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57期

2018-08-25 10:29:30真题演练826 收藏
[!--smalltext--]
61.在资本主义市场上,商品出售价格的最低界限是(     )。
A、商品的个别价值
B、商品的社会价值
C、商品的生产成本
D、商品的生产价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资本。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形成的价值是社会价值,由个别劳动时间形成的价值是个别价值。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是按社会价值出卖的。资本主义企业生产的商品价值(W)包括三个部分:生产商品所耗费的不变资本价值(c)、可变资本价值(v)和剩余价值(m)。即W=c+v+m。其中c+v代表资本家为生产商品所实际耗费的资本额,对资本家来说,就是生产成本。因此,资本主义生产成本是生产单位商品所耗费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之和。它对资本家有重要意义。这首先是因为它的补偿是资本主义再生产的必要条件。生产成本代表资本的耗费,资本家必须在出卖商品后将它收回,才能购买回生产中已耗费的各种生产要素,使再生产得以实现。所以,生产成本是商品售卖价格的最低界限。资本家按生产成本出卖,可以保本,如果低于生产成本,则陷入亏损。故本题选C。
62.下列文学作品中,属于魔幻现实主义流派的代表作的是(     )。
A、卡夫卡的《变形记》
B、梅特林克的《青鸟》
C、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D、贝克特的《等待戈多》
【答案】C
【解析】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是20世纪50年代崛起于现代拉丁美洲文坛、富有撼动世界的轰动效应的现代派文学重要流派,其主张把现实投放到虚幻的环境和气氛中,给以客观、详尽的描述,使现实披上一层光怪陆离的魔幻外衣,该流派的主要代表作品是阿格达斯的《深沉的河流》、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等,因此C项正确。A项卡夫卡的《变形记》属于表现主义流派的代表作。B项梅特林克的《青鸟》属于象征主义流派的代表作。D项贝克特的《等待戈多》属于荒诞派戏剧流派的代表作。
63.下列生活中保存食物的方法理解错误的是(     )。
A、盐腌制食品是因为盐可以形成高渗环境,抑制了微生物的生理活动
B、真空保存食物可以破坏需氧菌类的生存环境
C、冷藏保存食品是因为低温可以将细菌冻死
D、充入氮气保存食品是为了隔绝食品与氧气的接触
【答案】C
【解析】食盐腌制食物可以有效地延长食物的保质期原因是,细菌在高浓度盐溶液中由于外部的浓度远远大于内部的渗透压,致使内部的水分向细胞外渗透,最终细菌脱水死亡。A项正确。
真空包装能够长时间保存食物的原因是:将空气隔绝,杜绝细菌滋生。B项正确。
冷冻保藏的原理是:利用水分冻结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不是杀死微生物),延缓食品及微生物中的各种生化反应,抑制各种酶类的活性,以达到保藏食品的目的。C项错误,当选。
氮气可以保存食品,与氮气的性质有关。氮气不活泼,不会与食物发生化学反应,而且可以隔绝氧气,避免氧化反应,D项正确。
64.克隆技术属于生物技术中的(     )。
A、细胞工程
B、化学工程
C、系统工程
D、遗传工程
【答案】A
【解析】克隆技术属于生物技术中的细胞工程,生物技术主要包括以下五项技术: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工程。所以答案为A项。
65.执法人员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必须报所属行政机关(     )。
A、批准
B、备案
C、批准或备案
D、批准和备案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四条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填写预定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当场交付当事人。前款规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载明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依据、罚款数额、时间、地点以及行政机关名称并由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执法人员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必须报所属行政机关备案。
66.下列文种中,属于指挥性公文的是(     )。
A、议案
B、批复
C、函
D、报告
【答案】B
【解析】指挥性公文是指上级机关根据法定的职能权限,对下级机关宣布决策,部署工作,实施指挥、协调和管理的公文。主要文种有命令、决定、批复等。故本题答案选B。
67.1931年的土地革命路线中,对中小工商业者的政策是(     )。
A、消灭
B、限制
C、保护
D、联合
【答案】C
【解析】1928年底到1931年初,在3年多的土地革命过程中,从井冈山土地法、兴国土地法到二七会议、南阳会议,各根据地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土地革命路线,即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给富农以经济出路,给地主以生活的出路。
68.将决策附着于官僚体系及其政治运作模式的是(     )。
A、伊斯顿
B、阿利森
C、西蒙
D、林德布罗姆
【答案】B
【解析】阿利森将决策附着于官僚体系及其政治运作的模式。
69.“曲高和寡”出自战国宋玉的《对楚王问》,这一成语的本义是曲调高深,能跟着唱的人就少,多指知音难得。引申义是言论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理解,它所体现的道理是(     )。
A、价格应定在边际成本线上
B、价格应定在消费者的需求线上
C、价格应该由政府整合调控好
D、价格应定在社会实际需求线上
【答案】A
【解析】“曲高和寡”在经济学角度,想说明的情况是,如果我们出售一种产品把价格底线定得太高,无论是商家也好,还是广大消费者也好,肯定也会出现“曲高和寡”的现象。从经济学角度来分析这一现象,说明商品有两种价格,一是它的生产成本;二是消费者愿意出的价格。前者位于商品的边际成本线上,后者位于消费者的需求线上。这两种价格是彼此独立的,互不影响。微观经济学的全套理论证明了一条重要原理,即价格应定在边际成本上(边际成本就是指在一定产量水平下,增加或减少一个单位产量所引起成本总额的变动数,用以判断增、减产量在经济上是否合算),这样的定价可以避免浪费,使商品得到最大的产出,造福于社会。
70.下列论述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的是(     )。
A、意识是一种特殊的物质
B、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C、时间和空间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D、真理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
【答案】D
【解析】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物质和意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A项说法错误。B项是唯心主义观点,而非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C项说法错误。D项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原理,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