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58期

2018-08-25 10:30:28真题演练728 收藏
[!--smalltext--]
71.下列货币形态中,流动性相对较强,对物价影响较为显著的是(     )。
A、单位支票账户存款
B、居民储蓄存款
C、定期存款
D、商业承兑汇票
【答案】B
【解析】资产流动性指其以较小的代价转换为现实购买力的便利性。具体来说是指一种资产能迅速转换成现金而对持有人不发生损失的能力,也就是变为现实的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的能力,也称变现力。资产流动性的大小取决于:(1)将其转换为现实购买力所需要的时间或难易程度;(2)买卖资产的交易成本及转换成现实购买力的机会成本(指购买这项资产而不购买其他资产多牺牲的预期报酬的数量),交易成本与机会成本的差额越大,资产的流动性就越小。流动性从高到低:现金、活期存款、政府债券、支票存款、信用卡存款、股票、定期存款、房地产。因此,相对于其他三项,居民储蓄存款的流动性较强,对物价影响较为显著。因此B项正确。
72.在古代欧洲,有过这样一首诗:那时候,上面的青天还没有称呼,下面的大地也没有名字,其阿玛诗(即海洋)是大家的生母,万物都和水连在一起。这首诗体现的是(     )。
A、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
B、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观点
C、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D、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答案】A
【解析】A项,朴素唯物主义是用某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来解释世界的本原的哲学学说,朴素唯物主义否定世界是神创造的,把世界的本原归根为某种或几种具体的物质形态。但由于受到社会实践和科学水平的限制,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缺乏一定的科学论证和严密的逻辑体系,带有直观的、朴素的性质。B项,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又称机械唯物主义,它承认世界是物质的,但它以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观点解释自然界和认识论。C项,辩证唯物主义则是用联系的、运动的、发展的观点解释自然界和认识论。D项,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或现象世界)则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后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从题干的诗可知,在古代欧洲把水当作万物的本原,这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因此A项正确。
73.依据行政复议法,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     );
A、驳回申请
B、决定维持
C、维持申请
D、确认合法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应当对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提出意见,经行政复议机关的负责人同意或者集体讨论通过后,按照下列规定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一)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决定维持。
74.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     )。
A、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B、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D、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75.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     )权利,对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
A、起诉
B、诉讼
C、申诉
D、申请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条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起诉权利,对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干预、阻碍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
76.下列与对联有关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不夜灯光,便是玲珑世界;通宵月色,无非圆满乾坤”写的是元宵佳节
B、“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是西汉人写的
C、“新年的余庆,嘉节号长春”符合对联“仄起平落”的书写习惯
D、“入门尽是弹冠客,去后应无搔首人”适合作为理发店的对联
【答案】B
【解析】佛教于两汉之交也就是公元1世纪左右传入中国,因此西汉时中国还没有佛教的存在,B项说法错误,当选。由“不夜灯光”、“圆满乾坤”可知是元宵节挂彩灯,月圆之夜,A项说法正确。仄起平落,即上联末句尾字用仄声,下联末句尾字用平声。对联的上联,必须是仄声结尾,即上联的最后一个字必须是现代汉语中的三四声字,下联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一二声字。由此可知C项符合仄起平落的书写习惯,正确。“弹冠”和“搔首”生动地写出了理发前后的动作,且对仗工整,适合作为理发店的对联,D项说法正确。
77.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家用冰箱不宜存放汽油、乙醇等易燃性液体
B、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时,应对准火焰的底部喷射
C、火灾现场中首先对人体造成危害的一般是烟雾和毒气
D、发现室内燃气泄漏,应打开门窗,关闭气源和大功率家用电器
【答案】D
【解析】室内发生燃气泄漏,应当首先关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然后撤离发生事故的房屋,到达安全地域后,再电话通知燃气公司或报警。不应当做的事情有:(1)开关任何的电器开关;(2)在室内打电话、打手机;(3)使用明火。因此,D项“关闭大功率家用电器”做法不妥。
78.一个国家中的文化精华,称其为“国粹”。中国的三大国粹为(     )。
A、儒学、国画和针灸
B、茶艺、昆曲和武术
C、瓷器、书法和儒学
D、国画、京剧和中医
【答案】D
【解析】誉满中外的京剧、国画和中医学,被世人称为“中国的三大国粹”,它们所具有的鲜明的民族风格,显示了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渊源和技艺发展轨迹。所以答案为D项。
79.根据《公务员法》,国家实行公务员交流制度,具体不包括以下哪一方式?(     )
A、调任
B、转任
C、轮换
D、挂职锻炼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63条规定:“交流的方式包括调任、转任和挂职锻炼。”C正确。
80.社会生产可划分为两大部类,第一部类是生产资料的生产,第二部类是(     )的生产。
A、折旧资料
B、资本资料
C、垄断资料
D、消费资料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生产。
社会总产品在物质形态上划分为两大部类,即第一部类和第二部类。第一部类由生产生产资料的部门构成,第二部门由生产消费资料的部门构成。D项符合题意,当选。ABC项与题意无关,排除。
故本题选择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