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63期

2018-08-26 20:13:00真题演练721 收藏
[!--smalltext--]
21.汇报工作、请示问题、请求审议的公文是(     )。
A、法规性公文
B、公布性公文
C、指挥性公文
D、报请性公文
【答案】D
【解析】按内容性质不同,公文可分为法规性、指挥性、公布性、报请性、通联性、记录性公文。法规性公文是指对人们或组织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做出规定的公文。指挥性公文是指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部署工作、进行指挥协调管理的公文。公布性公文是指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或公开张贴形式发布的公文。报请性公文是指汇报工作、请示问题、请求审议的公文。通联性公文是指机关之间联系工作、询问答复问题的公文。记录性公文是指记载会议情况的公文。
22.下列词语或语句可能出现在该公文里的是(     )。
A、来函收悉
B、以上请示妥否,请批示
C、特此公告
D、特呈函,盼予函复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结束语。该公文文种是公告,“公告”一般用“现予公告”或“特此公告”的格式化用语作结。“来函收悉”是指收到(信件等)并知道了其中的内容。D项一般是“询问函”的结束语。B项是“请示”的结束语。故本题选C。
23.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最早提出是在(     )。
A、党的十五大
B、党的十六大
C、党的十七大
D、党的十八大
【答案】A
【解析】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最早是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的报告作了重申。A项正确。
24.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当联合行文需要加盖3个以上印章时,为防止出现空白印章,应将各发文机关名称,可用简称,按加盖印章顺序排列在相应位臵,并使印章加盖或套印在其上
B、公文正文中名词术语的解释可以作为附注
C、公文的主题词一般为3,5个,最多不超过7个
D、印发日期以付印日期为准,用阿拉伯数码标识
【答案】B
【解析】正文中的名词术语的解释一般采用句内括号或句外括注的办法解决,不作为附注。
25.判断经济效率一般采用(     )。
A、帕累托标准
B、资源配置
C、市场占有率
D、社会福利水平
【答案】A
【解析】帕累托最优状态,又称经济效率,如果对于某种既定的资源配置状态,在不使任何人境况变坏的情况下,而不可能再使某些人的处境变好。
26.货币的本质是(     )。
A、购买商品
B、充当交换物
C、充当投资物
D、充当一般等价物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的本质。货币的本质就是一般等价物,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世界货币的职能。故本题选D。
27.关于经济常识,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提到对外贸易时要指明特定的国家(或地区)
B、国际信用是国际货币资金的借贷行为
C、财政收支状况是影响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之一
D、国际收支是指国际间办理货币收支调拨,以结清不同国家中两个当事人之间的交易活动的行为
【答案】D
【解析】A、B、C三项说法均正确。对外贸易是指一国(或地区)同其他国家(或地区)所进行的商品、技术和服务的交换活动,因此,提到对外贸易时要指明特定的国家(或地区)。国际信用是国际货币资金的借贷行为。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主要有经济因素和心理预期因素。经济因素主要有:(1)国际收支状况;(2)通货膨胀率的差异;(3)经济增长率的差异;(4)利率差异;(5)财政收支状况;(6)外汇储备的高低。D项说法错误,国际收支是指一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商品、债务和收益的交易以及债权债务的变化,而D项属于国际结算,即是指国际间办理货币收支调拨,以结清不同国家中两个当事人之间的交易活动的行为。因此D项当选。
28.下列关于法律效力等级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新法优于旧法
B、一般法优于特别法
C、普通法优于根本法
D、下位法优于上位法
【答案】A
【解析】一般而言,法律效力的等级遵循以下规律:①法律规范的效力首先取决于其制作机关在国家机关体系中的地位,地位越高,则效力越高;②同一主体制定或修改的法律规范中,按照特定的、更为严格的程序制定或修改的法律规范,其效力等级高于按照普通程序制定或修改的法律规范;③当以上条件都相同,则后法优于前法;④统一制定机关在某一领域既有一般性立法,又有不同于一般性立法的特殊立法时,特殊立法的效力通常优于一般性立法,即“特殊优于一般”。
29.“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这一著名诗句包含的哲理是(     )。
A、物质运动的客观性和时空的主观性的统一
B、物质运动的无限性和时空的有限性的统一
C、时空的无限性和有限性的统一
D、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
【答案】D
【解析】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物质是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这一著名诗句就体现了这一哲理。故选D。
30.公文的发文字号应为(     )。
A、青政办〔2004〕190
B、青政办〔2004〕190号
C、青政办〔2004〕第190号
D、青政办-2004-190号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格式。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序号三部分组成。其中,年份表达需要用六角括号,并且不需要将“年”字带上,序号应用阿拉伯数字,且不添加虚位,不加“第”字,但要添加“号”,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