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91期

2018-08-28 08:18:05真题演练561 收藏
[!--smalltext--]
1. 张某系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在2006年年度考核中被定为不称职,张某对该考核结果不服,他可以采取的救济措施是(     )。
A、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
B、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对原处理机关提起行政诉讼
C、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监察机关提出控诉
D、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事部门申请复核
【答案】A
【解析】公务员对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等次不服的,可按有关规定,自接到考核结果书面通知之日起30日内向所在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接到考核结果书面通知之日起30曰内直接提出申诉。
2.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下列哪一项职务可由特区非永久性居民担任?(     )
A、行政长官
B、政府主要官员
C、立法会议员
D、法院法官
【答案】D
【解析】《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由年满40周岁,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满20年并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第六十一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主要官员由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满15年并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第六十七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由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组成。
3. 下列属于“判断”这一思维形式的语句是(     )。
A、你是新来的吗
B、年轻人应当表现更积极些
C、啊!我们又赢了一场球
D、这事不可能是小王干的
【答案】D
【解析】判断是对事物情况有所断定的思维形式。由主项、谓项、联项和量项构成。例如:所有金属都是导电的。正确答案是D。
4. 孔子是我国古代杰出的思想家,留下了许多名言警句。下列孔子的名言中不属于谈理政的是(     )。
A、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
B、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C、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D、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答案】C
【解析】A项的意思是“不担心分的少,而是担心分配的不均匀;不担心人民生活贫困,而担心其生活不安定”。这是谈理政的名言。B项的意思是“他在没有得到官位时,总担心得不到。已经得到了,又害怕失去它。如果他担心失掉官职,那他就什么事都干得出来了”。这也是谈理政的语句。C项的意思是“人如果没有长远的考虑,就一定会出现眼前的忧患”。表示看事、做事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周密的考虑。这是谈追求的语句。D项的意思是“名分上用词不当,言语就不能顺理成章;言语不顺当合理,那么事情就办不成”。这句话也是谈理政的。C项当选。
5. “限度条件”是紧急避险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在司法实践中,对“必要限度”的认定,下面应该掌握的标准中,说法不妥的一项是(     )。
A、一般条件下,人身权利大于财产权利
B、在人身权利中,生命权是最高权利
C、在财产权利中,应以财产价值进行比较,从而确定财产权利的大小
D、当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不能两全时,公共利益永远高于个人利益
【答案】D
【解析】当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冲突时应根据权益的内容和性质确定权益的大小,“公共利益永远高于个人利益”的说法过于绝对。A、B、C三项说法准确。D项当选。
6. 2014年6月15日,某铅锌矿出现轻微透水,井下作业工人自行撤到地面上。矿长魏某得知后未对透水采取任何措施,反而强令工人继续下井开采,并威胁说如不下井马上开除。当班的60余位工人被迫下井,3小时后井下大量透水,致使25位矿工身亡。魏某的行为构成的是(     )。
A、玩忽职守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
C、生产作业责任事故罪
D、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答案】D
【解析】《刑法》规定,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构成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故选D。
7. 货币在国家财政和银行信用中,发挥的主要职能是(     )。
A、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
C、支付手段
D、收藏手段
【答案】C
【解析】A选项错误。价值尺度是用来衡量和表现商品价值的一种职能,是货币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
B选项错误。流通手段职能是指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
C选项正确。支付手段职能是指货币作为独立的价值形式进行单方面运动(如清偿债务、缴纳税款、支付工资和租金等)时所执行的职能。
D选项错误。收藏手段职能货币退出流通领域充当独立的价值形式和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而储存起来的一种职能。
故正确答案为C。
8. 下列哪项不属于在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为法治护航的措施(     )。
A、树立依法治国的理念,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B、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C、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D、由重实体、轻程序转变为重程序、轻实体
【答案】D
【解析】在诉讼活动中,实体与程序一样重要,不可偏颇,因此也就无所谓由重实体、轻程序转变为重程序、轻实体的问题。因此D项当选。
9.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
A、根本任务
B、根本原则
C、本质属性
D、基本要求
【答案】C
【解析】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本题的正确选项是C。
10.有人指出:没有产品的广告,又怎么能知道好的产品?一些好的文章性的广告,让消费者了解新的产品,从而增加选择的空间,何乐而不为呢?有些人却认为:广告多了令人心烦。另外一些人则提出如果没有广告又觉得空空的,可选择的余地太小,总之,众说纷纭。这说明(     )。
A、意识的不同主体之间具有主观差别性
B、意识的同一主体在不同条件下具有主观差别性
C、对同一对象,不同的主体会有一致的反映
D、意识的主观性表现为对客观对象的歪曲反映
【答案】A
【解析】从意识的主观差别和客观根源来看,意识的主观性表现在:一是不同主体之间的差别性,二是同一主体在不同条件下的差别性。对于同一对象或同一客观过程,不同的人、不同的主体会有不同的反映,即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题干说的是不同主体意识的主观差别,因此只有A项是正确的。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