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62期

2018-08-26 20:12:34真题演练225 收藏
[!--smalltext--]
11.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     )。
A、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B、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D、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12.我国明代著名哲学家王守仁认为“心外无理,心外无物,心外无事”,下列诗词中能体现这一思想的是(     )。
A、天地生君子,君子理天地
B、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
C、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D、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答案】C
【解析】题干中,“心外无理,心外无物,心外无事”这句话强调了精神的作用,体现的是王守仁的唯心主义观点。从“天地生君子,君子理天地”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荀子对于世界的看法是先有天地等物质,然后才有国家礼仪等各种制度以及君主。A项与题意不符,排除。B项属于唯物主义观点,排除。“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是说诗人虽然居住在污浊的人世间,却不受尘俗的烦扰。作者陶渊明不受尘俗烦扰的原因是“心远地自偏”。这是说只要思想上远离了那些达官贵人们的车马喧嚣,其他方面也自然地与他们没有纠缠。这句诗强调了人的精神作用和主观能动性,体现了主观唯心主义观点,C项当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说雨随着春风在夜里悄悄地落下,悄然无声地滋润着大地万物。这句诗强调了潜移默化的效果,体现的是质量互变的哲学道理。D项与题意不符,排除。
13.关于中餐礼仪,不正确的是(     )。
A、在席间说话时,不要把筷子当道具,随意乱舞
B、喝酒时。一味给不胜酒力的人劝酒、灌酒,是失礼的表现
C、按礼仪惯例,面对正门者是上座,背对正门者是下座
D、够不到的菜,可随意起身或离席去取
【答案】D
【解析】D项不符合就餐礼节,正确的是如果多人入席,桌子很大,又不能旋转,菜离你比较远,最好不要站起来将胳膊伸到对方面前去夹食。相反,如果自己身边的菜别人够不着,应站起来帮助对方,这样既符合礼节。又显得亲切。
14.以下关于国际足联世界杯(简称世界杯)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任何国家(地区)都可以派出代表队报名参加国际足联世界杯
B、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名额是32个
C、2014年世界杯在巴西举办
D、世界杯每4年举办一次
【答案】A
【解析】任何国际足联会员国(地区)都可以派出代表队报名参加世界杯,但没有参加国际足联的国家是不能参加世界杯的。因此A项当选。
15.公文写作对数字运用方面有规范要求。下面不正确的表示是(     )。
A、一二月
B、三四天
C、五、六种
D、七八个
【答案】C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11条规定:“公文使用的汉字、数字、外文字符、计量单位和标点符号等,按照有关国家标准和规定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明确规定,相邻的两个数字并列连用表示概数,必须使用汉字,连用的两个数字之间不得用顿号隔开。题干要求选出错误的一项,“五六种”中间不能有顿号。故选C。
16.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致人精神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支付(     )。
A、相应的精神损害赔偿金
B、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C、部分精神损害赔偿金
D、部分精神损害抚慰金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五条 有本法第三条或者第十七条规定情形之一,致人精神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支付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17.行政公文的种类与党的机关公文种类相比较,有些是相同的,有些是:不同的。下列哪四个公文文种属于行政公文的种类,但不属于党的机关公文种类(     )。
A、命令(令)、指示、公告、决议
B、决议、指示、公报、规定
C、决议、指示、议案、通告
D、命令(令)、议案、公告、通告
【答案】D
【解析】《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规定的公文种类共有14种,其中决定、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9种与《办法》相同。《条例》上没有命令、公告、通告、议案4个文种。而《办法》上没有决议、指示、公报、条例、规定5个文种。
18.互补品战略是企业利用两种商品之间的互补关系,优化产品组合,达到一定目标的经营战略。下列做法属于该战略的是(     )。
①某快餐店与饮料商合作,提供汉堡包与饮料搭配的套餐
②为降低碳排放,某运输公司将动力燃料由汽油改为天然气
③为促销增利,某企业降低其喷墨打印机价格,提高墨盒价格
④玉米价格上涨,某饲料厂在生产中减少玉米用量,增加小麦用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B
【解析】依据材料“互补品战略是企业利用两种商品之间的互补关系,优化产品组合,达到一定目标的经营战略”,可以推断本题涉及互补商品,因此:
①汉堡与饮料、打印机与墨盒属于互补商品,所以选项①③符合题意,应选;
②汽油与天然气、玉米与小麦属于替代商品,因此选项②④与题意不符,不选;
故本题答案为B。
19.《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录用公务员,必须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内进行,并有相应的(     )。
A、职位空缺
B、计划空缺
C、职务空缺
D、职数空缺
【答案】A
【解析】《公务员法》第25条规定,录用公务员,必须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内,并有相应的职位空缺。
20.关于输血的知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
A、输血前经过检疫就能够避免受血者感染血液传播性疾病
B、在大出血的紧急情况下,可依据献血者所报血型,直接输血
C、输血可以为病人增加抵抗力,补充营养,所以手术病人应常规输血
D、成分输血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小、节约血液资源以及便于保存和运输等优点
【答案】A
【解析】A项,输血过程中输血器械不洁净也有可能会感染疾病,排除。B项,根据我国《血液制品管理条例》,紧急情况下也要检测献血者的血常规项目,避免出现感染情况,排除。C项,输血一般在患者缺血时进行,增强抵抗力和补充营养无需常规输血。所以答案为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