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60期

2018-08-25 10:31:11真题演练765 收藏
[!--smalltext--]
91.无效婚姻的情形包括(     )。
A、重婚
B、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
C、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已治愈的
D、—方当事人只有19周岁
【答案】ABD
【解析】《婚姻法》第1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三)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的;(四)未到法定婚龄的。”该法第6条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D。
92.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的是(     )。
A、草稿
B、定稿
C、正本
D、正本的复印件
【答案】BC
【解析】草稿的内容未正式确定,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定稿是内容已确定,已履行法定生效程序的最后完成稿,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正本是根据定稿制作的供主要受文者,主送机关,使用的具有法定效用的正式文本。正本的复印件,不能再现公文的全部特征,如负责人的亲笔签名,,因此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只能用做备查之用。
93.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的发展(     )。
A、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
B、是回到原来出发点的循环过程
C、是直线式前进的过程
D、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的过程
【答案】AD
【解析】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辩证形式是螺旋式的上升或波浪式的前进:事物发展的总的趋势是前进的,事物发展的具体道路是曲折的。事物的发展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
94.自WTO以来,我国对外贸易量持续增长,但出口商品遭受的反倾销诉讼也在上升。除了某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商品设置贸易壁垒、采取歧视政策外,从国内来讲,其主要原因是(     )。
A、我国的商品价格适中
B、企业间低水平的价格竞争
C、我国出口商品技术含量高
D、企业利用WTO规则保护自己的能力不强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出口商品。
我国出口商品遭受反倾销诉讼,从国内来讲,原因有: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低,企业主要靠压低商品价格进行竞争,企业利用世贸组织规则保护自己的能力不强。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D。
95.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从根本上把握了(     )。
A、人民的愿望
B、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
C、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
【答案】AB
【解析】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把握住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就能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落实,使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使强国富民的要求不断得到实现。故本题选AB。
96.下列批办意见不恰当的是(     )。
A、拟同意
B、同意,请XX科承办
C、请XX同志阅处
D、阅
【答案】AD
【解析】批办不能只阅不批,或是只批“拟同意”或“阅”之类模棱两可文字,必须提出具体可行的批办意见,提出如何具体组织解决公文中提到的问题。所以答案选AD。
97.公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包括(     )。
A、确定行文目的要求
B、选择文种
C、确定公文日期
D、确定主题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公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包括确定行文目的要求、选择文种、确定主题。故本题选择ABD选项。
98.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下列关于行政指导说法正确的有(     )。
A、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
B、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
C、行政指导是一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
D、无论何种行政指导都应当具备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
【答案】ABD
【解析】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具有如下特征:
(1)行政指导是行政主体的社会管理行为,具有行政性。行政指导行为的实施者是行政主体,承受者是行政相对人;
(2)行政指导适用的范围极其广泛,其方法具有多样性;
(3)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A项正确。
(4)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是对传统上依法行政原则的一种必要补充;B项正确。
(5)行政指导是一种柔性的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C项错误。
任何行政指导都有一个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的问题。D项正确。
99.公文上可证实作者合法性、真实性及公文效力的标识有(     )。
A、文头
B、签发人
C、印章
D、签署
【答案】CD
【解析】公文正式生效的标识为印章。以领导人名义制发的公文,以领导签署姓名为生效标识。
100.关于流通中的货币量,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流通中的货币量越多越好
B、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受社会消费水平支配
C、在一定时期内,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与商品价格总额及货币流通速度有关
D、同一地区内,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是恒定不变的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流通中的货币量。
流通中的货币量越多,会超过经济实际需要而引起货币贬值和物价上涨,即通货膨胀,影响居民生活,所以流通中的货币量并非越多越好,A项错误,当选;
影响货币流通量的因素主要有:①参加流通的商品量;②商品的价格水平;③货币的流通速度,商品流通中的货币量与商品价格总额、货币流通速度之间的关系,可用公式表示如下:商品价格总额/同一单位货币的平均流通次数=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所以B说法错误,当选,C说法正确;
同一地区,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不是恒定不变的,选项D说法错误,当选。
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B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