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50期

2018-08-23 09:41:10真题演练990 收藏
[!--smalltext--]
91.批复的撰写要点有(     )。
A、在批复前必须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工作
B、批复的意见应明确、具体、可行
C、批复的中心内容必须是围绕请示事项予以有针对性的答复
D、对于研究的过程要详细撰写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批复的撰写要点。批复是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下行公文。它的写作要求主要有:(1)慎重及时。批复机关收到请示后,要及时进行周密的调查了解,掌握有关情况,根据现行政策法令及办事准则,经认真研究后,及时给予答复。故A正确。(2)针对请示答复。请示要求一文一事,批复也应有针对性地一文一批复,请示要求解决什么问题,批复就答复什么问题,上下行文互相对应。故C正确,D错误,研究过程不需要详细撰写。(3)明确态度。批复意见不管同意与否,必须十分清楚明白,态度明朗。不能含糊其词,模棱两可,以免下级无所适从。故B正确。(4)不同指示、复函混用。故本题选ABC。
92.下列属于人格权的有(     )。
A、姓名权
B、荣誉权
C、名誉权
D、健康权
【答案】ABCD
【解析】人格权包括:生命健康、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信用、隐私等权利。法人的人格权包括名称、名誉、荣誉、信用等权利。
93.整理归档文件要求做到(     )。
A、保持文件之间的历史联系
B、确定文件保存价值
C、编制归档文件目录
D、加工编纂文件信息
【答案】ABCD
【解析】遵循文件的形成规律,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区分不同价值,便于保管和利用。归档文件应齐全完整。已破损的文件应予修整,字迹模糊或易退变的文件应予复制。整理归档文件所使用的书写材料、纸张、装订材料等应符合档案保护要求。归档文件应依据分类方案和室编件号顺序编制归档文件目录。
94.清退工作的意义在于(     )。
A、防止公务文书丢失,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的安全
B、防止无用信息的扩散,避免造成被动局面和不良影响
C、保护文件,便于立卷归档
D、通过对文书清退分流,提高其运转速度
【答案】ABD
【解析】清退是指经过清理将有关办毕的收文按期返归原发文机关或由其指定的有关单位。公文清退工作的目的在于保证重要公文或机密公文的安全,并提高其运转速度。C项中的“便于立卷归档”显然不对。
95.下列使用通报行文的有(     )。
A、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
B、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C、表彰先进,批评错误
D、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
【答案】CD
【解析】通报是法定公文的一种,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
96.传统的产业组织理论体系包括(     )。
A、市场结构
B、市场行为
C、市场绩效
D、市场需求
【答案】ABC
【解析】传统的产业组织理论体系包括: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和市场绩效。市场结构是决定市场行为和市场绩效的基础。
97.科教兴国战略的含义包括(     )。
A、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B、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
C、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D、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
【答案】ABC
【解析】科教兴国战略就是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
98.不需要清退的文件包括(     )。
A、绝密文件
B、群众上访信件
C、过时的文件
D、仅供领导传阅或审阅的文件
【答案】BCD
【解析】文件清退的范围如下:
1,涉密文件
2,具有重大错误的文件
3,仅供征求意见或传阅、审阅的公文
4,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的讲话稿
5,被明令撤销的公文
6,其他由发文机关指定清退的公文
99.甲要出售自己拥有的一栋商品房。乙得知此消息后,与甲联系,双方谈妥了条件后以100万成交,并进行了过户登记。就在登记后第二天,丙也联系了甲,希望以120万的价格买下此楼。出于价格的诱惑,甲又将楼卖与丙。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若丙是善意的,则由甲选择是将房屋卖给乙还是丙,因为债权具有平等性
B、不管丙是善意还是恶意,丙都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
C、若丙是善意的,则丙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其可以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D、若丙是恶意的,则丙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也不能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答案】BC
【解析】根据《物权法》第14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登记的,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故本题中,乙已经取得了该房屋的所有权。不管丙是善意还是恶意,丙都不能根据其与甲的合同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但如果其是善意的,在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其可以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100.关于秦岭一淮河一线的分布描述正确的是(     )。
A、与800mm等降水量线大体一致
B、是种植业与畜牧业分布的界线
C、是湿润区和半湿润区的界线
D、与1月份零度等温线一致
【答案】ACD
【解析】秦岭一淮河一线是800mm等降水量、湿润区和半湿润区、1月份零度等温线的界线。故选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