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52期

2018-08-25 10:14:24真题演练423 收藏
[!--smalltext--]
11.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有(     )。
A、不满十四周岁
B、受他人胁迫的
C、受他人教唆的
D、受他人指使的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一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二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三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四其他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12.下列选项中,属于公务员应当具备的条件是(     )。
A、具有身份证、军民证或护照
B、年满20周岁,且无犯罪记录
C、男性身高:170cm以上,女性身高165cm以上
D、具有良好的品行
【答案】D
【解析】公务员法》第11条规定:公务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二)年满十八周岁;(三)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四)具有良好的品行;(五)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六)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七)法律规定的其他条件。所以答案为D项。
13.当事人因以下协议发生争议,不能适用《合同法》的是(     )。
A、商品房买卖协议
B、收养协议
C、赠与协议
D、政府采购协议
【答案】B
【解析】根据《合同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婚姻、收养、监护等有关身份关系的协议,适用其他法律的规定。因此B项的“收养协议”不适用《合同法》。
14.《清明上河图》反映了我国哪个朝代的都市生活?(     )
A、北宋
B、南宋
C、明朝
D、元朝
【答案】A
【解析】《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是北宋画家张择端存世的唯一一幅精品,描绘了北宋都城卞京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表现了当时的日常社会生活与习俗风情,生动地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城市生活的面貌,所以答案为A项。
15.光年是(     )计量单位。
A、时间
B、长度
C、体积
D、质量
【答案】B
【解析】光年是光一年所经过的距离,所以光年是长度单位。答案为B项。
16.遇到雷电天气时,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要及时从汽车中逃离
B、在建筑物中应远离电话、电视等
C、要远离单独的高大树木
D、在野外可以蜷缩在地面较低区域
【答案】A
【解析】在雷电天气下,汽车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避雷电的场所,因为汽车本身就是一个金属壳体,相当于一个屏蔽室,即便雷打到汽车上,电流也会沿着汽车壳体表面流动并释放到地面,汽车里面的人员是安全的。可知A项说法错误,当选。
17.不满(     )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
A、十
B、十四
C、十六
D、十八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18.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句话蕴含的道理是(     )。
A、运动是无条件的、绝对的
B、世界万物是永恒发展的
C、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D、运动是离不开物质的
【答案】A
【解析】变化不等于发展,B项表述不正确;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C项错误;D项与题意无关。故本题选A。
19.行政机关依法规定实施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超过(     )日,经催告当事人仍不履行的,具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可以强制执行。
A、十
B、十五
C、二十
D、三十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六条 行政机关依照本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实施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超过三十日,经催告当事人仍不履行的,具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可以强制执行。
行政机关实施强制执行前,需要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依照本法第三章规定办理。
没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应当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但是,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经催告仍不履行的,在实施行政管理过程中已经采取查封、扣押措施的行政机关,可以将查封、扣押的财物依法拍卖抵缴罚款。
20.下列各项不属于公文制文阶段的是(     )。
A、草拟
B、会签
C、签发
D、注发
【答案】D
【解析】草拟、会签、审核、签发构成了公文的制文阶段。注发属于公文的制发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