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78期

2018-08-27 08:47:01真题演练836 收藏
[!--smalltext--]
71.甲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某,在他当选为代表一年后,迁入乙县居住,他应(     )。
A、享有甲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到届满
B、自然转任乙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C、按正常工作调动手续转任乙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D、被终止甲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
【答案】D
【解析】《选举法》第51条第2款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任期内调离或者迁出本行政区域的,其代表资格自行终止,缺额另行补选。”据此,选项D应选。一般选民只能在户口所在地参加选举,并被选举为户口所在地的地方人大代表;如果户口迁出原行政区域,自动丧失作为原行政区域人大代表的资格,而不再保留,排除选项A。乙县人大代表也是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张某就任乙县人大代表,必须经过选民选举,而不能“自然转任”或者“按正常工作调动手续转任”。排除选项B、C。
72.欧洲旅游胜地组合正确的一组是(     )。
A、观赏花卉与风车——西班牙
B、参观埃菲尔铁塔——伦敦
C、观看斗牛比赛——法国
D、参观水城威尼斯——意大利
【答案】D
【解析】花卉与风车是荷兰的特色,A项错误。埃菲尔铁塔在法国巴黎,是法国的标志性建筑,B项错误。斗牛比赛是西班牙的特色,C项错误。水城威尼斯是意大利的名胜,D项正确。
73.某省人民政府《房屋拆迁办法》规定:“在商品房开发拆迁中,拆迁价格由开发商和拆迁户商定,如果最终不能商定的,由当地政府最终确定补偿价格。”该规定属于(     )。
A、行政法律,体现了政府权力的强制力和先定力
B、行政法规,体现了法律的威严
C、规范性法律文件,体现了政府完善立法,依法行政
D、政府规章,违反了宪法关于国家对私有财产权保护的规定
【答案】C
【解析】地方政府规章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依照《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法律文件是指可以反复适用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本题中某省政府制定的《房屋拆迁办法》属于政府规章,也是规范性法律文件。《宪法》第十条第二款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补偿。
74.张某11周岁,小学五年级学生,经常在其学校门口一家小卖部买零食和一些学习用品,部分赊账,年终时共欠小卖部840元。小卖部老板拿着账单要求张某父亲付款,遭到张某父亲拒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无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无需付款
B、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当付款
C、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无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当付款
D、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应当由其自己付款,不应当由其父亲付款
【答案】B
【解析】《民法通则》第十二条第一款规定:1O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可见张某的行为属于合法民事行为。《民法通则》第十四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是他的法定代理人。故选B。
75.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这部分资本,被称为(     )。
A、可变资本
B、不变资本
C、固定资本
D、流动资本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对资本的理解。资本家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那部分资本,马克思把它叫做不变资本。资本家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马克思把它叫做可变资本。固定资本是指以厂房、机器、设备和工具等劳动资料的形式存在的生产资本,是流动资本的对称。流动资本指生产资本中用于购买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劳动资料和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部分。故本题选B项。
76.亚洲和非洲之间的分界线是(     )。
A、亚马逊河
B、苏伊士运河
C、白令海峡
D、霍尔木兹海峡
【答案】B
【解析】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与红海,提供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土地的最近的航线,是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故选B。
77.关于输血的知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
A、输血前经过检疫就能够避免受血者感染血液传播性疾病
B、在大出血的紧急情况下,可依据献血者所报血型,直接输血
C、输血可以为病人增加抵抗力,补充营养,所以手术病人应常规输血
D、成分输血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小、节约血液资源以及便于保存和运输等优点
【答案】A
【解析】A项,输血过程中输血器械不洁净也有可能会感染疾病,排除。B项,根据我国《血液制品管理条例》,紧急情况下也要检测献血者的血常规项目,避免出现感染情况,排除。C项,输血一般在患者缺血时进行,增强抵抗力和补充营养无需常规输血。所以答案为D项。
78.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商品的是(     )。
A、春节期间用于招待亲戚的自酿米酒
B、集市上出售的布料
C、旧货市场的儿童读物
D、早点铺上的油条
【答案】A
【解析】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A项中的自酿米酒只是用来招待亲戚,并不用于交换,因此不属于商品。因此A项当选。
79.唯物辩证法讲的联系就是(     )。
A、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
B、决定与被决定,主要和次要的关系
C、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
D、事物之间和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
【答案】D
【解析】辩证法所说的联系是指一切事物和现象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的关系。故选D。
80.公文主体部分称为(     )。
A、标题
B、作者
C、正文
D、印章或签署
【答案】C
【解析】正文是公文的主体,用来表述公文的内容。故本题答案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