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44期

2018-08-23 09:37:59真题演练252 收藏
[!--smalltext--]
31.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被申请人重新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     )。
A、不得再复议
B、可以提起诉讼
C、只能起诉
D、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 行政复议机关依照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应当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期限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法律、法规、规章未规定期限的,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期限为60日。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被申请人重新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32.唯物辩证法讲的联系就是(     )。
A、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
B、决定与被决定,主要和次要的关系
C、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
D、事物之间和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
【答案】D
【解析】辩证法所说的联系是指一切事物和现象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的关系。故选D。
33.下列主体中,依照我国选举法不列入选民名单的是(     )。
A、精神病患者某甲
B、吸毒者某乙
C、老年人某丙
D、被刑事拘留的某丁
【答案】A
【解析】《选举法》第26条第2款规定:“精神病患者不能行使选举权利的,经选举委员会确认,不列入选民名单。”因为精神病患者不能行使选举权利,因此不列入选民名单。选项B、C的人,如果依法享有选举权利,应当列入选民名单。而享有选举权利的条件包括:中国公民,年满十八周岁和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至于其是否吸毒以及是否年龄特大,不是法律考虑的内容。被刑事拘留的某丁,可能被决定停止行使选举权利,但必须满足以下条件:因危害国家安全或者其他严重刑事犯罪案被羁押,经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停止行使选举权利。因此选项D也应排除。
34.撰写公文必须要选择适宜的行文方式,一般不得:(     )。
A、逐级行文
B、平级行文
C、越级行文
D、多级行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行文规则,《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行文关系根据隶属关系和职权范围确定。一般不得越级行文,特殊情况需要越级行文的,应当同时抄送被越过的机关。故选择C。
35.不可以设定行政处罚的是(     )。
A、广州市颁布政府规章
B、珠海经济特区条例
C、佛山市颁布政府规定
D、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颁布法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三条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以及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36.关于赵某代拟的,“赴某市B区考察的请示”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标题正确,发文机关可以省略
B、标题要素不全,发文机关和事由都能省略
C、标题要素齐全,事由可以省略
D、标题不正确,发文机关不能省略
【答案】A
【解析】公文的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与文种名称三个部分构成,发文机关可省略,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项。
37.医生在给人抽血化验时,用一根橡皮胶管将上肢的上臂扎紧,一会儿上肢前臂靠肘关节处的血管暴起,该血管是(     )。
A、动脉
B、毛细血管
C、静脉
D、毛细淋巴管
【答案】C
【解析】抽血一般从静脉血管抽,因为静脉血管压力小,出血后可以很快止住,而动脉由于血流速度快,对血管冲击力和侧压力较大,不容易止血,所以不从动脉抽血。题干所述血管就是静脉,C项当选。
38.下列批办意见正确的是(     )。
A、阅
B、拟同意
C、请××部门办理
D、传阅
【答案】C
【解析】批办时应注明具体意见、承办部门、阅知范围等内容,不可只写“阅”、“拟同意”,应更具体。
39.我国夏季最炎热的地方,素有“火洲”之称的是(     )。
A、吐鲁番
B、准格尔
C、塔里木
D、柴达木
【答案】A
【解析】吐鲁番盆地属大陆荒漠性气候,干旱炎热,年降水量约16毫米,蒸发量高达3000毫米,夏季最高气温有过49.6℃的纪录,6~8月平均最高气温都在38℃以上。中午的沙面温度,最高达82.3℃,因此这里自古有“火洲”之称。故选A。
40.行政机关被撤销或者职权变更的,(     )行政机关是被告。
A、继续行使其职权的
B、决定撤销或变更该机关的行政机关
C、继续行使其职权的和决定撤销或变更该机关的行政机关
D、继续行使其职权的或者由决定撤销或变更该机关的行政机关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六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限内未作出复议决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起诉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起诉复议机关不作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行政行为的,共同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
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所作的行政行为,委托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行政机关被撤销或者职权变更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