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69期

2018-08-26 20:15:04真题演练749 收藏
[!--smalltext--]
81.某大学校长在新进教职工座谈会上发表欢迎词,下列哪些内容应该列入欢迎词文稿。(     )
A、向新进教职工表示欢迎
B、介绍学校情况
C、对新进教职工寄予希望
D、详细介绍新进教职工过去的成绩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欢迎词。欢迎词,是指客人光临时,主人为表示热烈的欢迎,在座谈会、宴会、酒会等场合发表的热情友好的讲话。
A项,欢迎词的开头,应对宾客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正确,当选;
B项,为欢迎新教职工,需要介绍学校情况,以激励新教职工积极工作,正确,当选;
C项,欢迎词的主体,需要展望美好的未来,以激励员工。正确,当选;
D项,是在新职工面试时候的需要职工详细介绍的。故D错误,排除。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82.下列属于批复特点的选项有那些,(     )。
A、针对性地答复问题
B、实践性
C、主动的请示性
D、严格的时效性
【答案】ABD
【解析】批复不具有主动的请示性,这是请示的特点。
83.纵向兼并的好处包括(     )。
A、通过纵向兼并,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
B.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
C、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
D、厂商与其他厂商合并的筹备需要大量的法律费用
【答案】ABC
【解析】纵向兼并(垂直兼并),指生产过程或经营环节紧密相关的企业之间的并购行为。纵向兼并的好处是:(1)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2)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3)厂商通过将外部经济内部化可纠正因外部化而引起的市场失灵;(4)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5)可以避免政府限制、管制和税收;(6)一家厂商的市场力量的受害者或许会进行纵向兼并来消除这种力量。D项属于纵向兼并的可能成本。
84.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基本手段是(     )。
A、道德
B、风俗
C、纪律
D、法律
【答案】AD
【解析】人类维护公共生活秩序的手段多种多样,其中道德和法律是基本的手段。
85.我国经济方面存在着的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利的因素包括(     )。
A、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低,人民生活不富裕,经济基础薄弱
B、许多经济关系尚未理顺
C、经济结构不合理
D、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尚未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答案】AB
【解析】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制约因素中的经济因素,主要存在以下两大问题:一是我国虽然经济发展很快,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很低,人民生活还不富裕,薄弱的经济基础对于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了一定的制约作用;二是许多经济关系尚未理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尚未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这两个问题是互相影响、互相关联的,它们的存在势必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影响我国的投资环境、市场和企业活力。
86.我国土地资源多样,其特征有(     )。
A、山地多,平地少
B、耕地比重小
C、耕地后备资源枯竭
D、土地资源分布不均衡
【答案】ABD
【解析】我国土地资源的特征是:山地多;平地少;耕地比重小;土地资源分布不均。故选ABD。
87.国际依附理论认为发展中国家不发达(     )。
A、主要是它受自身各种制度僵化的困扰
B、是因为它处于对世界富裕经济国家的依附关系的包围之中
C、是它受到国际政治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影响
D、是由于贫富高度不平等的国际资本主义制度历史演进的结果
【答案】ABCD
【解析】国际依附理论,简称“依附论”,是一种激进的揭露发展中国家经济不发达原因的“反对国际依附理论”。依附理论根据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内部条件和外部条件,从历史与现状去认识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支配—依附”关系,从而这派理论称为“依附学派”。国际依附理论认为发展中国家不发达主要是它受自身各种制度僵化的困扰,是因为它处于对世界富裕经济国家的依附关系的包围之中,是它受到国际政治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影响,是由于贫富高度不平等的国际资本主义制度历史演进的结果。
88.下列条件中,(     )可以导致免除民事责任。
A、不可抗力
B、因正当防卫、紧急避险造成损失的
C、共同致人损害行为的一个行为人证明损害系他们中的另一个人造成
D、因受害人的故意或重大过失
【答案】ABC
【解析】《侵权行为法》第29条规定,因不可抗力造成他人损害的,不承担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第30条规定,因正当防01造成损害的,不承担责任。正当防卫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正当防卫人应当承担适当的责任。第31条规定,因紧急避险造成损害的,由引起险情发生的人承担责任。如果危险是由自然原因引起的,紧急避险人不承担责任或者给予适当补偿。紧急避险采取措施不当或者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紧急避险人应当承担适当的责任。所以ABC三项可以导致免除民事责任。
89.科教兴国战略的含义包括(     )。
A、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B、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
C、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D、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
【答案】ABC
【解析】科教兴国战略就是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