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65期

2018-08-26 20:13:49真题演练597 收藏
[!--smalltext--]
41.下列哪种做法符合《公务员法》的规定?(     )
A、某卫生局副处长李某因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基本称职,被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
B、某市税务局干部沈某到该市某国有企业中挂职锻炼一年
C、某市公安局与技术员田某签订的公务员聘任合同,应当报该市组织部门批准
D、某地环保局办事员齐某对在定期考核中被定为基本称职不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
【答案】B
【解析】根据《公务员法》规定:第六十六条根据培养锻炼公务员的需要,可以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挂职锻炼。B正确。第九十七条机关聘任公务员,应当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签订书面的聘任合同,确定机关与所聘公务员双方的权利、义务。聘任合同经双方协商一致可以变更或者解除。聘任合同的签订、变更或者解除,应当报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C错误。第九十条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下列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一)处分;(二)辞退或者取消录用;(三)降职;(四)定期考核定为不称职;(五)免职;(六)申请辞职、提前退休未予批准;(七)未按规定确定或者扣减工资、福利、保险待遇;(八)法律、法规规定可以申诉的其他情形。D项的情形不包括在内。
42.调查报告写作时调查所得的材料和结论应放在(     )。
A、前言
B、主体
C、结尾
D、附录部分
【答案】B
【解析】调查报告是对某一问题或某一事件调查研究后,将所得的材料和结论加以整理而写成的书面报告形式的一种公文文种。调查报告一般由标题和正文两部分组成.。正文一般分前言、主体、结尾三部分。其中主体是调查报告最主要的部分,这部分详述调查研究的基本情况、做法、经验,以及分析调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种具体认识、观点和基本结论。故B当选。
43.广东省人民政府对广州市人民政府的行文属于(     )。
A、上行文
B、下行文
C、平行文
D、越级行文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类别,上行文。一般地说,上行文是作为下级机关向上级领导机关,下级业务部门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汇报工作,请示问题,请求给予领导和业务指导的文件。下行文就是指上级领导机关对所属的下级机关的一种行文。比如,党中央给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国务院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发的文件就是下行文。下行文一般常用指示、决定、通知、批复等。平行文。平行文就是指同级机关或者不相隶属的,没有领导与指导关系的机关之间的一种行文。比如,中共中央各个部之间,国务院的各个部、委、局之间,各个省委之间,省人民政府之间,各个县委之间,县人民政府之间,都是平级平行机关。上述这些机关之间,在相互联系或协商工作问题时,一般都适宜于使用“函”来行文。越级行文是指下级机关越过自己的直接领导机关向更高的上级领导机关甚至中央或上级机关直接的行文。广东省人民政府对广州市人民政府的行文属于下行文。故本题选B。
44.下列历史事件按先后顺序排序,正确的是(     )。
①第一次鸦片战争②明治维新③巴黎公社成立④《独立宣言》颁布
A、②③①④
B、④①②③
C、②①④③
D、④②①③
【答案】B
【解析】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于1840年6月。狭义地说,明治维新从1868年10月23日宣布改元明治开始,但通常把1867年的大政奉还、王政复古等许多政治变动都包含在内。巴黎公社成立于1871年3月18日(正式成立的日期为同年的3月28日)。《独立宣言》颁布于1776年7月4日。因此B项当选。
45.下列不属于领导的四项基本要素的是(     )。
A、领导的风格、作风及营造出来的组织、群体氛围
B、与组织和群体成员的联系
C、领导者的效率
D、权力、对人的认识与理解
【答案】C
【解析】领导是通过做人的工作开展领导活动的,领导者不是纯粹的技术专家、效率专家,而是熟知人和人类社会的人类学家、社会学家。
46.话说当时住持真人对洪太尉说道:“太尉不知,此殿中当初是祖老天师洞玄真人传下法符,嘱咐道:‘此殿内镇锁着三十六员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共是一百单八个魔君在里面。上立石碑,凿着龙章凤篆天符,镇住在此。若还放他出世,必恼下方生灵。’如今太尉放他走了,怎生是好?”
关于这段文字所属著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是我国古代著名的长篇神魔小说
B、其作者与曹雪芹生活在同一时期
C、“白帝城托孤”是书中的一个情节
D、以北宋末年为故事背景
【答案】D
【解析】由“三十六员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共是一百单八个……”可判断出这段文字节选自《水浒传》。《水浒传》是反映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体白话小说,A项错误。《水浒传》作者施耐庵,生活在明代,而曹雪芹生活在清代,B项错误。“白帝城托孤”是《三国演义》中的情节,C项错误。《水浒传》以北宋末年为故事背景,D项正确,当选。
47.下列各组文种中,都可以用于下行文的是(     )。
A、报告、通知、决定、指示
B、公报、议案、决议、公告
C、意见、请示、批复、通告
D、命令、通报、纪要、通告
【答案】D
【解析】A报告是上行文。B议案是上报公文。C项请示是上行文。故正确答案选D。
48.下列选项中,属于孳息的是(     )。
A、树上的果实
B、银行存款的利息
C、未收割的庄稼
D、太阳能发电产生的电力
【答案】B
【解析】所谓孳息,是相对于原物而存在的一种物权客体形态,意指由原物所孳生之物。孳息其产生方式分为天然孳息和法定孳息。树上的果实及未收割的庄稼,均为非独立或脱离原物之物体,仍附属于原物,故非孳息。电力不属于太阳能产生之物,且太阳能也非民法上之物。而银行存款的利息,是由金钱所有产生的法定收益,属于法定孳息。故选B。
49.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使受委托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     )为赔偿义务机关。
A、受委托机关
B、受委托个人
C、受委托组织
D、委托的行政机关
【答案】D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七条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该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行使行政职权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共同行使行政职权的行政机关为共同赔偿义务机关。
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使授予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被授权的组织为赔偿义务机关。
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使受委托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委托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赔偿义务机关被撤销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没有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的,撤销该赔偿义务机关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50.被誉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三杰”的是(     )。
A、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
B、达芬·奇、泰戈尔、拉斐尔
C、莎士比亚、达芬·奇、但丁
D、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托尔斯泰
【答案】A
【解析】被誉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三杰”的是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所以答案为A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