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92期

2018-08-28 08:18:29真题演练655 收藏
[!--smalltext--]
11.DDT是一种会累积在生物体内,无法排出生物体的毒性物质,现有甲乙丙丁四种生物,甲是绿色植物,乙是草食性动物,丙是肉食性动物,丁是细菌和霉菌,四类生物构成食物链关系,则体内所含的DDT量最多的生物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答案】C
【解析】生态系统中能量沿食物链的流动遵循着十分之一定律,逐级递减。但这种情况只适用于那些能被生物消化和分解的糖、蛋白质等成份。而DDT极容易为生物体吸收,难以消化、分解和排泄,便在生物体内浓缩、富集起来,在沿食物转移的过程中,浓度越来越高,形成一个倒金字塔形。食物链越长,环节越靠后,毒物经过前边若干生物的富集浓度也就越高,这个环节的生物受害也就越严重。所以选择肉食性动物。因此C项正确。
12.关于农产品污染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农产品污染的唯一因素是农药和化肥的污染
B.有虫眼的蔬菜说明没施农药,因此属于放心菜
C.长期过度使用氮肥会导致土壤中的硝酸盐含量增高
D.用被污染的水浇灌蔬菜,不会影响蔬菜的质量
【答案】C
【解析】造成农产品污染的因素主要有:一是高毒、剧毒农药过量使用;二是工业“三废”的排放和用污水灌溉农田,使土壤中某些重金属元素偏高,造成农产品有害成分超标;三是添加剂、消毒剂等使用不当,造成肉类、水产品中含有有害成分;四是病虫害、禽流感等生物污染带来的污染。因此A、D两项说法错误。有虫眼的蔬菜,只能说明蔬菜遭受过虫害,并不等于没施农药,一有虫,菜农可能就会喷洒农药,而农药喷洒过后必须经过一定时间才能降解毒性,但有的菜农没等农药毒性降解就将蔬菜采摘上市了,因此B项说法错误。C项当选。
13.刑事诉讼中的期间的计算标准不包括以下哪项?(     )
A、时
B、日
C、月
D、年
【答案】D
【解析】《刑诉法》第79条第1款规定:“期间以时、日、月计算。”
14.下列论述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的是(     )。
A、意识是一种特殊的物质
B、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C、时间和空间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D、真理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
【答案】D
【解析】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物质和意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A项说法错误。B项是唯心主义观点,而非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C项说法错误。D项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原理,当选。
15.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它是一个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因此成员国仅限于亚洲国家
B、它的法定资本是一万亿美元,中国为最大股东
C、截至2015年4月15日,它的意向创始成员国确定为57个
D、它是由中国倡导成立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
【答案】C
【解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涵盖了除美国、日本和加拿大之外的主要西方国家,以及亚欧区域的大部分国家,成员国遍及五大洲,因此A项错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法定资本为一千亿美元,因此B项说法错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设在中国北京,因此D项错误。C项正确,当选。
16.酒精灯燃烧的火焰分为外焰、内焰和焰心,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外焰燃烧最充分
B、内焰最明亮
C、外焰一般呈蓝色
D、焰心的温度最高
【答案】D
【解析】火焰由内到外分为三层:第一层焰心,该层氧气不足,燃烧不充分,所以温度最低,虽有很多碳粒,但因温度较低导致光度较暗;第二层内焰,在灯芯的外围,燃烧相对充分,温度较高,且有很多碳粒,所以内焰是火焰中最亮的部分;第三层外焰,与外界空气接触最充分,燃烧最完全,所以温度最高,但因所含的碳粒较少,所以光度比内焰暗。可知A、B两项说法正确,D项说法错误。酒精灯火焰的外焰呈蓝色,内焰呈黄色,可知C项说法正确。
17.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是我国宪法制度中具有自身特色的两项制度。下列对这两项制度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
B、自治区可以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生效
C、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D、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独立的外交权
【答案】D
【解析】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没有外交权,中央人民政府可授权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自行处理有关对外事务。因此,D项的表述是不正确的。故选D。
18.中国近代史中曾发生过:①南昌起义;②黄花岗起义;③金田起义;④二次革命。
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一项是(     )。
A、③②④①
B、①③④②
C、③④①②
D、①④③②
【答案】A
【解析】南昌起义时间为1927年8月1日,黄花岗起义时间为1911年,金田起义时间为1851年,二次革命时间为1913年,因此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是③②④①,A项当选。
19.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青藏高原上雪山连绵、冰川耸立,是世界上最大的“固体水库”
B、准噶尔盆地位于天山以北,降水较多,农牧业发达,被誉为“塞北江南”
C、柴达木盆地存储丰富的盐、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被称为“聚宝盆”
D、成都平原上有举世瞩目的都江堰,自古农业发达,有“天府之国”的美称
【答案】A
【解析】地球上90%的冰雪都储存在南极大陆,南极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固体水库”,A项错误。
20.经济学上,狭义的货币(M1)是指(     )。
A、现金
B、现金和存款
C、现金和活期存款
D、现金、存款和债券
【答案】C
【解析】狭义货币是一个宏观经济学概念,在经济学中以M1表示,其计算方法是社会流通货币总量加上商业银行的所有活期存款,即现金和活期存款,C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