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70期

2018-08-26 20:15:30真题演练537 收藏
[!--smalltext--]
90.下列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表述正确的是(     )。
A、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
B、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
C、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
D、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初级阶段
【答案】ABCD
【解析】党的十三大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前一层含义阐明的是初级阶段的社会性质,后一层含义则阐明了我国现实中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程度。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91.下列属于批复的特点的是(     )。
A、下行性
B、针对性
C、结论性
D、及时性
【答案】ABCD
【解析】批复的特点:
1,下行性。批复仅能用于下行文。
2,针对性。批复是专为请示而设臵的文种,其主送机关是呈送请示的下级机关。
3,结论性。批复是针对请示问题的答复,只用作出结论即可,不必展开论述,内容较为简练。
4,及时性。上级机关批复下级机关的请示要迅速,以免耽误下级机关的工作进展。
92.在市场经济中起到主要经济杠杆作用的是价值规律,而价值规律的作用是(     )。
A、通过竞争来实现的
B、通过价格的波动表现出来的
C、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的
D、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的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学知识价值规律。价值规律的作用只有通过竞争的波动,进而以商品价格的波动形式来表现的,商品生产的价值规律才能得到贯彻,并不是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故C错误,更不是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故D错误。本题出题形式有误。
93.下列有关会议的文书属于法定公文的是(     )。
A、会议记录
B、会议通知
C、会议简报
D、会议纪要
【答案】BD
【解析】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规定,行政公文分为13类:命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议案,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所以答案中的AC选项应当排除掉。
94.关于社会形态的演化,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社会形态的演化具有客观必然性
B、社会形态的演化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
C、社会形态的演化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D、社会形态的演化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答案】ABC
【解析】社会形态的演化具有客观必然性,也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并且同样也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而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社会形态的演化只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故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BC。
95.通报的特点是(     )。
A、具有典型性,选取的事例具有典型意义
B、具有教育性,起宣传教育的作用
C、具有叙述性,不加以论述
D、具有指导性,没有强制性规定
【答案】ABD
【解析】通报确实需要叙述事实,但有时也要展开论述。
96.我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人依法享有下列权利(     )。
A、发表权、署名权
B、修改权、复制权
C、发行权、出租权
D、信息网络传播权、翻译权
【答案】ABCD
【解析】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8条第1款的规定,软件著作权人享有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翻译权以及应当由软件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故本题应选ABCD。
97.王某与李某系夫妻,二人带女儿外出旅游,发生车祸全部遇难,但无法确定死亡的先后时间。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推定女儿先于王某和李某死亡
B、推定王某和李某同时死亡
C、王某和李某互不继承
D、女儿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王某和李某的遗产
【答案】ABC
【解析】相互有继承关系的几个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如不能确定死亡先后时间的,推定没有继承人的人先死亡。死亡人各自都有继承人的,如几个死亡人辈份不同,推定长辈先死亡;几个死亡人辈份相同,推定同时死亡,彼此不发生继承,由他们各自的继承人分别继承。
98.在公文起草中,围绕发文主旨收集的材料应当具有(     )。
A、真实性
B、时效性
C、典型性
D、适用性
【答案】ABCD
【解析】在公文起草中,收集材料的途径、过程是写作的酝酿过程。材料的收集必须做到真实、典型、适用、时效。正确选项为ABCD。
99.公务员之间有以下(     )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
A、小王和小李为夫妻关系
B、老陈和小陈为父子关系
C、小孙和大孙为兄弟关系
D、小周和小吴为大学室友
【答案】ABC
【解析】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故本题答案为ABC。
100.依照宪法规定,下列职务中连续任职受“不得超过两届”规定的限制的是?(     )
A、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B、国务院副总理
C、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D、国家主席
【答案】BCD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66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它行使职权到下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出新的常务委员会为止。委员长、副委员长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第7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年满45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第87条规定:“国务院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第12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军事法院等专门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人民法院的组织由法律规定。”第130条与124条相类似,第2款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以上就是关于中央国家机关领导人、负责人的任期及连任的宪法规定,即都有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条文规定,但关于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委员等职,并没有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这应当是与中央军事委员会的特殊性质有直接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