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53期

2018-08-25 10:14:50真题演练523 收藏
[!--smalltext--]
21.甲有一套商品房欲出售,经人介绍,与乙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丙知道后找到甲,表示愿意以更高的价格购买,甲便与丙订立合同并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房屋应归乙,甲向丙承担违约责任
B、房屋应归丙,甲向乙承担违约责任
C、房屋产权登记有误,应重新登记为甲
D、甲与丙订立的合同无效,甲与乙协商房屋的归属权
【答案】B
【解析】《物权法》第15条规定,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合同另有约定外,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因此,本题中,甲与乙之间的买卖合同以及甲与丙之间的买卖合同都具有效力。又根据第9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甲与丙之间由于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故丙取得房屋的所有权,即房屋应归丙。由于甲乙之间的买卖合同也具有效力,但甲已不再拥有房屋所有权,因此甲应向乙承担违约责任。本题答案为B。
22.下列关于我国国土资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国土资源的地区分布不平衡
B、地区分布与人口分布基本一致
C、国土资源的开发程度较高
D、国土资源的利用率较高
【答案】A
【解析】我国国土辽阔,地区差异显著,国土资源的地区分布不均衡。人口与资源分布不一致,目前,经济基础较弱,科技水平较低,资源的开发程度不够高。
23.某国家机关在整顿机关作风中辞退了四名公务员,辞退理由不符合《公务员法》规定的是(     )。
A、当年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的甲
B、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乙
C、一次旷工连续超过十五天的丙
D、—年内累计旷工超过三十天的丁
【答案】A
【解析】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辞退:(一)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二)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三)因所在机关调整、撤销、合并或者缩减编制员额需要调整工作,本人拒绝合理安排的;(四)不履行公务员义务,不遵守公务员纪律,经教育仍无转变,不适合继续在机关工作,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五)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A项仅当年一年不称职,不符合辞退情形。故答案选A。
24.公文在制发的程序上,必须履行法定的(     )。
A、审批手续
B、会签手续
C、登记手续
D、承办手续
【答案】A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22条规定,公文应当经本机关负责人审批签发,A项正确。
25.通用公文文体中,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的是(     )。
A、通知
B、通告
C、通报
D、批示
【答案】C
【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规定可知,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C项当选。
26.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北半球在夏至那一天白昼最长
B、基因通过复制把遗传信息传递给下一代
C、人体毛细血管分布最丰富的部位是手指
D、日环食的发生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
【答案】C
【解析】人体毛细血管分布最丰富的部位是头皮,因此C项错误。
27.下列关于政府价格管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政府价格管制属于国家宏观调控中的行政手段
B、政府价格管制要综合我国国情与社会承受能力来制定
C、政府价格管制有利于对特殊时期一些产品的保护
D、政府价格管制有利于保护市场自由竞争
【答案】D
【解析】政府价格管制是指政府对处于自然垄断地位的企业的价格实行管制,以防止他们为了牟取暴利而危害公共利益。政府价格管制的弊端之一是妨碍了市场供求机制和“看不见的手”的作用,会调节产品价格和资源的配置,不利于市场自由竞争。D项当选。
28.下列关于中国历史上的盛世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西汉盛世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从文景之治开始,到汉武帝时期达到顶峰
B、开元盛世是唐朝开创的盛世,从贞观之治开始,到唐玄宗时期达到顶峰,后因安史之乱爆发导致唐朝开始走向衰败,开元盛世也随之结束
C、永宣盛世是明成祖朱棣统治时期所出现的盛世,对外五征漠北,打出了国威,同时积极与外界沟通。郑和下西洋的规模比汉朝的张骞通西域、唐朝的三藏西天取经都大很多
D、康乾盛世是指从清朝的康熙二十年到嘉庆元年这一百多年的繁华时期,康乾盛世是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一个盛世,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回光返照
【答案】C
【解析】永乐盛世是明成祖朱棣统治时期所出现的盛世。永乐盛世和后来的明仁宗、明宣宗开创的仁宣之治合称永宣盛世,C项错误,当选。A、B、D三项的说法均正确。
29.人民法院对起诉行政机关没有依法支付抚恤金、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工伤、医疗社会保险金的案件,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不先予执行将严重影响原告生活的,可以根据原告的申请,(     )先予执行。
A、裁定
B、决定
C、判决
D、裁判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七条人民法院对起诉行政机关没有依法支付抚恤金、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工伤、医疗社会保险金的案件,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不先予执行将严重影响原告生活的,可以根据原告的申请,裁定先予执行。
当事人对先予执行裁定不服的,可以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
30.社会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的结果是(     )。
A、剩余价值的产生
B、相对剩余价值的产生
C、绝对剩余价值的产生
D、超额剩余价值的产生
【答案】B
【解析】绝对剩余价值是指在一定的必要劳动时间内,通过延长工作日,增加剩余劳动时间而增加的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是指个别资本家采用先进设备和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其产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而产品又按社会价值出售获得的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工作日一定的条件下,用缩短必要劳动时间从而延长相对劳动时间的办法来增加的剩余价值,实际上是社会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