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51期

2018-08-25 10:04:17真题演练656 收藏
[!--smalltext--]
1. 以下属于公文版头的是(     )。
A、发文机关标志
B、标题
C、主送机关
D、抄送机关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格式。发文机关标志处于公文版头的位置;标题和主送机关处于公文主体的位置;抄送机关属于公文版记的部分。故本题选A。
2. 公文语句的主要特点是(     )。
A、含义完整确切,在文中具有较强的独立性
B、多使用复句
C、多使用省略句
D、不可使用非主谓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语句的主要特点是。公文语言的主要特点是:(1)庄重——指语言端庄,格调郑重严肃。(2)准确——指语言真实确切,无虚假错漏,褒贬得当,语意明确,符合实际。(3)朴实——指语言平直自然,是非清楚,明白流畅,通俗易懂。精练——指语言简明扼要,精当不繁,服从行文目的及表现主题的需要,当详则详,当略则略。(4)严谨——指语言含义确切,文句严谨,细致周密,分寸得当,忌模糊含混、语意多歧。(5)规范——指语句不仅合乎语法及逻辑原则,而且要合乎公务活动的特殊规范性要求。所以A表述正确,BCD说法均不正确。故本题选择A。
3. 下列关于文化艺术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印象派绘画的代表人物是莫奈、马奈、梵高等
B、芭蕾舞起源于意大利,兴盛于法国
C、北宋时期的文人画多以山水、花鸟为主要内容
D、中国传统的弹拨乐器有古筝、扬琴、琵琶、马头琴等
【答案】D
【解析】印象派绘画诞生于19世纪后期的法国,是西方绘画史上一个划时代的艺术流派,代表人物有雷诺阿、莫奈、马奈、梵高等,因此A项正确。芭蕾舞孕育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十七世纪后半叶开始在法国发展流行并逐渐职业化,因此B项正确。文人画是中国画的一种,泛指中国封建社会中文人、士大夫所作之画,文人画多取材于山水、花鸟、梅兰竹菊和木石等,尤其是北宋时期的文人画,多以山水、花鸟为主要内容,因此C项正确。马头琴属于拉弦乐器,因此D项不正确。
4.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在本质上是(     )。
A、各种实物的总和
B、物质和精神的统一
C、多样性的物质统一
D、主观与客体的统一
【答案】C
【解析】物质是人类感到的世界的实体,而其它不被感知的东西不一定都是意识上的东西,还有其它的的物质不被人类感知,应该是物质与非物质的统一。但非物质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上也是物质的一种。因此马哲才认为是多样性的物质的统一体。
5. 某城市空气质量较差,检测结果显示,在主要污染物中,PM颗粒浓度严重超标,PM颗粒浓度及有害气体浓度尚在正常范围。如果你是城市决策者,采取以下哪些措施能在影响最小的情况下,最有效地改善空气质量(     )。
①整改郊区水泥厂②整改郊区造纸厂
③市区车辆限号行驶④改善郊区植被环境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答案】B
【解析】PM指环境空气中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细颗粒物、可入肺颗粒物,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PM是环境空气中小于等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指漂浮在空气中的固态和液态颗粒物的总称,PM包含PM。该城市空气质量差的原因是PM浓度严重超标,PM颗粒浓度及有害气体浓度尚在正常范围,所以改善空气质量最有效的方式是减少PM的排放量,即主要减少固态颗粒排放量。①水泥厂的污染物肯定会涉及一些固态颗粒物污染,所以应该整改。②造纸厂主要的污染是废气废水污染,产生的粉尘固态颗粒污染物并不多,因此整改郊区造纸厂并不能最有效的改善空气质量,②不选。③车辆的尾气排放主要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固体悬浮颗粒等,影响的也是PM,③不选。④郊区植被环境会影响城市的环流,影响粉尘的流动。所以①④能最有效的改善空气质量。B项正确,当选。
6. 在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发表过很多著名的文章,以下四篇文章中发表最早的是(     )。
A、《矛盾论》
B、《论持久战》
C、《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D、《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毛泽东著作的相关知识,《矛盾论》写于1937年,发表于1952年;《论持久战》是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讲演;《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于1925年12月1日在《革命》半月刊上首次发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公开发表了一封关于当时中国革命前途的信。对比可知,故选C。
7. 甲被车撞伤倒地,行人乙拦下一辆出租车,将甲送往医院,乙支付了车费,其间,甲的手机丢失。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车费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由乙赔偿
B、车费不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由乙赔偿
C、车费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由乙赔偿
D、车费不由甲承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由乙赔偿
【答案】C
【解析】乙的行为属于无因管理,故车费应当由甲承担。而手机的丢失与乙无关,故甲手机丢失的损失不由乙赔偿,此题正确答案为C选项。
8. 习总书记总书记在其所著的《之江新语·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中提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这句话所蕴含的哲学原理是(     )。
A、质变和量变的辩证关系
B、矛盾的对立统一关系
C、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D、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答案】A
【解析】意思是说严重的事是以轻微的事为开端的,比喻忽视小处会酿成大祸,做好小事,所以其中蕴含的哲学原理是质变和量变的辩证关系。故本题答案选A。
9. 下面是几个关于在党的历史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地点的描述:①井冈山——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②瑞金——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工农民主政权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③上海——召开八七会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④西柏坡——解放全中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以上描述说法正确的是(     )。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答案】A
【解析】1927年,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①说法正确。
1931年11月,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大会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成立,定都瑞金,毛泽东当选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②说法正确。
八七会议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的会议,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③说法错误。
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④说法正确。A项当选。
10.下列唐诗所描写的内容与对应的体育项目不相符的是(     )。
A、御马牵来亲自试,珠球到处玉蹄知——马球
B、杨桴击节雷阗阗,乱流齐进声轰然——游泳
C、壮徒恒贾勇,拔拒抵长河——拔河
D、上弦明月半,激箭流星远——射箭
【答案】B
【解析】“杨桴击节雷阗阗,乱流齐进声轰然”出自刘禹锡的《竞渡曲》,记叙的是一次赛龙舟的活动。B项错误,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