宁夏、广西、西藏、云南、贵州、青海、四川、甘肃、辽宁、吉林、湖南、湖北、海南、台湾等省、自治区。中国民族成分较多的是云南省,有25个民族。
30.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执法人员与当事人有(     )的,应当回避。
A、利害关系
B、法律上利害关系
C、直接或间接利害关系
D、直接利害关系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应当如实回答询问并协助调查或者检查不得阻挠。询问或者检查应当制作笔录。行政机关在收集证据时可以采取抽样取证的方法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先行登记保存并应当在七日内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在此期间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不得销毁或者转移证据。执法人员与当事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