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59期

2018-08-25 10:30:47真题演练695 收藏
[!--smalltext--]
81.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时代前进的旗帜,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     )。
A、正确概括了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
B、在实践基础上达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C、包含了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
D、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答案】ABD
【解析】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但并没有提供解决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需要我们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解决具体的问题。
82.小李8岁、小张6岁。某日放学后,两人觉得无聊,便相约到山上玩耍。由于山上碎石特别多,两人就随手拾起向远处掷。农民老黄刚好在山下经过,被石头砸伤,花去医疗费5000元。请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李、小张构成共同危险行为
B、小张的监护人承担
C、小李的监护人与小张的监护人共同承担
D、由于小李与小张都是未成年人,属于意外事件,应由老黄自己承担
【答案】AC
【解析】共同危险行为又叫准共同侵权行为,所以A正确。《侵权行为法》第8条规定:二人以上共同实施侵权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本题中,致伤的石头无法分辨是小李还是小张掷的,但双方都掷了一些石头,构成共同危险行为,应共同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由于小李与小张都是未成年人,应由其监护人承担。C为正确答案。
83.下列哪些公文需要清退(     )。
A、涉密文件
B、具有重大错误的文件
C、被明令撤销的公文
D、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的讲话稿
【答案】ABCD
【解析】公文清退的范围如下:1,涉密文件,2,具有重大错误的文件,3,仅供征求意见或传阅、审阅的公文,4,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的讲话稿,,5,被明令撤销的公文,,5,其他由发文机关指定清退的公文。
84.财政部向国务院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次税收财务大检查,应用(     )行文。
A、报告
B、请示
C、意见
D、通报
【答案】ABC
【解析】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情况。财政部向国务院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次税收财务大检查,可以用报告、请示或者意见。故本题答案为ABC。
85.无论你的嗅觉器官如何灵敏,你也嗅不出这瓶从商店买来的香油是社会主义国家生产的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这说明(     )。
A、商品仅仅是一种物品
B、商品的使用价值只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C、商品的价值虽然反映人与人的关系,但商品的使用价值只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
D、生产商品的劳动只具有自然属性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商品。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一件物品成为商品需要具备两个条件即:劳动产品和用于交换。可见,并非所有物品都是商品,所以A选项错误。商品具有两个基本属性即使用价值和价值。使用价值说的是商品的有用性,即商品能够满足人的某种需要,体现的是商品的自然属性,涉及到人与自然的关系。所以BC正确。商品另一个属性是价值属性,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体现的是商品的社会属性,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故本题选BC。
86.下列可以不必标注附件说明的是(     )。
A、国务院关于发布《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通知附件:《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
B、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附件:《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
C、×××省人民政府关于对××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附件:《先进个人名单》
D、××市人民政府人才市场管理情况报告附件:人才中介机构名单
【答案】AB
【解析】发布性通知正文后直接附以印发和发布对象,不必标柱“附件说明”。转发性通知不必标柱“附件说明”。
87.下列行为中,哪些构成无因管理?(     )
A、甲错把他人的牛当成自家的而饲养
B、乙见邻居家中失火恐殃及自己家,遂用自备的灭火器救火
C、丙(15岁)租车将在体育课上昏倒的同学送往医院救治
D、丁见门前马路下水道井盖被盗致路人跌伤,遂自购一井盖铺上
【答案】BCD
【解析】《民法通则》第93条规定,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构成无因管理的要件有如下三个:第一,管理他人事务;第二,为他人利益的意思;第三,无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A中,因为甲没有为他人管理或者服务的意思,因此不构成无因管理,B、C、D均符合无因管理的构成要件。故本题选BCD。
88.下列属于告知类公文的是(     )。
A、公报
B、通告
C、报告
D、函
【答案】AB
【解析】告知类用于直接公开发布或传达公文内容,使一定范围内的社会组织以及公民知晓,以便正确地处理各种事物。告知类公文主要包括公报、公告、通告等。报告是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或者建议,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时使用的公文。函是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相互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或者向有关主管部门请求批准事项时所使用的公文。报告和函均不属于告知类公文,故正确答案为A、B。
89.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后,列宁在《四月提纲》中制定的计划不包括(     )。
A、由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
B、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过渡
C、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
D、由社会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建设过渡
【答案】BCD
【解析】《四月提纲》为布尔什维克党提出了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路线和计划。
90.马克思把商品转换成货币称为“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熟,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占有者”。这是因为只有商品变为货币(     )。
A、货币才能转化为资本
B、使用价值才能转化为价值
C、具体劳动才能转化为抽象劳动
D、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
【答案】BCD
【解析】在以货币为媒介交换的过程中,商品生产者只有顺利实现商品到货币的跳跃,把商品换成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换的货币,商品生产者才能生存下去。即通过商品交换,使用价值才能转化为价值,具体劳动才能转化为抽象劳动,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因此正确答案是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