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90期

2018-08-27 08:47:57真题演练217 收藏
[!--smalltext--]
91.该公文标题的构成要素包括(     )。
A、事由
B、文种
C、发文机关名称
D、目的
【答案】ABC
【解析】该公文的标题由发文机关(四川省人民政府)、事由(进一步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和文种(意见)组成,故本题答案为ABC。
92.在市场经济中起到主要经济杠杆作用的是价值规律,而价值规律的作用是(     )。
A、通过竞争来实现的
B、通过价格的波动表现出来的
C、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的
D、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的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学知识价值规律。价值规律的作用只有通过竞争的波动,进而以商品价格的波动形式来表现的,商品生产的价值规律才能得到贯彻,并不是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故C错误,更不是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故D错误。本题出题形式有误。
93.自WTO以来,我国对外贸易量持续增长,但出口商品遭受的反倾销诉讼也在上升。除了某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商品设置贸易壁垒、采取歧视政策外,从国内来讲,其主要原因是(     )。
A、我国的商品价格适中
B、企业间低水平的价格竞争
C、我国出口商品技术含量高
D、企业利用WTO规则保护自己的能力不强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出口商品。
我国出口商品遭受反倾销诉讼,从国内来讲,原因有: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低,企业主要靠压低商品价格进行竞争,企业利用世贸组织规则保护自己的能力不强。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D。
94.下列关于我国国情的表述,正确的有(     )。
A、2010年我国的GDP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B、我国提出要协调区域发展,把全国分成东、中部、西部、东北四大经济区
C、我国的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
D、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冬季盛行偏北风
【答案】ABD
【解析】2000年,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以上人群比例已达11.21%;2001年,65岁以上人群比例也达到7%。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标准,当一个国家60岁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该国家总人口的10%,或者65岁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该国家总人口的7%,那么该国家就进入“老年型国家”的行列。所以在21世纪初我国就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故选ABD。
95.公文按使用范围,可分为(     )。
A、通用公文
B、专用公文
C、党内公文
D、政府机关公文
【答案】AB
【解析】公文按使用范围,可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故AB选项正确。通用公文包括法定公文(如党政机关公文)和普通事务公文;专用公文主要包括司法领域、军事领域、外交领域(国书)的公文。故选择AB。
96.下列事项中应当制发通知的有(     )。
A、某大学向某市旅游局联系有关学生毕业实习的事项
B、某银行向各储蓄所下达季度储蓄任务
C、某人事局贯彻财政局有关职工差旅费报销标准的文件
D、某公司聘任四名部门经理
【答案】BCD
【解析】通知主要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等。答案A属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的商洽工作,应该用函,排除。
97.属于国家公务员高素质的内涵的有(     )。
A、高水平的知识运用
B、健康的身体
C、高境界的道德品质
D、学习创新能力
【答案】ABCD
【解析】国家公务员应具备的素质:政治素质、专业知识和智力素质、心理和身体素质。
98.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的是(     )。
A、草稿
B、定稿
C、正本
D、正本的复印件
【答案】BC
【解析】草稿的内容未正式确定,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定稿是内容已确定,已履行法定生效程序的最后完成稿,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正本是根据定稿制作的供主要受文者,主送机关,使用的具有法定效用的正式文本。正本的复印件,不能再现公文的全部特征,如负责人的亲笔签名,,因此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只能用做备查之用。
99.该公文的类型属于(     )。
A、建议性意见
B、平行文
C、下行文
D、指导性意见
【答案】CD
【解析】该公文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下发给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级有关部门,属于下行的意见,具有指导性。故本题答案为CD。
100.公文是一种特殊的文体,其特殊性表现在以下哪几个方面?(     )
A、采用白话文形式
B、具有规范性、相对确定性
C、具有真实性、合法性
D、用议论、说明、叙述多种方式表达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特殊性。公文的使用目的决定了其文体特点。公文是一种以白话文为原则的,兼用叙述、说明、议论三种基本表达方式的特殊应用文体。首先,公文是应用文的一种。应用文区别于其他文体的特殊属性主要有:直接性、全面真实性、结构格式的规范性。应用文三方面的基本属性均为公文所有,因此,公文是应用文的一种。其次,公文又是一种独具一定特色的特殊应用文。这种特殊性主要表现为:被强制性规定采用白话文形式;兼用议论、说明、叙述三种表达方式。故本题应选择ABCD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