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45期

2018-08-23 09:38:24真题演练657 收藏
[!--smalltext--]
41.根据行政强制法规定,中止执行的情形消失后,行政机关应当恢复执行。对没有明显社会危害,当事人确无能力履行,中止执行满(     )未恢复执行的,行政机关不再执行。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D、五年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九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执行:(一)当事人履行行政决定确有困难或者暂无履行能力的;(二)第三人对执行标的主张权利,确有理由的;(三)执行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且中止执行不损害公共利益的;(四)行政机关认为需要中止执行的其他情形。
中止执行的情形消失后,行政机关应当恢复执行。对没有明显社会危害,当事人确无能力履行,中止执行满三年未恢复执行的,行政机关不再执行。
42.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项目简称“核高基”,是我国“十一五规划”中的第一个科技课题
B、王选院士开发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
C、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是国内第一个面向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D、CDMA200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3G移动通信标准
【答案】D
【解析】D项错误,CDMA2000由美国高通北美公司主导提出,摩托罗拉、Lucent和后来加入的韩国三星都有参与,韩国现在成为该标准的主导者,并非我国自主研发。
43.某工厂工作日为8小时,其中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劳动时间各4小时,月工资总额为5万元,则该工厂资本家每月获得的剩余价值为(     )万元。
A、5
B、10
C、30
D、60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剩余价值。剩余价值率是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的比率,或剩余劳动时间和必要劳动时间的比率。本题中剩余劳动时间和必要劳动时间都为4小时,剩余价值率为1。月工资总额为5万元相当于必要劳动时间创造的价值,剩余劳动时间与必要劳动时间是1:1,剩余劳动时间创造剩余价值,所以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也是5万元,故本题选择A选项。
44.关于太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通过核聚变来释放能量
B、目前已经进入衰老期
C、所产生的能量主要靠辐射方式传播
D、集中了太阳系中的绝大部分的质量
【答案】B
【解析】太阳现在依靠核聚变发光发热,大概在45~60亿年之后,将会由氢核聚变变为氦核聚变,进入衰老期。因此B项错误,当选。
45.李白有诗云:“黄河之水天上来。”这里的“天上”是指(     )。
A、地球的大气圈
B、地球的平流层
C、青藏高原上的唐古拉山
D、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黄河的源头巴颜喀拉山,D项当选。
46.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方面即物质和精神何者为第一性问题是(     )。
A、区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标准
B、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标准
C、区分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标准
D、区分一元论与二元论的标准
【答案】A
【解析】如何认识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是区分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关键。是否以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矛盾的观点来考查世界是区分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标准。是否认为世界的本原只有一个是一元论和二元论的区分标准。物质和精神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是区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应是A选项。
47.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地方政府规章临时性的行政许可实施满(     )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A、六个月
B、一年
C、两年
D、三年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五条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可以设定临时性的行政许可。临时性的行政许可实施满一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48.中共“二大”制定民主革命纲领的主要依据是(     )。
A、中国革命力量相对薄弱
B、十月革命成功经验
C、中国阶级关系
D、中国的社会性质
【答案】D
【解析】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大会讨论了实际工作计划,决定集中精力领导工人运动,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为书记,李达、张国焘分管宣传和组织工作。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指出党的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在现阶段的纲领即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样,二大就在全国人民面前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党的二大的决议案提出把党建设成为一个革命的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无产阶级的忠实代表,旗帜鲜明地展示了党的先进性。大会了党的个章程。二大还决议案,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这在当时是必要的选择,对后来的中国革命产生过积极作用,但也带来过消极方面的影响。
49.下列文种组合中既属于行政机关公文又属于党的机关公文的是(     )。
A、通知与通报
B、函与公告
C、意见与公报
D、请示与指示
【答案】A
【解析】行政机关公文与党的机关公文文种相同的共有9种:决定、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行政机关公文独有的文种是:命令、公告、通告、议案4种。党的机关公文独有的文种是:决议、指示、公报、条例、规定5种。
50.在文件拟稿中,如果要引用某份公文,应当(  )。
A、仅引发文字号
B、先引发文字号后引文件标题
C、仅引文件标题
D、先引文件标题后引文件发文字号
【答案】D
【解析】在文件拟稿中,如果要引用某份公文,应当先引标题,后引发文字号。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