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55期

2018-08-25 10:15:50真题演练779 收藏
[!--smalltext--]
41.“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持这一观点的人物是(     )。
A、墨子
B、孟子
C、韩非子
D、孔子
【答案】B
【解析】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下》,是孟子对君臣关系的论述,意思是:在君臣关系中,君是主导的方面,君主对臣下是什么态度,臣下对君主就会是什么态度。
42.根据决策目标的影响程度不同,决策可以分为(     )。
A、战略决策和战术决策
B、单目标决策和多目标决策
C、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
D、常规决策和重复决策
【答案】A
【解析】根据不同的标准,决策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根据决策目标的多寡,可以分为单目标决策和多目标决策;根据决策问题的重复程度不同,可以划分为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因此B项和C项不是正确答案,D项说的实际上是同一种决策,即程序性决策。
43.全球气候变暖会导致的现象有(     )。
A、天山博格达峰雪线下降
B、东海出现黄海的鱼种
C、华北地区树枝提前发芽
D、喜马拉雅山针叶林带海拔高度降低
【答案】C
【解析】全球气候变暖使温度升高,会导致常年积雪雪线上升,A项错误。低温海域出现高温海域的鱼种,B项错误。温带地区树种发芽提前,C项正确,当选。山地针叶林带海拔高度升高,D项错误。
44.王某现年17岁,高二学生,平时创新能力极强,其研究创造的一个小发明获得专利,并且经济价值较高。专利权的申请、使用和由此所获取的收入的处理一概由王某的父亲予以安排,王某的父亲从事的下列各种行为中,违背了民法通则规定的监护责任的是(     )。
A、将王某对该发明创造的专利权转让给某公司,但转让价格比市场价格略低
B、将专利权转让部分所得以王某的名义购买房产一处
C、将所购买的房产租与他人,收取租金
D、将专利权转让所得中的一万元以王某名义捐献给某贫困地区的希望小学
【答案】D
【解析】王某虽然现年17岁,并且因为自己的发明创造而取得不菲的收入,但并不是劳动成年人,所以仍然是限制行为能力人,王某的父亲为其监护人。《民法通则》第18条规定:“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除为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理被公监护人的财产。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的权利,受法律保护。”D选项中王某的父亲将专利权转让所得中的1万元捐献给希望小学,虽然是以王某的名义,但不符合“为被监护人的利益”的条件,所以违背了监护职责,当选。而ABC选项中王某的父亲的行为都是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依法履行监护权利的行为,应注意的是A选项中转让价格虽然比市场价格略低,但属于正常的价格波动,并没有侵害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
45.古代有一位汉族士大夫教他十七岁的儿子学习鲜卑语、弹琵琶,儿子通晓这些技能之后,以此侍奉达官贵人,深得他们宠爱。这一情形最不可能发生在(     )。
A、北周
B、梁朝
C、北魏
D、北齐
【答案】B
【解析】宋、齐、梁、陈是南朝的四个朝代,分别为南朝宋(刘宋)、南朝齐(南齐)、南朝梁(南梁)、南朝陈(南陈),统治阶级为汉族。而北朝的北周、北魏、北齐的统治者皆出身于鲜卑族,自然多使用鲜卑语。因此B项当选。
46.下列实质形态的资本中,同时属于生产资本.不变资本和固定资本的是(     )。
A、原料和燃料
B、辅助材料
C、机械设备
D、商业设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本的相关知识。生产资本是以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形式存在的资本,它是产期资本在其循环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种职能形式。不变资本是可变资本的对称。它指资本家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那部分资本。生产资料的价值,在生产过程中,只是通过工人的具体劳动把它转移到新产品上去,原有的价值量并没有改变,马克思称它为不变资本。固定资本是指以厂房、机器、设备和工具等劳动资料的形式的生产资本,是流动资本的对称。题目中只有C项同时符合,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47.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     )不公开审理。
A、可以
B、应当
C、必须
D、实行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四条 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行政案件,但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可以不公开审理。
48.根据我国《选举法》规定,关于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提名产生,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选民10人联名推荐
B、代表5人联名推荐
C、各政党单独推荐
D、各人民团体联合推荐
【答案】B
【解析】根据我国《选举法》第29条,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按选区或者选举单位提名产生。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因此B项说法错误,当选。
49.从行政组织的结构类型来看,我国国家各部委之间的分工协作属于(     )。
A、平行结构
B、直线结构
C、平衡结构
D、横向结构
【答案】D
【解析】行政组织的纵向结构指各级政府、每级政府各组成部门上下级之间构成的领导与服从的关系;横向结构指同级政府和每级政府各同级组成部门之间的组合方式。我国国家各部委是政府各同级组成部门,本题选D。
50.下列事件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第一枚原子弹爆炸成功②“辽宁舰”试验试航成功
③“天宫一号”发射成功④“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A、①③④②
B、①④③②
C、④①②③
D、④①③②
【答案】B
【解析】1964年,我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成功,打破了当时世界核垄断的局面。2007年,“嫦娥一号”发射成功,这是我国自主研制并发射的首个月球探测卫星。2011年,“天宫一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拥有建立初步空间站的能力。2012年,“辽宁舰”试验试航成功,这是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因此B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