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79期

2018-08-27 08:47:22真题演练901 收藏
[!--smalltext--]
81.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     )。
A、矛盾
B、发展
C、联系
D、科学
【答案】BC
【解析】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就是联系和发展,故本题答案应选BC。
82.下列属于人格权的有(     )。
A、姓名权
B、荣誉权
C、名誉权
D、健康权
【答案】ABCD
【解析】人格权包括:生命健康、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信用、隐私等权利。法人的人格权包括名称、名誉、荣誉、信用等权利。
8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是(     )。
A、生产力总体水平落后
B、商品经济不发达
C、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不完善
D、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健全、不成熟
【答案】ABCD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①生产力落后是最基本的特征;②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③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④科技教育文化落后;⑤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⑥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⑦各方面的体制还不完善;⑧努力建设精神文明;⑨同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
84.下列文种属于狭义司法文书的是(     )。
A、刑事裁定书
B、民事起诉书
C、刑事上诉书
D、行政判决书
【答案】AD
【解析】司法文书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狭义上的司法文书是指司法机关在诉讼过程中根据有关实体法律和程序法律的规定,针对案件中的程序和实体问题制作的并具有一定法律效力或者法律意义的书面文件;广义上的司法文书除包括前述司法机关依法制作的书面文件外,还包括案件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在诉讼过程中制作的诉状、答辩状、上诉状等文书,同时还包括仲裁机关、律师事务所、公证机关等在办理非诉讼案件过程中制作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所以答案选AD。
85.近代中国社会的阶级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两头”是指(     )。
A、无产阶级
B、农民阶级
C、地主大资产阶级
D、城市小资产阶级
【答案】AC
【解析】近代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而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中间阶级却占了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
86.小李8岁、小张6岁。某日放学后,两人觉得无聊,便相约到山上玩耍。由于山上碎石特别多,两人就随手拾起向远处掷。农民老黄刚好在山下经过,被石头砸伤,花去医疗费5000元。请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李、小张构成共同危险行为
B、小张的监护人承担
C、小李的监护人与小张的监护人共同承担
D、由于小李与小张都是未成年人,属于意外事件,应由老黄自己承担
【答案】AC
【解析】共同危险行为又叫准共同侵权行为,所以A正确。《侵权行为法》第8条规定:二人以上共同实施侵权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本题中,致伤的石头无法分辨是小李还是小张掷的,但双方都掷了一些石头,构成共同危险行为,应共同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由于小李与小张都是未成年人,应由其监护人承担。C为正确答案。
87.下列各项属于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表现的有(     )。
A、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
B、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
C、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
D、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答案】ABCD
【解析】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是指社会意识在反映社会存在、被社会存在所决定的同时,还具有自身的能动性和独特的发展规律,它的发展与社会存在的发展并不总是保持着一致和平衡。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2)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3)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4)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88.下列有关“世界之最”的选项,说法正确的是(     )。
A、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是撒哈拉沙漠
B、世界上最低的地方是吐鲁番盆地
C、世界上最深的海沟是马里亚纳海沟
D、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是青藏高原
【答案】ACD
【解析】世界上最低的地方是死海,吐鲁番盆地名列第四,故B项的说法错误。其他正确。故选ACD。
89.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来看,“画饼不能充饥”,这是因为(     )。
A、精神与物质不具有同一性
B、精神不能转化为物质
C、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不等同于事物自身
D、观念的东西不能代替物质的东西
【答案】CD
【解析】画饼是意识的东西,意识不能代替物质,不能把对客观事物的反映等同于客观事物本身。A、B的说法错误。
90.关于流通中的货币量,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流通中的货币量越多越好
B、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受社会消费水平支配
C、在一定时期内,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与商品价格总额及货币流通速度有关
D、同一地区内,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是恒定不变的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流通中的货币量。
流通中的货币量越多,会超过经济实际需要而引起货币贬值和物价上涨,即通货膨胀,影响居民生活,所以流通中的货币量并非越多越好,A项错误,当选;
影响货币流通量的因素主要有:①参加流通的商品量;②商品的价格水平;③货币的流通速度,商品流通中的货币量与商品价格总额、货币流通速度之间的关系,可用公式表示如下:商品价格总额/同一单位货币的平均流通次数=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所以B说法错误,当选,C说法正确;
同一地区,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不是恒定不变的,选项D说法错误,当选。
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B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