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93期

2018-08-28 08:18:53真题演练844 收藏
[!--smalltext--]
21.以马克思的逻辑来看,资本主义的古典危机与当代危机并无本质不同——都是生产过剩危机。但在古典危机中,生产过剩直接表现为商品卖不出去,最终引发金融动荡,股市崩溃;而在当代危机中,生产过剩直接表现为(     )。
A、有效需求不足
B、有效需求旺盛
C、“透支消费”
D、“寅吃卯粮”
【答案】B
【解析】在当代危机中,生产过剩不再直接表现为有效需求不足,而是表现为有效需求旺盛,甚至表现为有效需求“过度”(“透支消费”、“寅吃卯粮”)。从古典危机演变为当代危机,只不过是把皮球从供给方踢给了需求方,把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的爆发从当下推到了未来。
22.关于农作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中国是最早栽培大豆的国家
B、玉米是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
C、花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油料作物
D、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
【答案】A
【解析】大豆是中国古代重要的粮食和油料作物。大豆起源于中国,中国学者大多认为原产地是云贵高原一带。现种植的栽培大豆是由野生大豆通过长期定向选择、改良驯化而成的。中国种植大豆的历史有5000多年。我国也是最早利用大豆制成豆腐制品的国家,豆腐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汉代。A项说法正确,当选。
玉米原产美洲。玉米传入中国的途径有两种说法。一说是由陆路传入,即从欧洲到非洲,再经印度到西藏,然后进入四川;另外一路是从麦加经中亚到新疆,再传进内地。第二种说法是由海路先传到中国沿海各省,再逐渐向内地传开。当时葡萄牙商船在中国沿海活动频繁,玉米由海路传入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该项说法不能确定真假。
大豆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油料作物,C项说法错误。
泰国是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泰国稻米出口遍及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其国际贸易量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常年在30%以上,连续30多年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尽管2012年印度超过泰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但这一宝座又在2014年被泰国重新夺回,因此D项说法错误。
23.“三教九流”中的“三教”,通常是指(     )。
A、天、地、人
B、儒、法、墨
C、儒、释、道
D、儒、道、阴阳
【答案】C
【解析】三教九流(亦作九流三教),泛指古代中国的宗教与各种学术流派,是古代中国对人的地位和职业名称划分的等级。也泛指社会上各种行业、各色人物。“三教”指的是儒教、道教、佛教。“九流”,《汉书•艺文志》中说,九流分别指: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纵横家、杂家、农家。C项当选。
24.下列关于公务员录用规定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
B、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的录用,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
C、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可由招录机关自行决定
D、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21条规定,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A项正确。由第22条的规定可知,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的录用,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必要时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可以授权设区的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B项正确。第31条规定,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简化程序或者采用其他测评办法。故C项错误。第32条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D项正确。
25.某国有公司出纳甲意图非法占有本人保管的公共财物,但不使用自己手中的钥匙和所知道的密码,而是使用铁棍将自己保管的保险柜打开并取走现金3万元。之后,甲伪造作案现场,声称失窃。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甲虽然是国家工作人员,但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故应认定为盗窃罪
B、甲虽然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但也不属于将他人占有的财物转移为自己占有,故应认定为侵占罪
C、甲将自己基于职务保管的财物据为己有,应成立贪污罪
D、甲实际上是通过欺骗手段获得财物的,应认定为诈骗罪
【答案】C
【解析】贪污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甲利用职务之便秘密窃取单位的现金3万元的行为成立贪污罪。故选C。
26.根据《宪法》规定,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以外,属于集体所有
B、国务院有权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
C、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D、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
【答案】B
【解析】A项:根据《宪法》第10条规定,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因此该项表述正确。
B项:根据该法第62条规定,全国人大有权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置。第89条规定,国务院有权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有权批准自治州、县、自治县、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因此,该项表述错误,当选。
C项:根据该法第45条规定,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因此该项表述正确。
D项:根据该法第133条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因此该项表述正确。
27.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伟大的贡献是(     )。
A、恢复了唯物主义的权威
B、创立了唯物史观
C、确立了辩证法的科学地位
D、实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最伟大的贡献。马克思一生两大伟大发现是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伟大的贡献就是创立了唯物史观。故本题选B。
28.马克思指出,机器生产的发展要求自觉地应用自然科学,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劳动生产力是随着科学和技术的不断进步而不断发展的。这一论断被邓小平概括为(     )。
A、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B、科学技术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C、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D、科学技术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
【答案】C
【解析】1988年9月5日,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邓小平指出:“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1992年,邓小平在视察南方时指出:“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我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述精辟地阐明了科学技术是经济发展的首要推动力,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学说。
29.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当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要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
A、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
B、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
C、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D、现代化、规范化、程序化
【答案】C
【解析】C《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因此C项正确。
30.以下不属于公文的发文办理的环节是(     )。
A、审核
B、用印
C、拟办
D、签发
【答案】C
【解析】拟办是公文收文办理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