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76期

2018-08-27 08:46:03真题演练311 收藏
[!--smalltext--]
51.下列关于人民法院系统内划分上下级人民法院之间受理第一审民事案件的分工和权限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但民事诉讼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B、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一审案件,重大的涉外案件,在本辖区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C、高级人民法院管辖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事案件
D、最高人民法院仅管辖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事案件
【答案】D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十七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但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第十八条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民事案件:①重大涉外案件;②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案件;③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第十九条规定,高级人民法院管辖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事案件。第二十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民事案件:①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②认为应当由本院审理的案件。D项不正确。故选D。
52.为应付复杂的行政管理事务,我们在进行行政决策时要拟订多个方案。不属于行政决策的是(     )。
A、积极方案
B、消极方案
C、临时方案
D、应变方案
【答案】B
【解析】行政决策方案分类一般有四种:积极方案、追踪方案、临时方案和应变方案。B项不属于行政决策方案。
53.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     )。
A、报告
B、批准
C、报告和批准
D、报告并经批准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二)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三)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四)通知当事人到场;(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六)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七)制作现场笔录;(八)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拒绝的,在笔录中予以注明;(九)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程序。
54.资本国际化的根本动因是(     )。
A、世界经济共同发展的要求
B、争夺国际市场的需要
C、资本无限增值的内在要求
D、生产国际化的发展要求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资本国际化的根本动因。资本国际化,指跨国公司的股权在国际间分散,国际上形成巨额游资,各国相互开放资本市场,经济间形成资本通道,而各国经济“休戚相关”。这是经济全球化的第三阶段。资本国际化是资本活动越出国家的界限,在国际范围不断运动的过程。资本国际化的动因也就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进行资本输出的动机和原因。题中给出的4个选项中,A、B、D三个选项都是资本国际化的动因,但根本动因则是资本无限增殖的本性,即为了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C。
55.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审判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定若干人民法院跨行政区域管辖行政案件。
A、最高
B、高级
C、中级
D、基层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十八条 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的案件,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高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审判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定若干人民法院跨行政区域管辖行政案件。
56.依照民法理论,物权的核心是(     )。
A、占有权
B、使用权
C、支配权
D、处分权
【答案】D
【解析】物权的核心在于处分权。只有处分权仅归所有人享有,而占有权、使用权和支配权除所有人可以享有外,其他人也可以基于其他法律行为而享有。D符合题意。
57.以下属于公文版头的是(     )。
A、发文机关标志
B、标题
C、主送机关
D、抄送机关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格式。发文机关标志处于公文版头的位置;标题和主送机关处于公文主体的位置;抄送机关属于公文版记的部分。故本题选A。
58.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     )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A、100元
B、200元
C、500元
D、1000元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当事人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履行行政处罚决定。
59.某公司非法占用公路堆放建筑材料,交通主管部门对其做出了行政处罚。在处罚前,交通主管部门向该公司告知了作出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之依法享有的权利。这一做法体现的行政法基本原则是(     )。
A、合法行政原则
B、合理行政原则
C、高效便民原则
D、程序正当原则
【答案】D
【解析】题干中提到处罚前,行政机关应告知了作出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此做法体现了程序正当的原则,因此本题选择D项。
60.法律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行政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     )的范围内规定。
A、事实、种类和幅度
B、行为、情节和幅度
C、行为、种类和幅度
D、性质、种类和幅度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条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法律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行政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