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46期

2018-08-23 09:38:50真题演练550 收藏
[!--smalltext--]
5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绝密级公文可以进行翻印。
B、公文复印件可以直接作为正式公文使用。
C、公文被撤销,视作自撤销之日起不产生效力。
D、公文被废止,视作自废止之日起不产生效力。
【答案】D
【解析】绝密级公文不得进行翻印。公文复印件作为正式公文使用时,应当加盖复印机关证明章。公文被撤销,视作自始不产生效力。公文被废止,视作自废止之日起不产生效力。
52.身份权是指因为民事主体的特定身份而产生的权利。下列权利中属于公民身份权的是(     )。
A、姓名权
B、监护权
C、肖像权
D、名誉权
【答案】B
【解析】身份权主要包括荣誉权、著作权、发明权、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中的人身权以及监护权、亲属权等。故选B。
53.一篇完整的公文必须具备开头、主体、结尾三部分,正如美学大师朱光潜先生所讲的“有头有尾有中间”,这段话所要求的是公文结构的:(     )。
A、严密性
B、连贯性
C、完整性
D、逻辑性
【答案】C
【解析】对于公文要具有一定的完整性,要有头有尾有中间,故本题选择C选项。
54.对“工业和人的环境是人的一本打开的心理学”这一观点分析正确的是(     )。
A、是唯心主义观点,不具有科学性
B、这一观点将工业和环境理解为主观的
C、工业和人的环境是人的实践活动和实践的产物,体现着人的爱好、心理和价值
D、否认了人的实践活动对象的客观性
【答案】C
【解析】实践是指人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对象性活动。实践以人为主体,以客观事物为对象。工业和人的环境,一方面是客观的,另一方面它又是人的认识和价值观念的体现。正因为工业和人的环境是人的实践活动和实践的产物,体现着人的爱好、心理和价值,所以我们可以把工业和人的环境看作是人的一本打开的心理学。故本题选C。
55.“乱弹”是河北较有代表性的剧种之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至少比京剧要早一百年。“乱弹”风格独特,浑朴粗犷,堪称中国戏曲的活化石。它不仅是(     )人民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国戏曲园地的一朵奇葩。
A、蔚县
B、乐亭
C、威县
D、涞源
【答案】C
【解析】“乱弹”是河北省比较有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之一,在河北威县、山东临清一带享有盛誉,流传甚广。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风格独特,唱腔浑朴粗犷,深受广大群众的喜欢。“乱弹”现已被列为河北省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同时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56.除了刑事处罚以外,行政处分是保障公务纪律、维护国家公共管理秩序和限制剥夺公务员权利的最重要手段,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行政处分的是(     )。
A、撤职
B、记过
C、开除
D、罚款
【答案】D
【解析】公务员法》第56条规定,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57.罗斯托关于经济增长本质研究的角度是(     )。
A、从总量的变化过程来研究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
B、从部门的变化过程来研究经济总量增长的规律
C、从均衡竞争的假设条件来研究经济增长
D、从“次优论”的角度来研究经济增长
【答案】B
【解析】罗斯托在学术上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是提出经济成长阶段的理论。他试图用经济理论解释经济历史的进程,他用六个阶段的理论代替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阶段的划分,认为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主导部门。
58.个体的人生活动不仅具有满足自我需要的价值属性,还必然包含着满足社会需要的价值属性。个人的需要能不能从社会中得到满足,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取决于他的(     )。
A、社会影响
B、社会价值
C、社会地位
D、社会理想
【答案】B
【解析】人是社会的人,这不仅意味着个体物质和精神的需要必须在社会中才能得到满足,还意味着以怎样的方式和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也是由社会决定的。一个人的需要能不能从社会中得到满足,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取决于他的人生活动对社会和他人的贡献,即他的社会价值。故选B。
59.近年来,世界不少国家遭遇地震。有关地震的原因,科学家们一直争论不休,有人认为“地壳运动是全球地震的唯一原因”,有人认为“人类修建水库、地下核试验也是全球地震的诱因之一”。出现上述分歧的主要原因是(     )。
A、思维方法不同
B、价值观不同
C、知识结构不同
D、立场不同
【答案】A
【解析】本题考认识论。题目中“有人……,有人……”说明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观点分析地震的成因问题,所以答案应为A。
60.24小时降雨量为25.0~49.9毫米或1小时降雨量达到8.1~15.9毫米的雨称为(     )。
A、小雨
B、中雨
C、大雨
D、暴雨
【答案】C
【解析】24小时降雨量小于10.0毫米或l小时降雨量小于2.5毫米的雨称为小雨;24小时内的降雨量为10.0~24.9毫米或1小时的降雨量在2.5~8.0毫米之间的雨称为中雨;24小时降雨量在25.0~49.9毫米或1小时降雨量达到8.1~15.9毫米的雨称为大雨;24小时内的降雨量达到或超过50.0毫米和1小时内的降雨量达到或超过16.0毫米的雨称为暴雨。因此C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