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61期

2018-08-26 20:07:49真题演练927 收藏
[!--smalltext--]
1. 中国国家主席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时表示,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抱有信心,中国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一个国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表现不包括(     )。
A、收入差距过大
B、劳动力成本下降
C、增长模式转型不成功
D、金融体系脆弱
【答案】B
【解析】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主要表现包括:收入差距过大;人力资本积累缓慢,增长模式转型不成功;金融体系脆弱;劳动力转移困难;民主进程缓慢与腐败。因此A、C、D三项说法正确。一个国家遭遇“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之一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红利逐渐减弱,B项错误。
2. 下列关于飓风、台风、旋风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飓风和台风都是指风速达到25米/秒以上的热带气旋
B、飓风、台风、旋风都是热带气旋
C、生成于印度洋、阿拉伯海、孟加拉湾的称为“飓风”
D、生成于大西洋、加勒比海以及北太平洋东部的称为“旋风”
【答案】B
【解析】飓风、台风和旋风都是指风速达到33米/秒以上的热带气旋。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的强烈热带气旋被称为“台风”;生成于大西洋、加勒比海以及北太平洋东部的则称“飓风”;而生成于印度洋、阿拉伯海、孟加拉湾的则称为“旋风”。因此B项当选。
3. 我国刑法理论一般认为,结合犯的典型情形是(     )。
A、甲罪+乙罪=丙罪
B、甲罪+乙罪=甲罪
C、甲罪+乙罪=乙罪
D、甲罪+甲罪=甲罪
【答案】A
【解析】结合犯是指由于刑法的特别规定,将本来是数种独立罪名结合规定为另一个新罪名的犯罪。结合犯的结构是:甲罪+乙罪=丙罪。故选A。
4. 恩格斯称赞一位近代科学家的研究成就是“自然科学的独立宣言”,他指的是(     )。
A.哥白尼的“日心说”否定了宗教神学崇信的“地心说”
B.伽利略创立的实验科学推动了近代科学的发展
C.牛顿创立的经典力学完成了科学史上的划时代飞跃
D.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颠覆了关于人类起源的传统观念
【答案】A
【解析】哥白尼的“日心说”否定了宗教神学崇信的“地心说”,将自然科学从神学中独立出来,因此A项当选。
5. 马克思在哲学上的伟大贡献是(     )。
A、创立了唯物史观
B、建立了革命的人道主义
C、使哲学成为实证的科学
D、创立了辩证思维方法
【答案】A
【解析】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立把唯心主义从最后的“避难所”驱逐出去,它的创立是马克思继承以往人类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的结果,并且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故选A。
6. 在我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法律所作的解释,其效力(     )。
A、与法律相同
B、小于法律
C、多数情况与法律相同
D、多数情况小于法律
【答案】A
【解析】《立法法》第47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法律解释同法律具有同等效力”。
7. 马克思指出:“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一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这里的“武器”是指(     )。
A、暴力革命
B、代议制民主
C、先进的生产力
D、科学社会主
【答案】C
【解析】马克思描述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的过程是为了证明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合理性和必然性,因为类似的运动又在进行,生产相对过剩造成经济危机,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文明和所有制关系的发展。资产阶级的关系太狭窄,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创造的财富。同时,也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社会化的生产力),并产生了运用这种武器的人——无产阶级。故选C。
8. 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     )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A、乡镇
B、乡镇以上
C、县级
D、县级以上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条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9. 下列公文发文办理的顺序正确的是(     )。
A、草拟签发审核用印
B、草拟复核用印编号
C、审核签发编号用印
D、签发编号缮印封装
【答案】C
【解析】公文发文办理的顺序为:草拟、会商、审核、签发、编号、注发、复核、缮印、用印、登记、封装、分发。
10.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描述的是天气状况
B、八月天气肃,二陵风雨收──描述的是气候状况
C、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描述的是气候状况
D、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描述的是天气状况
【答案】D
【解析】天气是某地距离地表较近的大气层在短时间内的变化,具有多变性;气候是某个地方多年的天气平均状况,具有稳定性。D项,“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描述的是一个地方多年天气的平均状况,为气候状况,而非天气状况,该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