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49期

2018-08-23 09:39:59真题演练965 收藏
[!--smalltext--]
81.公务型自我介绍的要素包括(     )。
A、姓名
B、单位及其部门
C、所任职务
D、从事的具体工作
【答案】ABCD
【解析】公务型自我介绍包括三个方面的要素,分别为:姓名、单位及其部门、所任职务或从事的具体工作。
82.重要公文的签发者应是机关(     )。
A、正职领导
B、主持常务的副职领导
C、主持专项业务的副职领导
D、综合部门负责人
【答案】AB
【解析】以本机关名义制发的上行文,由主要负责人或者主持工作的负责人签发,以本机关名义制发的下行文或平行文,由主要负责人或者由主要负责人授权的其他负责人签发。“主要负责人”指各级行政机关的正职或主持工作的负责人。因此重要公文的签发者应是正职领导或主持常务的副职领导。
83.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颁诺贝尔医学奖。她从中医古籍里得到启发,通过对提取方法的改进,首先发现中药青蒿素的提取物有高效抑制疟原虫成分,这一发现为医学做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屠呦呦的发现表明(     )。
A、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B、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有指导作用
C、认识是实践的目的
D、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
【答案】ABD
【解析】选项C的说法是错误的
84.公文的特点主要包括(     )。
A、法定作者
B、规范体式
C、法定效用
D、易于流通
【答案】ABC
【解析】公文的特点主要有法定作者、规范体式、法定效用。
85.影响利润率的因素主要有(     )。
A、不变资本的节约
B、资本周转速度的快慢
C、剩余价值率的高低
D、资本有机构成的高低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利润率的影响因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在预付资本一定的情况下,资本利润率与剩余价值率成正比。利润率与资本有机构成成反比。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本周转速度快,年剩余价值率高,年利润率也就越高。不变资本的节约不会直接增加利润量,但是会减少单位利润所需的预付资本,进而提高利润率。故本题选ABCD。
86.自WTO以来,我国对外贸易量持续增长,但出口商品遭受的反倾销诉讼也在上升。除了某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商品设置贸易壁垒、采取歧视政策外,从国内来讲,其主要原因是(     )。
A、我国的商品价格适中
B、企业间低水平的价格竞争
C、我国出口商品技术含量高
D、企业利用WTO规则保护自己的能力不强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出口商品。
我国出口商品遭受反倾销诉讼,从国内来讲,原因有: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低,企业主要靠压低商品价格进行竞争,企业利用世贸组织规则保护自己的能力不强。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D。
87.下列关于欧洲河流的特点与形成原因的分析正确的是(     )。
A、河网较密,是因为陆地面积小
B、水量充沛,是因为降水量较多
C、无长河,是因为大陆轮廓曲折,又受山岭的限制
D、航运便利,是因为平原面积广,河流之间多运河
【答案】BCD
【解析】欧洲陆地面积适中,并不小,且河网较密与陆地面积大小并无直接因果关系。A项错误。其他正确。故选BCD。
88.关于公文的传阅范围,下列各项中正确的说法是(     )。
A、传阅范围按来文中的规定执行
B、传阅范围由办公室负责人确定
C、传阅范围一般限于机关中层干部
D、传阅范围按领导人批办意见确定
【答案】AD
【解析】组织传阅作为收文管理活动的组成部分,其传阅的依据有两个:1.文中的阅读范围;2.领导人批办意见中提出的阅读范围。所以答案选AD。
89.凡属立卷范围内的文件,应同时具备的基本条件是(     )。A、领导机关认可的
B、反映本机关工作活动的
C、具有参考利用价值的
D、已办理完毕的
【答案】BCD
【解析】凡属立卷范围内的文件,应当是反映本机关工作活动,具有参考利用价值,并且已经办理完毕的文件。立卷不需要经过领导机关的认可。
90.社会主义荣辱观是(     )。
A、对社会主义道德观的系统总结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
C、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目标
D、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
【答案】ABD
【解析】AB主要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道德建设和市场经济中的作用。D项是荣辱观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C项科学发展观蕴含的发展目标,是指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其中人的全面发展则是发展目标的核心内容,故C项不选,本题答案为A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