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74期

2018-08-27 08:44:38真题演练771 收藏
[!--smalltext--]
31.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是(     )。
A、工人的劳动报酬
B、工人的劳动价格
C、按劳分配形式
D、劳动力的价值和价格
【答案】D
【解析】资本主义工资:其本质是劳动力价值或价格的转化形式。资本家购买劳动力付给工人的工资,也不是劳动的价值或价格,而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
32.小王在一家公司打工,按照合同每天工作6小时独立生产80个产品。后因赶订单,在工资待遇不变的情况下每天工作8个小时独立生产100个产品,她每天多生产出来的产品价值属于(     )。
A、为公司创造出的剩余价值
B、为公司创造出的正常收益
C、为自己创造出的生意价值
D、为自己创造出的正常收益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剩余价值。剩余价值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指剥削来自劳动者劳动价值中的利润(劳动价值和工资之间的差异)即“劳动者创造的被资产阶级无偿占有的劳动”。因赶订单,小王的劳动价值为每天8小时生产100个产品,而工资并不改变。根据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小王多生产出来的产品价值属于为公司创造的剩余价值。故本题选A。
33.应用文的语言特点是(     )。
A、古朴典雅
B、华丽流畅
C、准确简洁
D、威严有力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特点,应用文的语言特点(1)严谨、庄重;应用文中的公文代表机关发言,具有法定的权威性,在运用语言时必须严谨、庄重,以体现出公文的严肃性,因此,既不宜使用口语,也不宜运用文学语言。(2)准确、规范:正确地记载与传递信息是撰写应用文的基本要求。(3)朴实得体:朴实,即文风要朴实无华,语言实在,强调直接叙述;得体,即指应用文的语言适应不同应用文种类的需要,说话有分寸、适度。故本题选择C选项。
34.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植树造林是比较好的措施,因为植物在光合作用时可大量地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植物吸收的这些二氧化碳在细胞内的哪个部位被合成了有机物(     )。
A、线粒体
B、叶绿体
C、中心体
D、高尔基体
【答案】B
【解析】绿色植物是主要的能量转换者是因为它们均含有叶绿体(Chloroplast)这一完成能量转换的细胞器,它能利用光能同化二氧化碳和水,合成贮藏能量的有机物,同时产生氧。B项当选。
35.下列作者与诗句对应不正确的是(     )。
A、岳飞──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B、柳永──良景对珍筵恼,佳人自有风流
C、李清照──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
D、曹丕──忧来思君不敢忘,不觉泪下沾衣裳
【答案】C
【解析】C项“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出自辛弃疾的《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全文为:“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36.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旧时文人的四大雅趣是琴、棋、书、画
B、“岁寒三友”指的是松、竹、菊
C、“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一句中的“白下”指的是南京
D、“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是儒教、佛教、道教
【答案】B
【解析】A项,琴、棋、书、画谓之“文人四雅”,该项说法正确。B项,“岁寒三友”指的是松、竹、梅,该项说法错误,当选。C项,“白下”是南京的古称之一,该项说法正确。D项,“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指的是儒教、佛教、道教,该项说法正确。
37.所谓硬水是指水中存在较多的矿物质成分,水的硬度指的是水中钙镁离子的总和。下列关于硬水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加入石灰能降低水的硬度
B、可以用肥皂水鉴别软硬水
C、将水煮沸可以降低水的硬度
D、可以长期饮用硬度较高的水
【答案】D
【解析】A项,石灰加入水中可与硬水中的钙镁离子发生反应,从而降低水的硬度。A项正确。
B项,肥皂放进水中后,肥皂水中的氢氧根离子与钙镁离子反应,产生氢氧化镁沉淀和氢氧化钙胶体。因此,若放入肥皂后出现沉淀则是硬水,依然澄清的是软水。B项正确。
C项,当温度升高时,硬水中的钙离子与水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氢氧化钙沉淀,即所谓的水垢,从而使硬水变软。C项正确。
D项,长期饮用硬水会在人体中形成结石,危害人体健康。D项错误,当选。
38.方某在晚上牵狗散步,狗突然挣脱绳索,奔向童某(3岁),并咬伤童某。当时童某父亲正在用手机给朋友打电话。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方某应当负全部责任
B、方某和童某父亲都要承担责任
C、意外事件,方某不需要承担责任
D、童某父亲没有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应当负全部责任
【答案】A
【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这属于一起典型的动物伤人的特殊侵权案例。特殊侵权实行的是无过错原则,即只要侵权人的行为客观上造成了他人的人身损害,侵权人就要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至于侵权人是否存在过错不在考虑之列。根据该条的规定,侵权人的唯一免责事由只能是其能证明是因为受害人故意或第三人故意而造成损害后果,本案显然不符合免责条件。因此方某应负全责,而童某的父亲在本案中无须承担监护不力的后果。故选A。
39.陈某是某控股公司员工,且持有本公司的一些股票。年底获3万元股息收入,这3万元属于(     )。
A、资本要素获得的收入
B、技术要素获得的收入
C、按劳分配获得的收入
D、经营获得的收入
【答案】A
【解析】资本要素指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形式投入最终产品和劳务生产过程的中间产品和金融性资本,主要有债权人取得的利息收入、股息分红、债券、股票交易收入等。所以答案为A项。
40.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由于将剩余价值看作是(     )。
A、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
B、不变资本的产物
C、所费资本的产物
D、可变资本的产物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的相关知识,在资本主义生产中,不仅耗费的资本(生产成本)发挥作用,而且预付资本中没有被消耗的不变资本也参加到商品的生产过程中来。这样,剩余价值就表现为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当剩余价值被看作是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时,便取得了利润的转化形式。根据题意,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由于剩余价值可以被看作是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