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54期

2018-08-25 10:15:21真题演练351 收藏
[!--smalltext--]
31.我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试验区域的是(     )。
A、苏州工业园区
B、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C、上海宝山工业园区
D、重庆工业园区
【答案】A
【解析】2015年10月,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同意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原则上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总体方案》。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
32.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的思想开始形成,主要表现在提出了(     )。
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②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③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部署
④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答案】D
【解析】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认为,应当结束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及时地、果断地把党和国家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启动了农村改革的新进程。
33.甲公司指派其研究人员乙主持研究开发一项技术,由丙协助。若该技术研发成功,则有权申请专利的主体是(     )。
A、甲公司
B、乙
C、乙和丙
D、甲公司、乙和丙
【答案】A
【解析】《专利法》第6条第1款规定,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为职务发明创造。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申请被批准后,该单位为专利权人。因此A项正确。
34.近年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绿色GDP已经深入人心,其目的就是要减少资源消耗,加强资源有效回收利用,发展再生资源。核算GDP时,要考虑环境成本和生态成本。这是人们在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后作出的选择。为此,必须强化全民族的环保意识、节约意识。上述材料不能表明下列哪一哲学原理(     )。
A、实践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能动性活动
B、物质和意识密不可分
C、物质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
D、实践决定认识
【答案】B
【解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绿色GDP”是A项的体现。“强化全民族的环保意识、节约意识”是C项的体现。“人们在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后做出的选择”是D项的体现。意识依赖于物质;物质不依赖于人的认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不能说物质与意识密不可分,B项说法错误,且材料中也未体现。
35.当前维护世界和平的根本途径是(     )。
A、实行有效裁军和军控
B、发挥联合国的维和作用
C、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D、加强国际干预
【答案】C
【解析】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发展各国友好合作和促进共同经济繁荣的前提。尽管目前超级大国军事对峙的格局已不复存在,但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导致国际紧张局势,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因此,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本途径。
36.表彰性通报的结尾,通常采用下述(     )形式。
A、交代制发公文的根据与有缘
B、直接表明结论,以阐明制发此文的原因
C、表明敬意或谢意
D、对观看报告者发出号召,提出希望与要求
【答案】D
【解析】通报本身具有教育性和号召性,D选项更加合适。
37.赵某在公共汽车上因不慎踩到售票员而与之发生口角,售票员在赵某下车之后指着他大喊:“打小偷!”赵某因此被数名行人扑倒在地致伤。对此应由谁承担责任?(     )
A、售票员
B、公交公司
C、售票员和动手的行人
D、公交公司和动手的行人
【答案】C
【解析】售票员的行为不属于职务行为,公交公司不承担责任。售票员与动手的行人共同造成了对赵某的损害,但只是一种偶然结合的相互作用,双方不是出于共同的故意,也非共同的过失,因此不构成共同侵权,不是承担连带责任,而是各自承担相应责任。
38.申请人对两个以上国务院部门共同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依照行政复议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可以向其中任何一个国务院部门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由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     )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A、受理的国务院部门
B、任何一个国务院部门
C、另外一个国务院部门
D、国务院部门共同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四条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
39.下列不属于心理学效应的是(     )。
A、晕轮效应
B、马太效应
C、破窗效应
D、配位效应
【答案】D
【解析】A项“晕轮效应”是指当认知者对一个人的某种特征形成好或坏的印象后,他还倾向于据此推论该人其他方面的特征,其本质上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认知上的偏误。“晕轮效应”属于心理学效应。
B项“马太效应”是指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种现象。“马太效应”属于心理学效应。
C项“破窗效应”是指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他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该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破窗效应”属于心理学效应。
D项“配位效应”是一种化学变化,指当溶液中存在能与沉淀的结晶离子形成配合物的配位剂时,则沉淀的溶解度增大的现象。“配位效应”不属于心理学效应,当选。
40.张某系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在2006年年度考核中被定为不称职,张某对该考核结果不服,他可以采取的救济措施是(     )。
A、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
B、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对原处理机关提起行政诉讼
C、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监察机关提出控诉
D、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事部门申请复核
【答案】A
【解析】公务员对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等次不服的,可按有关规定,自接到考核结果书面通知之日起30日内向所在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接到考核结果书面通知之日起30曰内直接提出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