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66期

2018-08-26 20:14:08真题演练886 收藏
[!--smalltext--]
51.反映资本主义剥削程度的概念是(     )。
A、工人工资水平
B、剩余价值率
C、工人劳动时间
D、资本的有机构成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学。剩余价值是由工人创造的,但是是被资本家所占有的,剩余价值率越高,说明资本家占据的剩余价值就越多,剥削程度就越高,反之亦然。故选B项。
52.《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的通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通知属于转发性通知
B、该通知属于联合行文
C、该通知的标题规范
D、该通知需要标明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的发文字号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写作常识。该通知属于直接引发通知,不属于转发通知,A项错误。该通知的标题应该为《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的通知》,标题书写不规范,故C项错误。该通知的发文字号应该为主办机关,但本题不明确,故D项错误。该通知为联合行文,因此本题选B项。
53.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是(     ),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A、推动可持续发展
B、建设生态文明
C、改善生态环境
D、实现循环经济
【答案】B
【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等新的更高要求。建设生态文明是党的十七大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54.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     )不公开审理。
A、可以
B、应当
C、必须
D、实行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四条 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行政案件,但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可以不公开审理。
55.联合行文时确定成文时间的标准是(     )。
A、以第一个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
B、以最后一个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
C、以文件撰写的日期为准
D、以文件实际发出的日期为准
【答案】B
【解析】成文日期以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联合行文以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的签发日期为准。
56.行政机关与其他组织以共同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     )为被申请人。
A、行政机关
B、其他组织
C、行政机关或其他组织
D、行政机关和其他组织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十二条 行政机关与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以共同的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共同被申请人。
行政机关与其他组织以共同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被申请人。
57.公务员王某受降级处分后,一直表现很好,一年后,王某所受处分被解除,根据有关法规,对于王某,正确做法是(     )。
A、恢复其原职务级别
B、恢复原级别,今后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受此处分影响
C、不恢复原级别,但今后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不再受此处分影响
D、不恢复原级别,今后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也要受此处分影响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59条规定,公务员受开除以外的处分,在受处分期间有悔改表现,并且没有再发生违纪行为的,处分期满后,由处分决定机关解除处分并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本题中,王某受的是降级处分,因此处分被解除后,不恢复原级别,但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
58.中共“二大”制定民主革命纲领的主要依据是(     )。
A、中国革命力量相对薄弱
B、十月革命成功经验
C、中国阶级关系
D、中国的社会性质
【答案】D
【解析】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大会讨论了实际工作计划,决定集中精力领导工人运动,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为书记,李达、张国焘分管宣传和组织工作。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指出党的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在现阶段的纲领即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样,二大就在全国人民面前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党的二大的决议案提出把党建设成为一个革命的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无产阶级的忠实代表,旗帜鲜明地展示了党的先进性。大会了党的个章程。二大还决议案,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这在当时是必要的选择,对后来的中国革命产生过积极作用,但也带来过消极方面的影响。
59.孔子是我国古代杰出的思想家,留下了许多名言警句。下列孔子的名言中不属于谈理政的是(     )。
A、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
B、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C、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D、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答案】C
【解析】A项的意思是“不担心分的少,而是担心分配的不均匀;不担心人民生活贫困,而担心其生活不安定”。这是谈理政的名言。B项的意思是“他在没有得到官位时,总担心得不到。已经得到了,又害怕失去它。如果他担心失掉官职,那他就什么事都干得出来了”。这也是谈理政的语句。C项的意思是“人如果没有长远的考虑,就一定会出现眼前的忧患”。表示看事、做事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周密的考虑。这是谈追求的语句。D项的意思是“名分上用词不当,言语就不能顺理成章;言语不顺当合理,那么事情就办不成”。这句话也是谈理政的。C项当选。
60.下列文种中知照范围最广的是(     )。
A、公告
B、通告
C、通知
D、通报
【答案】A
【解析】公告面向国内外,知照范围最广。通告一般面向一定辖区范围的群众。通知与通报一般面对某些特定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