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94期

2018-08-28 08:20:42真题演练357 收藏
[!--smalltext--]
31.某火锅店由于重复使用火锅底料被吊销了营业执照,其负责人王某在(     )年内将不能再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A、2
B、3
C、4
D、5
【答案】D
【解析】《食品安全法》第92条第l款规定,被吊销食品生产、流通或者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D项正确。
32.下列关于用印说法正确的是(     )。
A、印章应压在成文日期上,不得压住正文
B、联合下发的公文由主办机关加盖印章
C、当加盖印章较多时,没排不得超过4个
D、两个印章之间可以相交
【答案】A
【解析】联合上报的公文,由主办机关加盖印章。联合下发的公文都应加盖印章。每排最多排3个印章,两端不得超出版心。印章之间互不相交或相切。
33.我国法定的公布性公文不包括(     )。
A、公报
B、通告
C、公示
D、公告
【答案】C
【解析】公布性公文是指党政机关向人民群众公布有关事项的公文,主要包括通告、公告、公报和公示,公示不是正式文种。
34.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垄断行为的存在严重干扰了自由、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根据我国《反垄断法》,以下情形不属于垄断的是(     )。
A、某酒类厂家与某娱乐场所达成协议,此娱乐场所只能销售这个品牌的酒
B、某高档豪华汽车的生产厂商只对指定的4S店单一配送零部件
C、某市十多家火锅店贴出告示,统一收取10元锅底费
D、家具行业两大厂商合作,共同推出新款产品
【答案】D
【解析】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第3条的规定,垄断行为具体包括:(一)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二)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三)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A、C两项属于(一),B项属于(二)。D项不属于垄断行为,当选。
35.公文的印发传达范围应当按照发文机关的要求执行:需要变更,应经(     )批准。
A、上级机关
B、主送机关
C、发文机关
D、权利机关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印发。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公文的印发传达范围应当按照发文机关的要求执行;需要变更的,应当经发文机关批准。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6.价值是商品所特有的(     )。
A、一般属性
B、自然属性
C、物质属性
D、社会属性
【答案】D
【解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价值是商品所特有的社会属性。故选D。
37.关于食品添加剂,以下哪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
A、食品添加剂可以改变食品的色、香、味,但应限量使用
B、食品添加剂价格低廉,应该用来代替高价原料
C、婴幼儿应尽量少吃果冻、蜜饯、饮料等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物
D、食品添加剂可能使人患上癌症
【答案】B
【解析】超量和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对人体健康危害十分严重。如过重地摄入防腐剂有可能使人患上癌症,虽然在短期内不一定产生明显的症状,但一旦致癌物质进入食物链,循环反复、长期累积,不仅影响食用者本身健康,而且对下一代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危害。过量摄入色素会造成人体毒素沉积,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都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38.以下关于醉酒驾车判定标准说法正确的是(     )。
A、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毫克
B、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40毫克
C、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60毫克
D、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毫克
【答案】D
【解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中规定,驾驶人员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毫克,并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小于80毫克为饮酒后驾车;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毫克为醉酒后驾车。因此D项当选。
39.行政机关可以对被许可人生产经营的产品依法进行抽样检查、检验、检测,对其生产经营场所依法进行实地检查。检查时,行政机关可以依法(     )或者要求被许可人报送有关材料;被许可人应当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和材料。
A、查阅
B、调取
C、调查
D、查看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二条行政机关可以对被许可人生产经营的产品依法进行抽样检查、检验、检测,对其生产经营场所依法进行实地检查。检查时,行政机关可以依法查阅或者要求被许可人报送有关材料;被许可人应当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和材料
4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     )。
A、社会主义荣辱观
B、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D、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答案】B
【解析】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任务,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才能更好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认清问题的实质,把握好行动的方向。故选B。